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犯可看碟搓麻,监狱岂是“快活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1 中国新闻网

  临汾监狱是山西省为数不多的关押重刑犯的监狱之一,原判死缓和无期的重刑犯占罪犯总数的80%以上。但就是在这样一所监狱里,罪犯手持小灵通,腰别诺基亚,一机在手,想打就打;特殊犯人的号子里,影碟机、饮水机,一应俱全;打麻将、推牌九,业余生活“丰富多彩”。(9月1日《现代快报》)

  监狱是法律规定关押罪犯的场所。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严肃的场所,竟然上演了一出

闹剧。服刑罪犯不仅拥有现代通讯工具,而且享受现代娱乐设施,更是过着“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一个戒备森严的监狱俨然成了服刑罪犯的“快活林”。

  对于发生在监狱里的这种不正常现状,我们如果用疏于管理、责任心不强来进行解释,显然是说不通的,因为作为监狱里的监狱长、警官们,他们不会不懂得法律规定。问题是他们为什么还要这样做,这倒是值得深思。

  按理说,罪犯是不应该过这么“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的。但是当监狱警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的时候,监狱的管理者就会耐不住清贫、忍不住孤独、守不住防线,金钱、人情就自然成了他们与罪犯之间的润滑剂,他们就会“靠山吃山”,将眼睛盯住罪犯,将贪婪的手伸出来。

  于是,监狱里从监狱长到警官们,就为追逐一点蝇头小利而违反规定、放弃原则、失职渎职,不仅让这些服刑的罪犯与外界有着频繁的联系,而且享受着“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使监狱失去了它应有的功能,不但起不到监管罪犯的作用,使罪犯得到有效改造,反倒成了这些罪犯逍遥自在的“快活林”。

  虽然相关责任人受到了法律追究和纪律处分,但我们还应当通过这件事举一反三,对监狱关押、管理、执行法律情况进行一次认真、全面的检查,特别是在对罪犯减刑、假释、保外就医上进行核查,坚决杜绝监狱存在的金钱、人情交易关系,使监狱真正成为一个法律意义上的“禁区”,而不能成为罪犯过着“丰富多彩”生活的“快活林”。

  【来源:河南《今日安报》;作者:程东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