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进论坛:华文传媒新态势之超级"华声"随热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九月一日电 题:超级“华声”随热起

  中新社记者 张量

  近两年,中国的发展吸引了世界的眼球,新一波“中国热”、“汉语热”遍袭全球,越来越多的地球人开始渴望听听中国的故事。与此同时,世界华文媒体随热而舞,向世界发

出了更多中国的声音,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

  新世纪之初,嗅到“中国热”大潮将至,敏锐如候鸟的全球主流媒体便纷纷抢滩中国,精心部署,用前所未有的密集镜头对准这片热土。关于中国的“封面文章”、“特别报道”接连不断,加拿大《环球邮报》、美国《纽约时报》甚至用中文覆盖标题,以警醒世人快快学习中文,因为“它是未来的语言”。

  西方媒体对中文前所未有的赞美与看好固然值得全球华人振奋。然而,一直以西方媒体为主导的国际主流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并非完整、全面,“中国威胁论”意识渗透各种报道。中国发展的国际大环境迭现艰难时刻。在这个关键当口,全球华文媒体及时发出了响亮的声音,与传统国际主流媒体分庭抗礼,以大量翔实、快速的中国报道赢得了读者的关注。

  回望两年前,世界华文传媒老总们岳麓论剑,聚焦“沟通、交流、合作”,为随后掀起的一波波“中国热”提前做足了功课。两年来,海外各家华文媒体不断加大对两岸三地的报道力度,增加中国报道的版面、板块,积极牵手两岸三地强势传媒,开拓中国报道的深度、广度,架起中国与海外的信息桥,提供了海外传统主流媒体之外的中国声音。

  在扑面而来的“中国热”面前,海外华文传媒得到了空前的发展机遇,也赢得了国际主流媒体的瞩目。无论是每天在中国上演的精彩故事,还是“汉语热”带动华文媒体拓展市场的上升空间,“中国牌”都成了他们手中最好的王牌。有了这张王牌,海外华文媒体与西方主流媒体展开对话,进行互动,不断提升华文传播的地位,从“英文控制话语权”的时代逐渐走出。

  “中国热”就像一股强大的旋流,形成巨大的向心力,令全球华人不禁为之沸腾、为之舞动。天然的血亲也使海外华文传媒肩负起沉重的使命——讲述中国、解释中国,用华人的视角向世界正确地传递中国的每一个讯息。

  如今,世界华文传媒老总思考最多的是,二00八北京奥运、二0一0上海世博已为期不远,更强的一波“中国热”即将袭来,如何更好地随热起舞,如何更好地表述中国、表述华人,发出更加强大响亮的超级“华声”!

  这的确是个时代大课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