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皖南纪行:商品电子备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池州九月一日电 题:商品电子备查让消费者买得放心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您好,您所查询的商品已备案”,当消费者将所购商品放在电子扫描器上时,商品电子备案查询系统就会发出这样的提示音,并随即在大屏幕上显示出该商品生产厂家的营业

执照和生产许可证等相关备案信息。

  这是记者日前在安徽池州市东华购物城看到的一幕。据随行的池州市工商管理局王启鹏局长介绍,这套系统不但使消费者查询起来简便快捷,而且能使消费者当场获知商品的真实身份,能够极大地增强消费者的消费信心和对企业的信赖。

  去年发生的劣质奶粉侵害阜阳事件,引起了安徽工商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安徽各地各级工商部门进一步加大打击假冒伪劣商品的力度,尽管以往工商部门对假冒伪劣商品“以打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此类现象的蔓延,但却无法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进入市场。

  为此,池州工商部门在反复调研的基础上研发了这套“商品电子备案查询系统”,并于二00四年底之前正式在池州市东华购物城成功运行。这套系统能够有效地防止不明商品流入消费环节,减少商家的损失,同时也避免了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

  商品电子备查系统的运用,提高了工商部门执法监管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效能。今年五月,雀巢奶粉一品种碘含量超标被媒体披露后,池州工商部门当即从“商品电子备案查询系统”中检索到有两家超市对外出售这种商品后,随即责令其立即停止销售,并从货架上予以撤除,从而有效地保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安徽作为农业大省,农资市场的有效监管与农民合法权益的维护,一直是困扰包括工商部门在内的诸多政府执法部门的难题。池州工商部门在今年开展的“红盾护农”行动中,将“商品电子备案查询系统”延伸到农资打假领域,初步形成了农资市场监管新办法。

  池州工商部门的这一创新举措,今年率先在安徽全省推出,使得工商执法人员在日常监管中只要用条形码手持机扫描贴标农资的条形码,即可明了所售农资的真伪,及时发现来源不明、身份不清的农资商品,为农民放心购买农业生产资料“撑起了一片蓝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