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荻岛静夫日记来源仍是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33 新京报

  专家肯定日记真实性,所附照片佐证日军侵华罪行

  

荻岛静夫日记来源仍是谜

  荻岛静夫拍摄的日军“慰安妇”照片。

  

荻岛静夫日记来源仍是谜

  《荻岛静夫日记》的原件及影集,日记扉页上还有所叙事件的目录。

  本报讯(记者甘丹)去年夏天,四川的抗战文物收藏家樊建川收到了一个陌生人的电话,这个电话让他见到了一名侵华日军的七本随军日记以及一本影集。日前,由这7本随军日记整理而成的《荻岛静夫日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前日,该书的研讨会在人民文学出版社召开,文物专家和历史学家对日记的史料价值都给予了肯定,但日记的最初来源仍然是一个谜。

  樊建川介绍,他最早见到的7本日记只有小孩巴掌大小,每本日记本上都密密麻麻地用日语写了很多内容。他发现日记本的纸张、印刷都是抗战期间日本特有的样式,因此他基本断定这几本日记是当年日军留下的。随后樊建川找人翻译出了日记的内容,并找文物专家对日记做了鉴定,最后确定这是一位名叫荻岛静夫的日军在1938年至1940年间的日记。

  在前日的研讨会上,现代文物鉴定专家阮家新、沈庆林、万冈都认定了《荻岛静夫日记》的真实性,但同时也提出了几点疑问。阮家新在发言中质疑:“荻岛静夫安全回国了,那日记怎么会留在中国?最初是什么人保存着这本日记的?这些问题我们都还希望能进一步了解清楚,如果能找到荻岛静夫的后人那就更好了。”7本日记是去年初夏在我国文物市场上露面的。樊建川称,一个陌生人打电话告知了他日记的下落,随后他赶到天津拿到了日记,他只知道这几本日记的最初收藏者叫王襄,但王襄为何人,他怎么拿到这些日记的具体情况都不清楚。

  据日记记载,荻岛静夫是军队中的一名火葬兵,因此他既能在一线接触到战争的真实情况,又有较多的时间每天坚持写日记。在每一本日记的扉页上,都有荻岛静夫的职务和部别的记录,以及本日记所叙事件的目录。

  日记本附页上还有军人守则、常用“支那”语对照表、伪满洲国地图、中国南方几个省的地图等文字和图案。

  在日记中,荻岛静夫不仅用较大篇幅写下了关于淞沪战争的情况,还记录了日军建立慰安妇站、扫荡村镇的细节。除了日记之外,荻岛静夫拍摄的照片也收录在了书中,“荻岛静夫还拍摄了他日记中提到的大部分事件的照片,这些照片能够更加真实地反映当时的历史”,樊建川说。从日记记载看,荻岛静夫在前线拍的照片,还曾被日本的《读卖新闻》采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