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方激辩楼市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4 南方日报

  业界声音

  在近日由广东省房地产协会主办的“新政之下如何赢”珠三角地产营销论坛上,深圳中泰天成董事长张一帆发出了“新政出台后100天,楼市已经到了拐点”的论调。而来自广州的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戎则大发感慨,认为“新政百日,广州房地产二手市场成交萎缩,要熬过难关才会赢”。而到底拐点有没有出现,成为当下业界的热门话题。

  观点一:

  下半年楼市将好转

  “5月11日新政后,到现在已经100天了,新政调控下楼市形势反应很大,持币观望的买家多了不少。房价部分地区有下降,但是整个全国房价还在上涨,宏观调控形势也在开始发生变化。”深圳中泰天成董事长张一帆认为新政百日,楼市已经出现拐点,下半年房地产形势会有一个好转。张一帆主要根据三个方面作出判断:第一,中央最近表示,从现在开始不再出台新的宏观调控政策,重在把之前出台的宏观政策消化;第二,关于取消预售制,建设部也表态暂时不会取消;第三,金融方面,最近农行、光大、建行等多家银行都表示或将对房贷放宽。

  张一帆称,只要挺过了新政这一波,下半年就会好起来。“房地产企业要把自己的战线收一收,以前开发商有个楼盘急忙卖了赚钱,目前土地资源有限,开发商对项目的考虑已经不是这么简单。怎么在新的品种上做得更好,这样产品才有特色,才有生命力。”

  观点二:

  熬过难关才会赢

  “最近以来,广州二手市场成交萎缩得比较厉害,主要原因在于买家的观望态度。”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戎表示,新政百日这段时间对中介公司相对是一个比较痛苦的时期。基本上中介公司都停止了决策,燃眉之急都没有了。但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判断究竟后面怎么去走。

  陈戎认为,现在中介手上除了大量的小型客户外,还有很多的大投资者,他们有这方面的投资需求。“大家感觉现在房屋的供应还是不足,国内资产放到国际市场来看是一个严重低估的价格,无论怎么样调整、相信若干时间后,房价肯定会逐步跟国际市场接轨。通过新政的调节,希望这个市场是一个有序的增长。”陈戎觉得,房价上涨的形势不可逆转,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之后,实际上该怎么样还会是怎么样。“所以对现在的企业来讲,熬过一关可能后面就会赢。”

  观点三:

  制度创新才有突破

  对此次新政调控的形势,广东省房地产协会副会长蔡穗声认为,怎么协调矛盾,是实现行业共赢的出路。“具体来说,房地产行业要协调好政府的利益、银行的利益、消费者的权益和发展商自己的利益。”他强调,房地产制度的改革和创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蔡穗声副会长还向记者强调,广东的房地产行业到现在面临着一个很大的转折,但不是拐点。“而要转折,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制度要创新,有些制度一二十年了,变革是必然的。”

  他认为要实现制度变革,房地产开发理念、开发模式必须改变。如果还是坚守上世纪90年代曾经赚过大钱的模式做下去,就不合时宜了。要建立资源节约型的城市,通过土地涨价使产品增值已经不可能了。同时,消费者结构也要大调整。

  观点四:

  投资风险社会承担

  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融资体制的改进,蔡穗声副会长表示,现在的很多发展商完全靠银行支撑,银行成为国家最大的投资商。风险由银行背着,银行又是国营的,这种体制维持下去造成房地产的发展都牵动着我国金融的情况。而这种状况必须改变,投资风险应该是社会来承担,不是银行承担。同时也希望金融方面做更多的改革,提供更多的融资工具、提供更多的投资工具。

  深圳中泰天成董事长张一帆则针对银行资金链的问题表示,从121号文件后,房贷收紧,但也出现了一些现象,比如原来担保评估比较严,最近比较宽松一点。“目前思路确实是放开了,但是具体细节,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思路。拿了地后可以接受发展商担保的平台,先采取担保的方式,把钱拿了后再转化成开发贷款,这个思路也正在尝试中。”

  本报记者 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