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城建集团获得两项科技成果一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北京记者黎政祥 实习记者 乔波 通讯员 黎方益罗华丽):记者今天从北京城建集团了解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近日公布了200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评选结果,在评选出的三项一等奖中,北京城建集团申报的《地铁暗挖车站新型通风空调系统研究》、《中关村西区综合管廊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研究》两项技术成果获科技进步一等奖。据悉,该集团已获得国家、建设部、北京市等各类科技进步奖98项。凭着这些科技能成果,北京城建集团成为同行业中2008年奥运工程建设、北京市重点工程建设的佼佼者。

  由北京城建集团申报的《地铁新型风能空调系统》科技项目,是一种有效降低暗挖地铁车站施工成本以及空调节能的通风空调系统方案。该技术采用新型“水-空气”空调代替传统地铁空调系统,能够明显减少传统全空气系统的空调机房所需的开挖量,充分利用站厅顶部空间拱形布置风道,用侧面废弃空间摆放风机盘管,再将末端风机盘管集中控制,并根据季节和客流量进行调节,达到节能降耗的效果。广州江南西站采用该技术,节省通风空调机房面积500多平方米,节约土建投资300万元;《中关村西区地下综合管廊及其地下空间的综合开发利用》项目,是北京城建集团承担的市科委立项项目。该项目针对中关村西区现有土地资源寸土寸金的紧张情况,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首创性地提出了“地下市政管廊、地下空间开发及地下环行车道”三位一体的综合管廊模式,运用城市区域设计理论,将建筑、环境、空间、交通、市政等城市基础设施密切结合在一起,按区划分控制,塑造出更加符合人性化的空间和生活环境。该成果为解决城市土地资源紧张、环境污染、交通拥塞、能源浪费、防灾安全等问题提供了范例和借鉴,经北京市组织专家鉴定后一致认为该成果整体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获得了发明专利。

  近年来,北京城建集团在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方面,先后创出了《住宅现浇外墙和保温板同步施工技术》、《多层剪力墙保温免拆模住宅建筑施工技术》以及《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清水外墙抗裂、抗渗技术》等多项节能型墙体改革创新项目,EPS板外墙外保温体系还获得了两项国家专利,《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块清水外墙抗裂、抗渗技术》成果被评为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除在节地、节能方面开展科研并取得一定成绩外,北京城建集团还在环保、降噪方面积极开展了相关研究,由该集团公司完成的《东大桥-呼家楼热力工程施工噪声综合治理技术》、《建筑施工柔性隔声屏障研究及示范工程》两项成果均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据悉,北京城建集团已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建设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北京市科技进步奖86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85项,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11项。凭借这些专利成果,北京城建集团走出了一条建筑施工科技节能的好路子,也为该集团在降低施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保护社会环境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