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剑兰”月破刑案5011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剑兰”月破刑案5011宗(图)
  昨天上午,越秀区法院召开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分子宣判会。倪黎祥摄

  “剑兰”花开,战果累累。根据统计,自8月1日代号为“剑兰”的打击“两抢一盗”犯罪活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广州警方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224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23个。在警方的严厉打击之下,8月份全市无论是刑事、治安案件还是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警情,都呈现下降的好势头。

  “剑兰”一月取得四大成效

  据广州警方发言人介绍,自8月1日行动开展一个月以来,取得了四方面成效:

  一是破案数和抓获犯罪嫌疑人数量大。行动一个月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011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224人,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23个。

  二是立案数以及110警情下降。8月份全市无论是刑事、治安案件还是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警情,都出现下降的好势头,8月份全市共立刑事案件比7月下降3.4%,其中“两抢”案件下降16.4%,飞车抢夺案件下降41.7%;110台接报警情比7月下降4.1%,其中“两抢”警情下降16.6%。

  三是一些行业和重点场所得到整治。行动中,全市共清查各类重点治安部位11594处,查扣无牌无证车辆6920辆,从中查获涉嫌盗抢车辆1458辆。

  四是宣传力度大,社会反映良好。各新闻媒体对警方“剑兰”行动进行了充分的宣传报道,实现了舆情与治安工作的良性互动,舒张正气,震慑犯罪,社会反响良好。

  成功打掉一批犯罪团伙

  天河区公安分局针对近期区内中山大道、黄埔大道沿线公交车站抢劫公交车乘客犯罪活动突出的情况,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对该地区的犯罪活动进行重点打击。通过近半个多月的侦查,成功抓获李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据该伙犯罪嫌疑人交代,仅近一个月以来,他们先后在天河区中山大道、黄埔大道东段公交车站抢劫群众财物,共作案30多宗。

  增城市公安局针对近期广园东快速路永和管理区路段连续发生多起大客车乘客被抢劫案件的情况,主动出击,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林某等10人,破获抢劫客车乘客财物案17宗。

  番禺区公安分局打掉一特大飞车抢夺团伙,抓获龙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破获飞车抢夺案20多宗。海珠区公安分局打掉一盗窃汽车团伙,抓获林某等3名团伙成员,审破盗窃汽车案7宗。

  清查治安部位11594处

  与此同时,广州市公安机关结合治安实际,展开目的明确的清查整治行动,继续加大对非法机动车的整治力度。行动中,全市共清查各类重点治安部位11594处,其中发廊美容院3444间、娱乐场所3168间、网吧3017间、汽车维修厂636间、汽车保管站1098间、旧货市场231个;查扣无牌无证车辆6920辆,从中查获涉嫌盗抢车辆1458辆。

  越秀区公安分局联合国税、地税等职能部门对北京路周边炒卖假发票的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清查整治,共缴获涉及公交、机电、饮食、百货、旅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发票41种,共计面额3.2亿元。

  针对海珠广场站街女招嫖活动突出的情况,越秀区警方出动大批警力对海珠广场进行了大范围的清理整治,有效遏制该地区站街招嫖的现象。

  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1727宗

  天河区公安分局会同省市武警部队组织近千警力,对辖内的冼村开展了大清查,取缔了一批无牌无证的打金店、手机店等犯罪分子易销赃的窝点,查获了一批吸毒、卖淫嫖娼的人员。

  交警支队重点对东风路、环市路、天河北路、解放路等“限摩”路段进行突击整治,严格查处摩托车在“限摩”路段行驶的违法行为,共查处摩托车类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727宗,暂扣违法摩托车259辆。

  在本次行动中,全市公安机关治安管理部门还部署开展娱乐服务场所专项清查行动。据不完全统计,行动中,广州市各级治安部门出动警力1499人次,清查娱乐服务场所377间,处理场所36间;缴获赌资78000元,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65名。

  下阶段仍将加大打击力度

  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剑兰”行动只是取得了阶段性的突出成绩,目前广州市治安形势仍较为严峻,警方将认真总结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加大对团伙性、系列性和地缘性犯罪的打击力度,根据犯罪发案的规律和特点,有侧重点、有弹性地使用警力。

  同时,要深入整治废旧物品购销点、机动车维修站,加大非法摩托车查扣力度,堵塞销赃渠道,减少飞车抢夺案件的发生。该发言人同时表示,建设安宁羊城,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广大市民要把对社会治安的关注变成对治安工作的关心、参与。(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