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称重计量,点菜不再论“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47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黄韬 通讯员 迟庆生【金陵晚报报道】记者昨天从省质监局获悉,9月1日起,全国首个地方性餐饮计量强制性标准——江苏省《餐饮计量规范》正式实施。质监部门表示,有了这一规范,针对餐饮计量短斤少两的现象,广大顾客就餐时维权“腰杆硬了”。

  30%餐饮称重不守规矩

  省质监局计量处处长何西环告诉记者,2003年-2005年,全省共检查餐饮饭店2296家(次),计量器具的受检率由检查前的16%上升到现在的91.8%。现场称重的商品量合格率由原来的54%上升到70%。记者了解到,从现场复秤的情况看,水产品“不去水”,蟹类“不松绑”是一些餐饮企业的计量通病。何西环指出,在检查中就发现,少数饭店用粗湿草绳捆绑销售,草绳重量几乎占了总重的50%,属于严重的计量欺诈。《餐饮计量规范》对水产品、活禽、水发物的称重误差作出了明确规定。

  今起菜单需要如实标注

  “您要大份还是中份的酸菜鱼?”市民就餐时,经常可以遇到类似的提问。大家同时会发现,即使点了大份的酸菜鱼,各家分量也不完全一样。质监部门表示,通过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备案的《餐饮计量规范》对于餐饮计量管理,另一个重拳是——要求餐饮饭店标注所售商品(主要原料)的净含量,“还知情权给消费者,把经营者的计量行为置于消费者的监督下”。

  新规范有3个月过渡期

  据悉,《餐饮计量规范》自9月1日起开始实施,过渡期至2005年12月20日。12月21日起强制执行。规范调整的餐饮场所面积为100平方米。在这些餐饮场所,即使是4-5平方米的熟食、卤菜店以及饭店餐饮外卖部等进行的交易(又称及时清结交易),经营者应按计量器具显示的量值结算。(编辑 草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