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地铁赤岗塔站设空中走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0:54 信息时报
地铁赤岗塔站设空中走廊(图)
站厅内的中空设计,使赤岗塔站成为具有观光性质的地下车站

  时报讯

  (记者刘谷华 通讯员常青)地铁三号线计划就在今年年底建成开通广州东站-客村站,离限期只剩3个多月的时间,首通段开通有保障吗?昨日上午,记者走马三号线首通段车站,亲眼目睹了三号线日以继夜建设的火热场面。地铁公司方面表示,首通段土建已经基本完成,目前已经进入机电安装阶段,年底开通很有信心。

  屏蔽门均采用大玻璃设计

  昨日上午,记者首先进入了林和西站。站厅内虽然材料、机械林林种种,但是墙壁钢结构已经露出端倪,上落电梯已经到位候命,站台左右两侧屏蔽门已经完成了门槛、门基梁及立柱的安装。记者留意到,新装的屏蔽门间隔明显比二号线的大。据介绍,三号线每扇屏蔽门采用的是2.56米宽度的大玻璃设计,几乎是目前二号线屏蔽门(宽1.25米)的两倍,净开范围达2米,乘客上落方便快捷。同时,其设计可实现较大范围的无间隔广告,经济前途甚佳。

  据了解,除了林和西站,广州东站、体育西路站等都已经开始进入安装屏蔽门系统的施工高潮。赤岗塔站右线已进场测量,客村站右线轨道控制基标也已移交,预计将于12月初完成安装。

  赤岗塔站内设有空中走廊

  据介绍,首通段即将开通的6个车站中,要数赤岗塔站最为特别。车站共分为过厅层(负一层)、站厅层(负二层)和站台层(负三层),其中过厅层中间设中庭与站厅层形成两层高的中庭空间,净高达13米多(一般站厅仅为5米),由两条空中走廊连接,站台层为岛式、箱形框架结构。其中空的设计使之成为具有观光性质的地下车站。其极其现代的设计理念,乘客仿佛置身在大型百货购物中心。同时,站内靠中庭位置会设置一台四面透明的观光电梯,即为乘客提供观光同时也能方便老人、小孩及残疾人士。此外,该站东面南北两端各预留1个出入口与未来的电视观光塔直接相连。

  各车站主题色彩明快鲜艳

  据了解,三号线是定位是大站快车,全线平均站间距为2.3千米,列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20千米/时(将是国内首条最快的地铁速度),旅行速度为57.5千米/时,比常规地铁高出45%左右。因此,三号线将确定为以轻便快车的形象出现。

  因此,在各个车站主题色彩选择上就基本摒弃深浓厚重的颜色,而是倾向选择明快鲜艳的色调。例如,广州东站是白色的、林和西站选择橘红色、体育西站是嫩绿色、珠江新城站主色调是宝蓝色、赤岗塔站更是时尚的浅咖啡。

  (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