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利者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2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1945年9月2日,日本在“密苏里”号军舰上正式签字投降,标志着这场在欧洲战场历时6年,而在中国这一东方主战场历时14年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最终结束。

  回首那胜利的一刻,亲历过烽火岁月的中外健在者如是说———

  早就盼着这一天

  彭施鲁,是东北抗日联军700余幸存者中的一位。在白山黑水间艰苦抗战14年的东北抗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鏖战时间最长的一支军队。在众多领导人冻死饿死战死的极端艰苦情况下,在由高峰时期的4万人打到后来的不足千人的困难局面中,抗联战士一刻也不曾熄灭心中的希望之火。“我们只有一个念头,战斗到牺牲就算完成任务……”彭施鲁说,“但当胜利真的来临时,我们既惊喜,又觉得遗憾,没能打上最后一仗。”

  再也不受欺压了

  1937年“七七事变”的第二天,宛平城内的居民李世勤,在日军进攻宛平城的炮声中逃离了家园,他没想到,仗一打就是8年。他也从一个17岁的少年长大成人。人生黄金般的一段时间,他是在终日的恐慌中度过的。如今仍住在北京丰台宛平城街的李世勤说:“那时候,整天提心吊胆的,日本军队可以随便抓人,中国百姓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没命了。大家知道胜利的消息时,都兴奋极了,中国百姓再也不用受日本人的欺压了。”

  胜利属于全人类

  八路军老战士查振海一生负伤24次,谈到胜利一刻,他说:“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中写道:‘这个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一切伟大的斗争没有一次比得上的。’宋庆龄也说,‘中华民族像一个人样的反抗日本侵略者了。在中国全部历史中,我们从未见过精神、行动和意志这样的团结一致’。”查振海回忆说,《新华日报》当年曾发表了题为《庆祝胜利》的社论:日军签字投降“在世界的历史上画了一道鲜明的红线——这次战争的结束,带来的不仅是一个和平,而且是一个对于法西斯恶魔的毁灭,一个民主势力在广大范围内的巨大胜利”。

  81岁的飞虎队飞行员保罗·克劳福德回忆:“1944年,我怀着和平理想,绕了半个地球,从美国来到中国。当我被日军击落时,是伟大的中国人民救了我,并不富有的他们把过年才吃的饺子拿给我……为了和平与民主,世界一切正义的人民携手作战,这胜利属于他们每一个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