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企合作高速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4 南方日报

  顺德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科技局局长袁伟伦谈信息化建设思路

  政企合作高速发展

  作为全国知名的制造基地,顺德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步入怎样的阶段,记者对顺德区信息化管理办公室主任、顺德区科学技术局局长袁伟伦先生进行了专访。袁伟伦指出,“政策

牵引、企业跟进”,顺德企业信息化已经形成了高速发展的良态模式。

  科技经费每年约1亿元

  记:国家现在提出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您能介绍一下顺德科技局这些年为顺德企业进行服务的情况吗?

  袁:在政策和资金支持方面,应该说我们的力度是比较大的。顺德区政府从2001年起,每年都拿出财政支出的3%作为科技经费(每年大约1亿元),其中相当一部分是用来引导和鼓励企业进行以信息技术为主题的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同时对于获得国家、省资金支持的项目我们也有相应的资金进行配套。在2003年,区政府开始设立“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专项资金”,专门引导和鼓励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安排资金支持了两批中小企业推进信息化建设。

  作为地方政府,我们在给予企业直接资金支持外,还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各大科技计划项目。

  除此之外,我们还支持企业申报国家、广东省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双软”认证等,争取省和国家的政策、税收支持。目前顺德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100家,获得认定的广东省软件企业5家。

  企业信息化任重道远

  记:顺德拥有许多国内外知名的企业,比如美的、科龙、格兰仕等,那顺德这几年企业信息化的发展情况如何,是否也存在一些问题?

  袁:顺德的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得比较早,发展得也比较好,顺德现在有7家企业位列全国企业信息化500强,8家企业成为广东省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7家企业是佛山市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企业,还有顺德区的试点示范企业27家。顺德每年的企业信息化建设需求是相当大的,据我们初步统计,软硬件加起来每年接近5亿元。

  在我们跟企业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顺德的企业信息化还是存在着相当多的问题。

  首先是领导的认识水平参差不齐,很多领导知道信息化重要,但是对企业推进信息化特别是管理信息化的复杂性认识不足。

  其次,顺德企业的IT技术和管理人才较缺乏,各个企业员工应用IT技术的水平参差不齐,给信息技术的全面应用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再者,投入特别是中小型企业、成长型企业的投入不足,而且投入重点也不平衡,软件、培训方面的投入还是不足。现在上ERP、上PDM,可能一年半载也看不出到底投了钱有什么效果,有些老板就要再考虑了。

  引导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

  记:顺德科技局作为信息化主管部门,在未来都有些什么计划或者会给顺德企业信息化方面什么样的支持?

  袁:在宣传方面,我们会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各种媒体,以及日常工作的途径,持续地宣传企业信息化和相关的技术知识。这次举办企业信息化高层论坛,也是我们进行信息化宣传的一个重要途径。

  政策引导方面,我们主要是贯彻政府已经出台的一系列文件,争取政府的财政资金支持,推进顺德企业信息化试点示范工程建设,从典型企业的示范效应、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等多个角度来引导企业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

  在培训方面,我们主要抓两点,一是支持顺德区内信息技术培训基地的建设,通过一定的资金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培训信息技术应用人才,二是通过行业商会、学会等中介服务机构举办多种类型的研讨会、交流会等,让大家可以了解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

  推进企业信息化,除了设计、制造、管理流程的信息化外,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就是提升产品本身的信息化水平,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区政府也在广东省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建设华南家电研究院,为顺德家电企业包括中小企业提供一个开发高档次家电包括信息家电的平台,同时美的集团正在政府的支持下建设嵌入式软件公共技术支持平台,全面推进顺德信息家电、汽车电子、机械装备的智能化发展。

  陈勇儒 暨耀峰 黄小检 胡改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