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沙头旧货市场昨起清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大沙头旧货市场昨起清拆(组图)
①昨天,在大沙头旧货市场,工人们正在搭建竹架。

大沙头旧货市场昨起清拆(组图)
②档主们正在搬走自己档口的物品。

大沙头旧货市场昨起清拆(组图)
③西贡食街的档主们纷纷自行拆除自己的食档。

大沙头旧货市场昨起清拆(组图)
  ④某档口搬迁后专门留下写有新地址的告示。图①②③纪粤鸣摄图④倪黎祥、纪粤鸣摄

  曾多次传闻拆迁的广州大沙头旧货交易市场和西贡食街,昨日终于开始清拆了,并将于2005年10月31日前完成全部清拆工作。随后,这里将兴建广州市最大的一个滨水广场———港湾广场,并有望后年建成。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海印桥边的部分市场以及西贡食街先行清拆。据了解,在国内甚至国外颇有名气的大沙头旧货市场的清拆,并没有影响到海印一带旧货集散地的地位,相反,随着几座现代化旧货市场的开业及其产生的聚集效应,这里经营旧货的龙头地位将更加巩固。 记者林晓丽

  现场:市场内已搭起竹棚架清拆

  昨日,记者来到大沙头旧货批发市场,只见门口贴着广州港集团发出的通告:“为贯彻落实广州市政府关于珠江两岸景观整治整体规划,加快港湾广场建设,根据穗建计[2005]114号、穗规函[2005]1975号的文件精神,我司决定从9月1日起对沿江站场地进行拆迁。请各租户积极配合,做好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于2005年10月31日前搬离该场地。”

  靠近海印桥边的部分市场已经开始进行清拆工作,四周已搭起了竹棚架,警察和保安在一边维持秩序,搬迁工作顺利进行着。有业主告诉记者,从前晚开始,这里的经营档口就忙着搬迁货品。一经营者说,他准备搬到附近的大沙头盛贤旧货市场。他还说:“九月的租金已交了,本来是不想搬,但新场答应免三个月的租金,因此也没有损失。这个区的大部分业主都搬走了,商业气氛也逐渐消失,留在这里也没意思了。”

  沿江的西贡食街也开始清拆。记者昨日看到,一度食客如云的西贡食街,如今只剩下两个档口尚在营业,但是这两间档口昨日也开始清拆了,西贡食街将真正要消失了。

  住在附近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西贡食街最旺的时候有30多家海鲜酒家,晚上在露天摆出了上千张的餐椅餐桌,市民一边欣赏江景,一边品尝美食。但如今,只有2家档口仍在开门迎客。

  后年:原址上建成穗最大滨水广场

  据介绍,于1996年成立的大沙头旧货市场,经过七年的苦心经营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由最初的2000平方米发展到现在的一万多平方米;由出售单一的家电类产品发展为二手手机、五金、办公设备、小电子等多种门类产品。日客流量由几百人、上千人发展到五万多人,1999年成交额达1.8亿元,2000年已经超过了2亿元。

  但是,为了配合广州市政府关于珠江两岸景观整治整体规划,在大沙头旧货市场的原址将崛起广州市最大的一个滨水广场。据了解,按照规划,港湾广场将以正在建设中的27层的广州港口管理指挥中心大楼为主楼,其东面建以旅游、休闲和商业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商业楼,并设置观光游船码头和电车、公交车总站等,再往东则为空间开阔、环境优美的休闲广场,上面将建古代帆船等相关雕塑,以重现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古老东方港口城市风貌。港湾广场约用一年半的时间建成,并最迟于2007年彻底完成所有的景点建设。

  未来:海印旧货龙头地位不会消失

  随着原市场开始清拆,海印一带新建的盛贤大沙头旧货交易市场、海印大沙头二手城和澳讯二手市场昨日也开始试业。与大沙头旧货市场的“脏乱差”相比,这些新市场的硬件可与百货商店媲美。

  记者在广州市旧货样板市场的盛贤大沙头旧货市场看到,市场内安装了中央空调、消防自动报警装置、12台自动手扶电梯和全天候闭路电视监控系统。不仅开设了手机、电脑整机及零配件、IT产品、大宗电器、户外旅游产品等二手商品专卖区,还开发了餐饮、休闲、娱乐等配套设施。

  据介绍,为了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双抢”等违法犯罪活动,盛贤市场还与工商、公安部门联合建立了一套二手手机的准入流程:档主在收购二手手机时必须登记来源,并由市场录入广州市公安局的“金盾网”电脑系统,在得到核准并贴上准入标签后,二手手机才能摆上柜台销售。此外,市场还设立了手机失窃查询处,任何市民只需提供购机时的合法票据凭证、机身号、失窃时间地点和公安机关的报案回执,都可在市场免费查询失窃手机。(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