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娶了养女的沙元侃向记者倾诉郁积多年的苦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0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金陵晚报报道】日前,本报报道了《》之后,在读者中引起很大反响。昨天,现已64岁的“养父”沙元侃看到报道后说:“这些年,大多数人都不理解我们,我们也无能为力。不过金陵晚报的这篇报道,好像是帮我们平反了一样。呵呵,谢谢了!”

  往事 养女曾随养父改姓

  昨天上午,沙元侃告诉记者:“你写的报道我看了,非常感动,谢谢金陵晚报,也谢谢你。我1990年和前妻离了婚。原本打算孤身到老,没有想过再婚。后来在别人的劝说下,收养了养女王敬荣。这个丫头确实可怜,南京没一个亲人

,年纪又小,我一直把她当女儿看。后来还给她改名叫沙敬荣。”“到1997年,我们结婚时,她才又改成了王敬荣。其实,就算是现在,我也常常把她当女儿看,一心想着如何照顾她,如何让她不受到伤害,让她健康地成长。这就是我一直的心愿,没有变过。”

  沙元侃 娶养女承受世俗压力

  沙元侃说:“在决定和她走到一起时,我思考了好久,也承受了很大压力,这个压力来自于多方面。大家都知道这个社会对老夫少妻的结合,最传统的看法就是男的有钱,女的有貌,双方各取所需。所以大家虽然表面不说,但心底里肯定这么想。所以,我们都一直生活在世人的不解中。但当我真正下定决心走出这一步以后,还是出于对王敬荣的保护。”

  女儿 妈妈炒菜,爸爸端盘

  昨天下午,记者拨通了沙元侃家的电话,王敬荣的女儿晶晶(化名)接了电话。她告诉记者:“其实,王敬荣是我姨妈,沙元侃是我姨夫。但我还是叫他们爸爸妈妈。我来他们家已经三年了,因为要上学,所以只回过安徽老家3次。”记者:在你眼中,他们关系怎样?晶晶:爸爸很照顾妈妈和我,每次买菜都买我和妈妈最喜欢吃的菜,当我们吃不下了,或者不想吃了,他才端过盘子来说,这个我喜欢吃,一会儿功夫就把菜吃完了。妈妈是个粗心的人,经常忘记吃药,早晨是爸爸提醒妈妈吃药,晚上就轮到我提醒了。因为妈妈炒菜好吃,所以妈妈炒菜,爸爸端盘子。他看妈妈炒好时立刻盛起来,两人配合得挺好。记者:他们吵过架吗?晶晶:吵过,但都是为了我的事情。有一次,我说想买运动服,爸爸全力支持,可妈妈说家里运动服多呢,能省就省吧。接着,爸爸妈妈就开始拌嘴,然后我就到房间里写作业,等他们吵够了再出来。有时候,我大喊别吵了,我要写作业。他们就不吵了,或者放低声音吵。但我从来没见爸爸对妈妈发过火。记者:结果呢?晶晶:哈哈,爸爸看妈妈火大,他就停嘴听妈妈说,等妈妈不说了,爸爸又站在妈妈的立场分析妈妈为啥不答应给我买,然后再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妈妈听。如果妈妈觉得爸爸有道理,就点头同意了。如果没道理,妈妈这时也心平气和了,他们俩再商量然后一起说服我。总之,我们都是以理服人。记者手记:交谈中,晶晶会不自觉地说“我姨夫……我姨妈……”把“爸爸妈妈”的叫法忘记了。但从她轻快的语气中,能感觉到她在这个家里生活感到开心愉悦。不过,她好像也有自己小小的“烦恼”,用她的口气说,“我爸特唠叨,很多事情他都要说好多遍。如果好笑时,我和妈妈就大笑,不好笑就让他STOP(停止,记者注)。哈哈,我挺喜欢这样的爸妈。”(编辑 草非)

  进入运势抢先报,猜一猜你的爱情、健康、事业。

  参与我为测试狂,IQ、EQ、AQ、MQ,心理测验大比拼。>>详情南京报业集团·金陵晚报社,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通讯员任贵林金陵晚报记者苏丽萍【金陵晚报报道】一个叫了他8年“爸爸”的女孩,突然有一天开口喊他“老公”,这样的变化让当年56岁的沙元侃有些不适应。但在养女的不懈努力下,两人欢天喜地领取了结婚证。如今8年过去了,这对别人眼中的老夫少妻,年龄在他们面前仿佛根本不是问题,生活中充满欢声笑语。

  48岁时与妻子离婚

  昨天早晨,记者来到阳光里的沙元侃家中。现今64岁的沙元侃,头发乌黑,双眼炯炯有神,说起话来侃侃而谈。他开玩笑地说:“父亲给我起的好名字啊,元侃,就是侃侃而谈的意思。”他告诉记者,他在1997年和妻子离了婚,孩子由妻子抚养,他也开始了一个人的生活。厂里的一位书记看他日子过得辛苦,就对他说:“单位有个丫头不错,叫王敬荣,人老实。你收养她,就当给你烧饭,洗衣服,陪你说说话也好啊。”起先,沙元侃不同意,心想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弄个小姑娘来家里像什么样子。【看着沙元侃开怀的样子,记者感到年龄似乎并没有在他身上留下太多痕迹,言谈中依稀感觉到他对生活的感悟。】

  48岁“孤男”收养18岁“寡女”

  渐渐的,沙元侃发现王敬荣确实可怜。刚满18岁就从安徽来南京打工,晚上连睡觉的地方都没有,有时只能睡在澡堂里。王敬荣说:“每天晚上好多蚊子咬得我睡不着觉。”善良的沙元侃得知后决定收养她。在征得王敬荣父母的同意后,沙元侃带着王敬荣去民政部门办理领养手续。结果被告知14岁以下的孩子才可以领养。而此时的王敬荣已18岁,不存在领养的问题。于是,沙元侃和王敬荣回家了。从此,开始父女俩的生活。【采访中,沙元侃强调,他收养王敬荣时绝对没有任何企图,他只是希望自己在老的时候能有人照顾。而且他也可以照顾一下王敬荣,因为她在南京没有一个亲人。】

  “刚开始我很害怕”

  记者:刚住进他家里,你觉得害怕吗?王敬荣:和一个陌生男人同住一屋,我也特别怕。记者:那怎么办呢?王敬荣:我睡外屋,他睡里屋。只要他咳嗽一声,我都会抖几下。然后,竖起耳朵听他房间里的动静。如果没了声响,我才静下心来。记者:连他咳嗽,你都怕,那睡觉时怎么办?王敬荣:我就穿着长衣长裤睡,不敢有一丝松懈。洗澡时,更是锁起三道门,而且很快冲好澡立刻穿衣出来。可能他也感觉到我害怕,我洗澡时他就在房间里不出来,或者劝慰我让我别怕。”记者:这个时候,你叫沙元侃什么?王敬荣:爸爸。记者:后来呢?王敬荣:老沙或者老公。记者(对沙元侃):你叫王敬荣什么呢?沙元侃:小荣,以后也都这样叫她,没变过。【王敬荣想来也觉得好笑,因为连她本人都不能预料到,自己将来居然会嫁给了这个叫“爸爸”的人。】

  养父病床悉心照料感动养女

  1992年1月11日,王敬荣突然感到腹部剧烈疼痛,经省人医诊断,发现是卵巢里长了一个肿瘤。经过开刀取出后,这个肿瘤居然有3斤多重。手术后的王敬荣身体异常虚弱,住在医院修养。沙元侃就细心伺候着。由于需要上班,他自己顾不上吃早饭、中饭,一心想着给女儿送饭。每天吃完饭后,还饿着肚子的沙元侃搀扶着王敬荣到处走走,然后自己接着上班。王敬荣说:“人在生病的时候,特别脆弱。尤其家人都不在身边,更需要人照顾了。因此,沙元侃和我一点血缘关系都没有,却为我做这么多事,我非常感动。”【一提到沙元侃对她的好,王敬荣就回想到自己住院的这段时间。虽然已过去了13年,可王敬荣依然记忆犹新。】

  养父给养女介绍4个对象

  记者看到了王敬荣18岁时的照片。她大而圆的眼睛透射出少女的羞涩,光滑的皮肤在灯光下显得更加白皙透亮。渐渐的,沙元侃也意识到王敬荣年纪不小了开始张罗着,他给王敬荣介绍了个对象。在相处了几个月之后,突然有一天,王敬荣哭着跑回来对沙元侃说:“爸爸,他不要我了,他知道我卵巢开过刀,可能会影响生育,他就不要我了。”沙元侃静静地听王敬荣说完,也等她哭够了才慢慢开导她。随后,他又陆陆续续给王敬荣介绍3个对象,大家都因为她“肚子”的问题,而断绝了来往。

  别人的“忘年恋”启发了她

  随后不久,沙元侃也交了一个女友。当他们谈及今后的生活时,女友开口对沙元侃说:“咱们结婚时,就让王敬荣回家吧,咱们要小孩的话,可以再生,要这么大的女儿在家干什么?!”可善良的沙元侃对女友说:“你愿意跟我结婚,咱们就结;如果不愿,那就分,王敬荣是绝对不能走的,我既然答应收养她,我就要好好照顾她到底。”结果,沙元侃和女友分了手。在1996年左右,沙元侃带着王敬荣参加了他朋友的结婚典礼。在典礼上,王敬荣才发现原来新娘比新郎小30多岁。当这对新人露出幸福的笑容时,王敬荣又看了看身边的沙元侃,她的心悄悄地倾向了沙元侃。

  结婚那天花了70元钱

  王敬荣提出想要和沙元侃结婚,遭到了沙元侃无情地拒绝。沙元侃回忆说:“那段时间,我看到她就想躲,她说什么我都不想听。但后来,我还是妥协了。”说服了沙元侃,王敬荣的父母也开始反对,因为女儿居然嫁给了一个和父亲年纪差不多的人,家里人一直无法接受。但铁了心的王敬荣自己回老家开了证明,毅然地和沙元侃走进了民政局。沙元侃清楚地记得,那天是1997年12月30日。他们两人到民政局去办理了结婚手续。办完手续后,他俩开开心心地出来。两人在照相馆花了30元拍了一些照片,又花了40元在小饭店大吃了一顿。这样,他俩的生命从此合而为一。王敬荣当时特别开心,逢人就说,她结婚了。当别人向她要喜糖时,她身上没有。于是,她就跑到小卖部里买了口香糖,一人发一片。

  老夫少妻生活和谐甜美

  现在,他们俩生活得挺好。沙元侃扫地,王敬荣拖;沙元侃洗菜,王敬荣炒;沙元侃洗衣,王敬荣拧干……王敬荣说,现在还有人会问她,嫁给这么大的老头,是不是图他有钱啊?王敬荣笑笑回答,“他真的没钱,而且我也不是冲着他的钱去的。他真的对我很好,我觉得他是一个值得托付终身的人。”沙元侃则说,娶了王敬荣是他的幸福。虽然她年纪轻,但人很老实可靠。虽然有些小脾气,但他可以包容忍让,虽然她身体不好,但他还可以照顾她。虽然……但是……【沙元侃一下子说了好几个“虽然……但是……”,说话时,他还不时微笑看着王敬荣,而王敬荣则微微地点头。记者在中间也感受到这份和谐、宁静与甜美。】

  收养了亲戚的孩子

  沙元侃开玩笑地说,当他把自己和王敬荣结婚的事情告诉了弟弟后,开明的弟弟也开玩笑地说:“原来王敬荣该叫我叔叔的,这下,我却得恭敬地称她为嫂子了。哈哈!”此时的王敬荣也开玩笑地说:“叫啊,你叫我嫂子啊!呵呵!”现在他们还收养了王敬荣姐姐的孩子,这个女孩非常懂事好学,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还有运动特长。说起这个孩子,沙元侃和王敬荣非常的欣慰。沙元侃说:“收养一个孩子是希望在我死了以后,有人能照顾王敬荣,不然她孤苦伶仃地一个人活在世上多寂寞啊。”记者手记采访结束时,沙元侃也不能免俗地问了记者一个问题“能看出我们的年龄相差这么大吗?”说实在的,从他们的身上真也看不出相差30岁之多。如果少妻任性时,老夫多加包容;老夫慨叹时,看着少妻容光焕发的面容,顿觉自己也年轻了许多。也许在爱情的面前,年龄真的不是问题。(编辑 草非)

  进入运势抢先报,猜一猜你的爱情、健康、事业。

  参与我为测试狂,IQ、EQ、AQ、MQ,心理测验大比拼。>>详情 新闻点击TOP10网站地图 浏览帮助广告发布合作伙伴 版权声明 关于本站南京日报报业集团·南京报业网,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李涛 葛妍)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出租车新运营价格敲定,从9月1日起,起步价将从每3公里7元上涨到8元,听证会上争议较大的双计费暂不执行。

出租车起步价上调1元

有关人士介绍说,我市目前出租车7元起步价的标准是按照2000年以前夏利车的成本来测算的,而占出租车运行成本22%的燃油费用,4年内上涨了66.98%,所以,仅是从这个层面看,上调出租车起步价势在必行。况且,和苏锡常相比,南京出租车的起步价也最低:在常州打车,白天8元起步,夜间10元起步;而无锡和苏州,起步价则分别为8元和10元。

在一个月前召开的出租车运营价格听证会上,不管是听证代表,还是旁听市民代表,均赞成上调出租车起步价。

双计费方案暂不执行

在听证会上曾遭到消费者代表一致反对的双计费这次暂不执行,有些出人意料。毕竟当时会上有70%的听证代表投了双计费的赞成票。

据悉,有关部门提出双计费方案,一个重要的理由是为解决早晚上下班高峰时打的难的问题。因为,高峰时闹市区车多路堵,的哥、的姐不愿载客前往,希望通过计时、计程双计费,引导出租车在交通高峰时段前往闹市,解决打的难。

事实上,根据有关部门多次调研的结果来看,双计费并不能缓解打车难。有关人士表示,等候计费在刺激出租车司机前往闹市区的同时,无形之中加剧了闹市区交通的拥堵。

据介绍,双计费此次被“搁浅”、短期内难以实施的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目前我市路况不佳,实行双计费肯定会增加乘客的交通支出。听证会上,消费者代表一致反对双计费的原因也集中于此。

调价对市民影响并不大

价格上调后对市民和司机会有什么影响?有关人士介绍说,由于此次取消了3—8公里区间的返空费,所以即便起步价上调了1元,乘客受到的影响也有限。因为根据有关统计,我市出租车乘客中,距离在8公里以内的达到75%以上。

此外,经模拟测算,实行起步价提高1元和3—8公里不收返空费后,打车5.5公里以内将略高于目前的水平,但打车在5.5—9.7公里,将略低于现价,高低幅度都在1元钱以内。

(编辑 丹妮)
(07-27 06:41)
(07-19 06:57)
(05-13 09:04)
(05-25 06:34)
(06-03 10:14)
(06-04 08:44)
(06-06 10:46)
(06-13 09:26)
(06-1508:0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