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地行:血色岳麓埋忠骨 青山、绿水间相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长沙九月一日电 题:血色岳麓埋忠骨

  作者 白祖偕 李思之 刘双双

  南岳尾峰岳麓山位于长沙城西,因中国四大书院“岳麓书院”而名扬天下。在山麓东侧赫石坡上,七十三军抗日阵亡将士公墓踞坡而建,俯瞰古城长沙。公墓底座呈正方形,长

方形墓碑正面镌刻着蒋介石先生亲笔题写的正楷碑文:陆军第七十三军抗战阵亡将士公墓。

  墓前山脚下的水潭中,建有纪念南宋抗金民族英雄岳飞的岳王亭,岳王亭前建有纪念国民革命军第四路军抗日阵亡将士的忠烈祠。建设者意在让历史上的民族英雄和抗日战争中的阵亡将士在青山绿水间相聚。

  “岳麓山保存着大批抗战遗迹。”长沙市政协文史委员会负责人介绍说,山中保存了当时的战壕、弹坑、炮台及九战区战时指挥所等遗址,并出土有当年抗日将士遗留的枪支、弹壳、电话筒等许多文物。

  据史料记载,中国抗日战争共有二十二次正面战场会战,其中长沙就有四次。而岳麓山在三次长沙会战与长(沙)衡(阳)会战中都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这几次会战中,岳麓山不但是中国第九战区司令部战时所在地,并且还是中国军队的炮兵阵地。

  一九三九年九月,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日本帝国主义为了配合德、意两国的战争攻势,侵占了武汉、南昌后,日军司令官冈村宁次又调集十万兵力,向长沙发动进攻。且战且退的中国军队不断诱敌深入,并在两翼伏击日军。十月三日,日军开始向北撤退。中国军队乘日军撤退之机实施反攻,使日军伤亡惨重。十月十四日,日军退至原阵地。此役是中国军队自抗战以来首次成功迫使日军回复到战前原态势的一次战役。

  一九四一年九月,中国军队再次在长沙击退日军进攻。

  如果说,第一次长沙会战的胜利得益于中国将领的战术与日军将领的狂妄,第二次长沙会战是多战区协同作战的胜利;那么第三次长沙大捷,乃是中国军队的一场大胜仗,日军在此役再一次遭到重大的挫败与损失。

  在第二次长沙会战失败三个月后,阿南惟几再次指挥十二万日军,发动第三次长沙会战。一九四二年一月一日,日军向长沙外围守军发起猛烈攻击,中国守军英勇抵抗。预备十师葛先才团与敌激战两日,最后连伙夫、马夫都上阵与敌肉搏,才保住了阵地,全团幸存者仅五十八人。

  而布置在岳麓山的炮兵部队也发挥了火炮的威力,一颗颗炮弹射向敌阵,并与日军攻山部队展开激烈战斗,予敌重大杀伤。一月四日,第九战区组织全线反攻,日军溃逃,至十六日日军撤至岳阳新墙河以北地区,双方恢复原态势。

  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伤亡五万六千余人,被俘一百三十九人,中国军队伤亡二万八千余人,中国军队取得辉煌胜利!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盟国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而这时的日本南方军,在百日之内就横扫盟国在亚洲所有的据点与要塞。

  由于长沙会战是太平洋战争开始后盟国的第一次大捷,英美舆论因此纷纷赞扬.当时的英国《泰晤士报》发表社论说:“十二月七日以来,盟军唯一决定性的胜利系华军的长沙大捷”。

  在长沙会战后,当时的国民政府为纪念阵亡将士,陆续在岳麓山修建纪念碑纪念抗战英雄。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理事萧栋梁教授指出,几次长沙会战的胜利都对抗日战争的进程意义重大。第一次和第二次长沙会战的胜利,对扭转重庆政府动摇畏敌情绪,坚定其继续抗战的决心,造成日军厌战情绪,均起到了重要作用。而第三次长沙会战的胜利,则是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战场第一次空前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必胜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