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岸新娘婚后生活观:台湾“辛苦”厦门“独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两岸新娘婚后生活观:台湾“辛苦”厦门“独立”(图)
核心提示

  即使在迥异的性别文化背景下,两岸婚姻中也不乏美满幸福的,在不少姻缘散尽时,同样又有许多对新人牵起手来。从1989年厦门第一桩两岸婚姻诞生至今,两岸婚姻之路已走过了整整16年,两岸的性别文化在不断碰撞中痛苦而幸福地交融。

  厦门新娘说:台湾女性婚后很辛苦

  出场人物:小于,30岁,从事外贸工作,2002年与到厦门工作的台湾人自由恋爱,2003年结婚,产子后曾在台湾的夫家居住半年,现与丈夫定居厦门。

  关于带孩子:小于刚从台湾回厦门不久。半年前她到台湾生孩子,半年的台湾生活她过得很辛苦,因为孩子都由她一个人带:“我都快累死了!”据小于介绍,台湾女人结婚生子没有请保姆的习惯,保姆工资很高,如果让保姆来家里照看孩子,大概一个月得付3万元新台币,普通工薪阶层的工资支付保姆费用就差不多了。如果把孩子送到保姆家费用少些,但一个月也要付1万多元新台币。她的朋友有两个小孩,干脆辞了工作在家带小孩,等他们上小学后再去工作。小于说台湾的产假只有一个月而已,她们都很羡慕大陆可以有四个半月的产假。

  关于台湾女性:台湾的女性婚后太辛苦了,如果继续当职业女性的话,既要工作,回家还得做家务、带小孩,虽然累却不能有怨言,带孩子本来就是她们的天职。如果退回家庭当全职太太,也有忙不完的家务活。小于庆幸自己没有定居台湾,因为她的学历在台湾是不管用的,那就只能当家庭主妇。“我无法想像那样的日子。”小于说。

  关于两岸男性:台湾男性基本上不做家务,当然,小于说他老公好些,喊他帮忙,他还是会帮的。“不过,厦门男性也好不到哪儿去,整个闽南包括台湾大男子主义都很严重。”

  三个月前,小于回到厦门赶紧请了保姆,一下子有如释重负的感觉,越发觉得当厦门女人有多幸福。过几天,小于又要上班了:“我和先生的事业都在厦门,我们相信会发展得不错。”

  台湾新娘说:厦门女性婚后很独立

  关于全职太太:“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杨明珠以这句话回答了为何不定居台湾的疑问。婚后,他们曾在台湾住了两年,但因为施先生思念厦门,他们就回到厦门来,买了一幢别墅,开了一家照相馆,还生了四个孩子。杨明珠一直在家当全职太太,她对自己全职太太的身份很知足,没觉得做家务劳动有什么受歧视的:“我们台湾女性的家务劳动一向得到先生的尊重,他们认为相夫教子也是对家庭的贡献。”

  关于经济:杨明珠对她的婚姻生活很满足,一个主要原因是,她掌握了全家的经济命脉,施先生挣的钱全归她掌管。在台湾,许多女人婚后都不上班,在家带孩子做家务,但先生挣的钱一定要交给老婆打理。所以,事实上,台湾女人并不像外界认为的那样在家庭当中地位低。起初,施先生也不习惯这样,因为厦门男人就没有这种习惯,“但我把他扭过来了。”。她对厦门许多家庭在经济方面AA制不能理解:“应该花男人的钱,应该让男人承担起养家糊口的重任,这样才能增强他们的责任感。”

  关于厦门女人:到厦门十几年了,施太太认识了不少厦门女人,她对厦门女人最深的印象是:“她们都很自立!”她们婚后还是在工作,即使丈夫是大老板,她们也不想退回家庭让丈夫养着。而且厦门女人对孩子的教育更重视,周末都要花很多时间陪孩子上培训班,杨明珠把这种现象归结为“只生一个”所以比较重视,而她生了四个却没花上“生一个”那么多的精力和时间,孩子同样长的很好,只是成绩不怎么理想,但她并不把学习成绩放在心上。

  关于两岸男性:杨明珠认为厦门男性在尊重女性方面远远比不上台湾男性。她以过马路为例,红灯停绿灯行,台湾男性总会牵着女性等红灯过马路,而厦门男性却只顾自己过马路,对身边女性熟视无睹。

  记者视角:碰撞之后是更理性的选择

  从以上对比中,我们不难发现两岸的性别文化存在着较大的差异。而性别文化背景不同,婚姻就可能更为脆弱。

  思明区的陈法官前不久刚刚受理了一起离婚案:李小姐嫁到台湾后,与公婆生活在一起,两年后她回到厦门,起诉离婚。李小姐称:在台湾,她无论怎么做,公婆都不满意,而且怀疑她嫁到台湾是贪图他们的钱财,这大大伤了李小姐的自尊。无独有偶,厦门大学蒋月教授为记者提供的一个案例也是如此:一位中央美院毕业的硕士嫁到台湾后,与公婆不合,几年磨合也无法消除隔阂,她正考虑离婚。

  两起涉台离婚案何其相似:结合基础都是自由恋爱;破裂理由都是婆媳关系不好。“婆媳关系不好”,据思明区法院云清法官对离婚案的判决经历,这一般不可能导致离婚,而在两岸婚姻中却成为了婚姻的杀手锏,即使夫妻双方感情深厚,丈夫又在母亲与妻子这两个女人之间不断斡旋,也无回天之力。这从中折射出两岸性别文化差异之大。关于这种差异,小于举了个例子,比如台湾遵从传统教育,提倡几代同堂,媳妇孝敬公婆是天经地义的事,有时甚至应忍辱负重;厦门女人也不是说不孝敬,而是希望有距离的孝顺,比如年轻夫妇更愿意自己住,隔三差五看望公婆。这是来自厦门新娘的声音,而台湾老一辈人却认为大陆女孩的教养不够,不懂得孝顺老人,辅助丈夫。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把家安在厦门的婚姻相对稳定,而且不少家庭夫妻共同努力,把事业做得不小。估计这与小家庭远离大家庭、远离台湾的性别文化背景有关。

  当然,部分两岸婚姻不欢而散还有其他原因,比如双方原本就没有感情基础,甚至是出于利益驱动而结合,这样的情况置身于迥异的性别文化背景下,婚姻破裂更是快速而惨烈。在思明区法院黄素萍法官的判决经历中,类似的情形不止一次地上演:男方回台湾后音信全无,留守厦门的新娘迫不得已起诉离婚,但因为法院无法联系到男方、无法查清男方财产,缺席判决的结果往往是女方不仅得不到任何财产,还得独立抚养子女。

  类似的惨烈碰撞之后,越来越多的厦门女性在选择涉台婚姻中变得更理智了。10年前,大陆经济不如今天发达,包括厦门女性在内的大陆女性,选择嫁到台湾,不少人确实认为台湾人比较有钱,在利益的驱动下,不顾缺乏感情基础冒险跨海出嫁,黄素萍法官这几年接手的涉台离婚案大部分都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这几年,随着厦门经济的发展和厦门妇女自身的进步,类似上述的冒险越来越少,基于自由恋爱而结合的婚姻比例不断上升,配偶中的台湾人有一大部分是来厦创业或工作的。

  当然,即使在迥异的性别文化背景下,两岸婚姻中也不乏美满幸福的,在不少姻缘散尽时,同样又有许多对新人牵起手来。从1989年厦门的第一桩两岸婚姻诞生至今,两岸婚姻之路已走过了整整16年,两岸的性别文化在不断碰撞中痛苦而幸福地交融。

  出场人物:杨明珠,42岁,1990年到厦门旅游时认识了厦门人施先生,半年后结婚,是第一位嫁到厦门的台湾新娘,现定居厦门。

  来源:厦门日报 记者:年月 戴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