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数小学生没能“多睡半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2 南方日报

  昨晨照例早到却吃了闭门羹

  多数小学生没能“多睡半小时”

  广州学校门口车龙依旧,上班与上学时间重叠困扰家长

  从昨天起,广州市小学上课时间与机关和其他事业单位“同上同下”。根据广州市教育局下发的通知,从昨天起,小学上课时间调整为上午8点半,中学上课时间暂不调整。

  新作息时间的实施,到底是众望所归还是有赞有弹呢?昨日,记者在广州各中小学校采访获悉,绝大部分家长、师生都对新调整表示欢迎,但也提出了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由于学生上学和家长上班时间重叠,交通出现比较严重的拥堵,不少学校门口上学放学时出现较长的“车龙”。

  多出半小时,学生哥都用来干什么?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学生因此得以多睡半小时,一些孩子则与家长加入了早锻炼的行列,而一些学生则被父母逼迫起床晨读。

  此外,今年广州行政区划调整并没有影响各中小学的开学事宜,一些纳入新区的学校已提前享受到新区的教育资源。

  吃了“闭门羹”家长有点“懵”

  “今天推迟上课了吗?我们不知道啊,难怪现在还不开校门!”昨日,广州的王先生带着刚上一年级的儿子一早就来到校门口,却因为学校上课时间推迟至8点半而吃了“闭门羹”,只能在学校门口等到8点钟才进校门。

  开学首日就吃了“闭门羹”,不少学生和家长感到有点“懵”。昨天一大早,笔者在昌乐小学看到,从早上7点15分开始,就陆续有家长带着小孩到达学校。在其他多家中小学和幼儿园,记者也看见校门口排着长龙。

  据介绍,市教育局除了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外,还要求学校做好相关的通知工作。不少学校早在前天学生报到时,就给每位学生分发了推迟上课时间的通知。

  也有一些家长“故意”早到。“今天是小孩上小学的第一天,我们希望能够早点到达,和老师沟通一下,也让孩子适应环境。”在体育西路小学,一名一年级新生的家长说。

  上课上班“相撞”学校门口塞车

  对于这个比以前推迟了半小时的新的上课时间,学生哥大多表示满意,培正小学的四年级生吴度对记者说:“我今天多睡了半小时,真舒服。”

  市教育局局长华同旭表示,鉴于机关和事业单位的作息时间已有调整,市教育局在暑假时对近万户居民进行了调研,其中78%的家庭要求学生上课时间应该相应推迟。与此同时,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调整中小学作息时间的通知》,市教育局“顺水推舟”,将这一重大决定落实下来。

  但解决了老问题,又来了新问题,昨天全城多数小学的门口都出现塞车现象。

  新政策实施以后,小学生上课时间和公务员家长上班时间同在8点到8点半期间,交通容易堵塞,家长若无法在8点左右将孩子送到学校,自己上班时间会变得十分仓促。“孩子上课时间和我们一样并不好,上班高峰期和上学高峰期相碰撞,我们根本来不及送小孩上学。”在证券公司上班的王先生无奈地说:“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只好请保姆了。”

  笔者也发现,昨天上午8点到8点半,各小学校附近的交通情况比以往明显拥挤,部分家长在学校门口将孩子放下车后就匆匆赶去上班。昨日下午5点左右,笔者乘车经过东风东路,发现排在东风东路小学前的车龙一直延续到广东工业大学正门对面,的士司机说,早上上学时间这里就排了一条长龙。

  而番禺、增城、花都等市(区)的学校,由于地理位置和本身交通不堵塞的原因,开学之日校门口并没有出现“车龙”现象。

  “上课时间调整不会耽误学生”

  “上学期末不少公务员家长中午接了孩子回家吃饭,下午将近1点30分就送回学校,距离下午上课还差1小时,这些孩子就在操场或课室喧哗、嬉戏,给学校管理带来困难。现在我们也跟着调整过来,这样的情况就不会再出现了。”荔湾区三元坊小学的李老师为新政策的实施大声叫好。

  笔者从昌乐小学了解到,昨天全校700多名学生中只有3人迟到,迟到率较之以前有了明显的下降。该校三年级二班班主任夏老师也表示,第一天上课全班无一人缺席或迟到,学生睡眠充足精神状态都很好。对于这次上课时间的推迟,夏老师大为支持,“除了对小孩好外,对我们老师也很好,家住得远的老师时间宽裕多了。”

  此外,在学校兼有行政职责的老师也认为,学校与其他党政机关作息时间一致,早上急需处理的公务就不会出现找不到办公人员办理的现象,学校的行政工作更容易开展。

  变化

  行政区划调整不影响学生开学

  部分学校提前享受新区教育资源

  昨天,开学第一天,东山、越秀和以往一样,对全区的学校分别做了安全和卫生等方面的检查,和以往不一样的是,这次检查的范围比往年多出了今年并区之后刚纳入的学校。

  笔者了解到,新纳入东山和越秀的学校已开始共享两个区的部分教育资源,东山、越秀的教师教研活动、日常学习等已将登峰街、矿泉街学校纳入。

  对于家长关心的小学生排位择校的问题,两个区教育部门的有关人员表示,今年由于学生排位时间已过,因此今年9月1日的开学仍按照之前所属区的排位执行,等明年行政区划调整工作进入正常运作之后,新纳入的学校学生可以共享同样的教育资源,学生就读方式仍采取“就近择校”原则,但进入中学读书的学生可参与全区排位选择学校。

  萝岗今年就地解决读书问题

  明后年逐步统一教育规划

  开发区教育局透露,7月29日已经与白云、天河等区签订备忘录,区划调整后新划入萝岗区的地区,如九佛等地的学生还在原地升学,如果学位不够,就在当地的学校扩招,预计,明后年开发区逐步把新并入地区的学生放入萝岗区的教育规划。

  笔者采访发现,在开发区上班的人有许多在老城区居住,小孩也在老城区就读,这次上学时间的调整让他们产生不便,之前小学、幼儿园8点上课,许多家长会在送了孩子后去上班,而现在上班时间和上课时间同步了,他们只能自己解决这些不便了。

  调查

  推迟半小时,孩子都干啥了?

  推迟了半小时上课,这段时间小朋友们都在干什么呢?笔者在广州市的一些小学和幼儿园门前进行了随机调查,发现最具代表性有三种“过法”。

  美美睡上半小时

  “这半个小时,我睡懒觉了!”在天河区陶育路小学门前,2年级小学生伟仔对笔者说,这也是笔者在调查中小朋友们回答得最多的答案。伟仔还对笔者说,虽然推迟了半个小时,但是妈妈还是习惯性地在早上7点就喊他起床了,“她喊了我好几次,我还是赖到7点半起床,真想每天都能多睡上半小时。”

  陪父母锻炼身体

  一些小朋友却不像伟仔那样能多睡会儿,他们自愿或者不情愿地和父母一起去晨练了。在东风路小学,笔者遇到了送孩子来上学的张先生和他的小胖墩儿子星仔,两人满头大汗,原来他们是抽空到小区里的健身路径锻炼去了。张先生说:“以前孩子8点上课,7点半就要送到学校,我自己上班也忙,现在大家都推迟了半个小时,我就能带着孩子去锻炼一下了!其实,锻炼一下,感觉身体舒服多了!”采访中,星仔也表示,虽然很不情愿陪老爸早起去锻炼,但是,“我会坚持的!”

  被迫起床晨读

  东东的父母都是“海龟”,对孩子的培养特别严厉。虽然孩子才上小学4年级,英语却成了父母要求最严格的一门课,在学校要学,平时还要上辅导班,把孩子折腾得够呛。笔者遇到东东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放学的时候了,他说:“早上推迟半个小时上学,妈妈就喊我起来读了15分钟的外语。”临走的时候,小家伙突然叹了口气说:“还不如别推迟半个小时呢!”据了解,让孩子起来早读的家长还有很多,有着同样感慨的也绝非东东一人。

  问题

  如何补回半小时课时?

  学生上课时间推迟半小时,如何补回这半小时呢?

  昌乐小学的王校长告诉笔者,学校取消了原本的早餐,因为推迟半个小时,学生可以在家和家人一起吃早饭,这样学生上课时间实际上并没有改变,老师也可以和学生一样多休息半个小时。王校长还表示,今后早上校门的开放时间都会在7点半左右,早到学生由保安管理。

  推迟半小时上课是否意味着学生要延迟半小时放学?笔者昨天特意就此事向不同区属小学了解。笔者了解到,部分学校缩短了中午半小时的休息时间,这样学生的放学时间就不会改变,而部分学校则采取取消原来到校之后早读的做法,这样在作息时间上就和原来一样。

  市教育局表示,由于广州地区学校众多,农村与城区间的差别较大,通知只对上午上学时间进行规定,至于课间、午休、课间操、放学时间等则由各个学校根据校历及教学计划自行安排,但强调一定不得增减课时。

  中学上课时间是否调整?

  对于此次上课时间调整,不少中学生则显得愤愤不平。“我们学习更辛苦,晚上十一二点睡觉是常事,早上上课总想打瞌睡。现在小学幼儿园学生都可以多睡半个小时了,我们更应该拥有这半个小时的休息时间。”省实验中学的小刘说,“况且,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哪怕早上少上一节课,也不会影响教学进度或质量。”

  据了解,此次调整没有包括中学生的上学时间,是考虑到中学所处的教学阶段较为特殊,学习压力较大,是否调整需要更慎重全面的探讨。华同旭表示,调整措施落实后市教育局将继续开展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做进一步的安排,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意见。

  专题撰文 胡键 毕式明 杨亚军 陶达嫔 曾雅 亓欣欣 卢国松 杜冬日 林芳 杨亚明

  图:

  放学的孩子翘首等待家长接回家。广州调整小学上课时间,仍有一些问题未解决。 符超军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