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续降雨酿成大洪山水库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09:53 武汉晚报

  连续降雨酿成大洪山水库险情

  湖北启动应急预案:5个关键环节确保水库除险保安

  新华社武汉9月1日电(孙又欣郭嘉轩)8月31日上午8时,受连续降雨影响,湖北省随州市大洪山水库一号副坝左岸山体出现滑动,造成坝体严重变形,水库出现险情。湖北省已

启动应急预案应对。

  据了解,7月7日至8月29日期间,水库共降雨31天,累计降雨量达402.4毫米。长时间降雨,造成坝体严重变形,左侧内护坡砼板局部翘起,坝顶路面断裂,下游反滤坝水平位移。

  险情发生后,随州市迅速将滑坡体上人员转移至安全地带,并组织专家对险情部位24小时防守。目前,当地已用黏土和塑料布对滑坡裂缝进行封闭,在适当部位布设反滤导渗沟。

  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湖北省长罗清泉的指示,31日晚上10时,副省长刘友凡召开紧急会议,要求抓住5个关键环节确保大洪山水库除险保安:一是千方百计加大水库泄量,迅速将库水位降至安全线以下;二是迅速转移群众,险情不除,群众不得返回;三是防止险情恶化;四是迅速在一号副坝前抢筑围堰,增加安全系数;五是坚持现场指挥,险情不除,防汛行政首长不得撤岗。

  31日晚,湖北省防指派出由水利厅副厅长带队的水利、地质专家组赶赴现场,指导抢险除险工作。9月1日晨,从长航集团紧急调集的潜水切割队和省防汛机动抢险队也赶往现场,将承担水下探摸或切割闸门的紧急任务,以确保加大水库泄量。

  据了解,大洪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2002年经国家批准立项,项目总投资5109万元,主要用于溢洪道改建、大坝防渗、导流洞及灌溉洞的加固,项目建设期2年。今年主汛期前,大洪山水库除险煞尾工程基本完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