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莞城区小学拟中午1点上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2 南方日报

  莞城区小学拟中午1点上课

  家长表示不满,教办表示此举只为抵御日托班

  报料新闻

  南方热线:020-87360888

  东莞报料:0769-2809898

  本报讯(记者/王敏 欧雅琴)昨日上午,本报收到多名读者来电,称东莞市莞城区某小学通知学生下午上课时间将提前至1点,与教育局要求的2点相违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部分教师对这一调整也表示异议,莞城教办负责人称此举只为抵御日托班,市教育局表示将与有关方面和学校进行沟通。

  家长

  “这样做有损孩子健康”

  据家长们反映,目前该小学上午放学的时间是12点,下午上课的时间是1点半,已经没什么午休时间了。而日前家长又接到学校通知,称10月8日起学生下午上课时间将再次提前至1点。

  “学校食堂现在还不足以容纳所有的孩子。如果让他们回家吃饭,可能还没吃完就要赶着回校,这样做有损孩子健康。”昨日,刚接到通知的一名梁姓家长生气地告诉记者,教育局刚刚颁布文件称小学生下午上课时间不得在2点之前,学校这样做与相关文件背道而驰。

  “据说这是为了扼制那些日托班。但是这样做真的有效吗?现在我们工作都忙,中午有时没时间接孩子回家吃饭,下午有时忙到6点后才能去接孩子。学校说可以帮忙把孩子看管到6点。那6点以后呢?所以那些镇区在这里上学的小孩,一样还是会去日托班。这样做不过是治标不治本。”另一名吴姓家长愤愤地说。

  一名老师向记者透露,实际上该举措并非学校制定,而是由莞城区政府统一制定。由于下午要提前上课,而3点放学后还要留下来照看未离校的学生,也打乱了老师的生活作息,因此,此举也遭到了一些老师的非议。

  教办

  扼杀周边托管班,确保学生安全

  莞城区教办主任黄志明表示,目前向各个学校发出的是征求意见稿,新调整的作息时间已经向东莞市教育局递交报告,并已经备案。从10月8日开始,莞城区所有的学校将正式执行新的作息时间。而对于调整的原因,他解释说,莞城区之所以作出这样的调整,主要是出于学生安全的考虑,扼杀日托班。

  “可以说,这些日托班没有一家是规范的!”黄志明表示,根据派出所统计的数字显示,莞城区共有75家日托班在营业,这些日托班条件很差,大都是几十个学生挤在狭小的一间房里。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莞城区才决定将上课时间提前,好让那些无牌日托班没有生存空间。

  为何要选在10月8日调整时间?黄主任表示,由于调整后学生吃饭时间相对缩短,学校要安排学生集体到饭堂就餐,而学校饭堂现在容量不够,只能容纳1—3年级和4年级的部分学生,还不能容纳5—6年级学生,学校需建设新饭堂,估计10月份就可以保证全校同学同时用餐,1个月的宣传期也可让家长和学生有比较平稳的心理过渡。

  据介绍,莞城区教办在所有学生3点钟放学后的时间安排了第二课堂和课外活动。学生在校期间,可完成当天布置的所有作业。此外,学校还规定老师放学后必须留守到下午6点才能下班,目的就是为了照看学生。

  教育局

  已收到投诉,将与学校沟通

  据了解,8月初教育局曾就中小学作息时间调整下发通知,要求各学校下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2点。那么莞城区的做法是否违背这一规定?

  教育局相关人士表示,该通知表明具体的时间调整由各镇区自行决定,因为莞城区情况比较特殊,学生的居住地比较分散,因此原则上是可以自行调整作息时间的,不过调整后的作息时间须上报教育局备案。在下发的文件中规定了小学生每天在校上课时间不超过6小时,只要不违反这一规定,原则上不会限制根据具体情况制订的作息时间,但是一定要有利于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由于目前已经收到了不少家长关于莞城区提早上课的投诉,教育局将与有关方面和学校方面做进一步沟通,积极处理。

  (报料人:何先生 奖金:100元)

  图:

  下月起,莞城区的小学生下午上课时间恐怕得提前至1点了。 何建文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