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交接管楼巴进入实质操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04 南方日报

  一汽“楼巴”昨日驶出华南新城

  公交接管楼巴进入实质操作

  前天22:30,广州一汽巴士接管了番禺华南新城村巴,为住户提供往来广州市区的交通服务。昨日一大早,记者在华南新城的乘车点看到,很多业主都比平常早些起来赶车,怕

楼巴调整了不方便。由于调整刚刚开始试行,现场还是出现调度脱节等问题。不过,也有业主对一汽的工作表示肯定。

  衣食住行,“行”是人的基本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当经济、安全、舒适的公交车越来越多时,昂贵的楼巴式微乃至如广奥楼巴的消失,也就成为必然。当然,公交车并非纯公益性事业,要在自我生存的前提下才能提供优质服务。丽江楼巴的窘境,番禺公交车涨价的诉求,豪华大巴以低价战略对抗黑车——都是市场之手操纵的结果。广州一汽巴士接管番禺华南新城村巴抛却后面的所谓“政策背景”不说,至少也应该说是市场选择的必然。

  华南新城饮“头啖汤”

  8月中旬,广州的各大媒体上,都铺天盖地的打出“广州一汽接管华南新城村巴”的新闻。之所以这么受到大家的关注,主要是牵扯其后的“番禺楼巴公交化”的大讨论。8月31日22时30分起,广州一汽巴士接管番禺华南新城村巴,营运5条线路,收费暂维持现行标准,待物价部门核定票价后按物价部门的核定票价收费,原村巴经营者退出。而营运了一年的40余台村巴在9月1日退出华南新城,回到自己原属的广州岭南国际旅行社。

  广州一汽巴士将为华南新城住户提供往来广州市区的交通服务,实行新的华南新城屋村巴士专线时刻表(试行)。一汽公司将在华南新城投入40台全新大巴运营。开通华南新城—广州火车东站(经中山大道)、华南新城—恒福路、华南新城—靖海路、华南新城—广州火车东站(经广州大道)、华南新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5条线路,其中24小时线路2条。所有线路站点上班高峰期,沿线只下不上;下班高峰期,沿线只上不下。

  9月1日,记者在华南新城采访了该楼盘的多名业主,大部分业主都表示持观望态度。他们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说,村巴的路线基本保持不变,密度有所增加,对业主的影响不大,相当于只是换了一家公司来经营而已。一条线路延长到广州火车东站,方便了居民出行。但是,公示能否坚持到底执行呢?就像昨日上午,出现多趟车不能准点出发的情况,令人担心。

  40余辆楼巴退出

  目前广州市大约有800辆楼巴,100多条线路、日发5000多班次。但随着前日广州一汽巴士接管华南新城的楼巴路线,800辆楼巴中的40余辆将首先退出楼巴行列。而电车公司对丽江花园楼巴路线也垂涎已久,虽《广州市住宅小区客运管理规定》(试行)还处于征集意见阶段,但楼巴退出市场却不能避免地提前来临。

  记者从丽江花园了解到,该楼盘在成功将522路公交车引入楼盘之后,目前正在酝酿将终点在洛溪的79和122路公交车引入楼盘,改善业主的出行状况。

  对于传言中的“一汽要接手经营整个华南板块楼巴”的传闻,一汽公司则表示:暂时没有这样的计划。一汽楼巴项目负责人明确表示,现阶段正全力以赴做好华南新城的楼巴经营项目,要做出成绩来让乘客满意,并且要在经营过程中积累这一方面的经验。目前暂时没有在该地区其他楼盘接手线路的方案。这位负责人还表示,就算开发商找上门来,公司也会要求他们先和业主沟通好,达成一定的共识后才讨论具体方案。

  楼巴并入公交是趋势

  楼巴并入公交的命运似乎不可逆转。不久前,有关部门宣布的《规定》即将出台:将来楼巴设置将与公交一样,配置和公交车相仿,楼巴经营违规还将与公交同罪,要受到主管部门处罚。

  按照该规定的字面理解,凡不是营运三年以上的“本市取得城市公共客运经营资格的公交企业”,都将退出楼巴市场。有发展商担心地说,目前自营楼巴已经有较长的一段时间,但由于不是公交企业,未来可能将不能够再经营。如果将楼巴经营“外派”,可能会引发更大矛盾。不过,也有发展商表示,现在番禺的居住人口很多,一条公交线可以串联很多楼盘,要赢利应该不成问题。当然,规定的出台,对楼巴也还有很正面的影响。目前的楼巴基本上没有合法的营运资格,营运是处于偷偷摸摸的状态,不但不能够设置清晰的站点标志,连停个站也是要有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规定》的出台,起码可以给这些车辆一个比较合法的身份。

  而中原地产的项目部副总经理黄韬则认为,关于取消收费对整体的楼市是有帮助的。特别是番禺这个地区,华南板块总体来说是适合自驾车或者改善生活的类型的人居住。所以取消收费后,长远来说是有好的发展前景。特别像二次置业或者三次置业的人来说是利好。但是作为长远的发展来看,如果公交线路的发达以及地铁的开通,对整个板块的发展也同样起着利好的作用。

  本报记者 关丽

  应对楼巴难题 业主如何“自救”

  洛溪桥禁行了,楼巴绕道而行;一汽准备进驻华南新城,开始了楼巴规范化试点;公交改线了,不少业主选择了“拼车”上班;最近的新闻热点一直就围绕着番禺的交通问题。楼巴愈行愈远,公交越来越近,业主们在无奈之余,也开始积极寻找应对的“自救方式”。

  业主自救1:免费搭车

  位于洛溪南浦岛的南浦海滨花园,可以说是一个有“致命硬伤”,“天生缺陷”的楼盘,没有楼盘配套,周边的生活配套也远在洛溪新城,甚至连公交车也只能半个小时进来小区一趟。而记者采访了解到,在楼盘的发展商强硬地将楼盘用于业主买菜的楼车开始收费之后,业主的“自救”开始,在成功地将522路公交车引入楼盘之后,小区业主MONKEY在业主论坛上的“免费顺风车”提议让网络也显得温情脉脉。

  记者了解到,“免费顺风车”就是号召小区内有车的业主在出小区的时候捎上顺路买菜、上班的业主,而这一行为是完全免费和自愿的。甚至有热心的业主还设计了专门识别的标志,让自愿而又方便的业主放在车前,便于识别。

  业主自救2:自组楼巴

  近日,保利百合花园的业主也有创新之举,部分工作地点较远、公共交通线路不便的业主,自行组织租用车辆,设置一条私家交通线路,方便成员上班。目前,由于参加人数增多,运作情况良好,组织者朱先生考虑扩大规模,增加租用车辆,增设新线路。

  据了解,自发组织参加租车的该楼盘业主共有9名,租用车辆为一部金杯面包车,业主每人每月仅负担100元费用,车辆的维护保养也由司机负担,再无任何其他费用。业主“私家”楼巴的上车地点在保利百合花园大门口,路线从海珠区行至天河方向,途经晓港、海印桥、内环、天河北中信大厦等地。而不用等、挤公交汽车,下雨天时更免“雨中漫步”之苦,按20个工作日算,参加业主普遍觉得日均5元的交通费“好抵”。

  业主自救3:“拼的”坐车

  在番禺,近日,一个新兴行业——“拼的”中介应运而生,服务延伸到了华南板块。这些公司承诺为住在番禺的小区上班族提供点对点的服务,并宣称:保证安全和准时到达。

  知情人介绍,该公司接送的范围包括广州的所有区,接送车辆均为正规出租车公司提供的车辆,而且司机也是在职司机。对于不能进入的小区,该人士表示接送的出租车会在小区门口等候,并可提供双程服务。唯一的要求就是乘车时间必须固定,不可能做到随传随到。“只要定个时间,保证一定准时到达。”价钱方面,“拼的”其实价格并没有特殊的优惠。因为分摊费用是“拼车”的最终目的,所以会帮忙安排前往同一目的地的乘客“拼车”。 关丽

  图:

  华南新城饮到“头啖汤”。关丽 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