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豪华游轮长江触礁 80余外籍游客夜半惊魂(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0 青岛新闻网
豪华游轮长江触礁80余外籍游客夜半惊魂(组图)
“银河2号”船身折弯

豪华游轮长江触礁80余外籍游客夜半惊魂(组图)
触礁示意图 制图/胡杨

豪华游轮长江触礁80余外籍游客夜半惊魂(组图)
李先生讲述历险经过。本报记者罗伟摄

  由于长江江面大雾弥漫,昨日凌晨1时许,从宜昌上水开往重庆的豪华游船“银河2号”行驶到长寿扇沱的长寿特大桥下时触礁搁浅,全船160人(包括近百名外国游客和船务人员)被困。

  到凌晨3时许,被困人员全部安全上岸,98名客人被及时接往重庆安顿。

  搁浅在礁石上的客轮头重脚轻。昨上午,船头栽进长江,船身弯折,受损严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详细的施救方案。

  游轮凌晨触礁

  昨日凌晨1时许,载着熟睡的中外游客的“银河2号”游船从宜昌方向上水赶往重庆,快行驶到长寿扇沱渝怀铁路长寿特大桥附近时,长江江面上大雾弥漫,能见度变得很低。当游船上的船员看清楚探照灯射到的铁路桥的第一个桥墩时,游船离它已经只有几十米远了!

  “就像电影《泰坦尼克》的船长看见眼前的冰山一样!”目击者———正在岸边趸船上漱口的船员陈涛讲述了惊险的一幕:“那船急了,赶忙打舵,想往南岸方向转去,可离江岸太近了,只听‘嘭’的一下,船尾就扫上了浅水礁石,当时船好像还试图往外开,但是没成功,那波浪让我们的趸船狠狠地荡了好几下!”陈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激动。

  紧急转移游客

  游船触礁没几分钟,船上的机器就停了,只有些应急灯的灯光。从睡梦中惊起的中外游客这才反应过来,人群开始有些骚动。船员和服务员立刻安抚游客,“不要紧张,没事的,请相信我们!”他们放下救生艇,组织游客等待海事部门的救援。随后,重庆海事部门派出的渝道1103和星明号客渡赶到现场。

  据了解,98名游客中,3名是中国人,两名英国人,其余全部是来自德国的游客。

  凌晨3时许,“银河2号”游船上的所有人员都安全上岸,无一人伤亡。98名游客被“银河2号”所属的重庆公司派出的两辆凯斯鲍尔大客车接往重庆。剩下的游船工作人员则在昨日上午返回重庆。

  船头栽进江中

  昨日上午,江水逐渐退却,却让“银河2号”船身开始倾斜!9时许,“星明号”客渡载着5名游轮的船员来到游轮旁,准备上船固定钢缆,防止船身过度倾斜。

  穿着救生衣的5名船员登上船,刚走了两步,“银河2号”就突然朝右大幅度倾斜,船身发出“嘎嘎”的响声,船舱里的东西也全部朝同一个方向滑去,“乒乒乓乓”一阵乱响,而船上的玻璃更是随着船体的弯折炸得四处横飞!岸边看热闹的群众全都大叫起来“船斜了!”“船要出大事了!”

  危急中,只有一名施救人员顺梯子爬回了“星明号”。此时,船尾已高高翘起,露出两个螺旋桨,剩下的4名船员仍在游船上!岸上的人为船上施救人员的安危担心不已。船头继续下沉……只听“喀嚓”一声巨响,“银河2号”的船头彻底栽进了江中。船上4人飞身跳入江中逃命。紧急时刻,“星明号”和岸上的群众合力将4名船员救了上来。

  据悉,“银河2号”2003年投入营运,是一艘豪华涉外游船。

  亲历海损

  刚系上救生衣就停电了

  作为“银河2号”上唯一的3名中国游客,昨日下午3点,河北张家口的李卜先生及其夫人、女儿,在其下榻的会仙楼宾馆,向记者讲述了惊心动魄的经历。

  昨日零点过,独自住在一个舱室的49岁的李卜感觉船开得很快。凌晨零点50分,突然传来“哗———哗”两声,非常刺耳,船身摇晃。随后,轮船在前进了150米左右后,横在了江面。

  不对劲,出事了!他连忙冲向对面的舱室,叫醒夫人和女儿:“快,穿上救生衣!”此时,传来了广播:发生紧急情况,请全体乘客立即到四楼后甲板集合。

  轮船在迅速下沉。女儿的救生衣绳刚系上,灯光突然全灭了,广播也哑了。

  证件、钱包、手机、行李,什么都来不及拿,李卜带着妻儿往外冲。此时,老外们也全穿着裤衩背心,有秩序地往四楼后甲板集中。

  船身发生倾斜,尾部冒着滚滚白烟。眼看船身失去平衡更加明显,船头直往水里钻。船员们连忙让大家“往后走,往后走。”

  这时,一艘海事救助船如天降神兵,出现在乘客们面前。本报记者刘虎

  营救难度变大

  本报讯因为担心游船再往将江中倾斜,昨日中午12时许,重庆中山舰打捞公司雇来20名民工,在江岸边开始挖掘4个3米长、1米宽、3米深的深坑,准备埋“地牛”———通过钢缆固定游船,防止其进一步滑动。

  当地一名叫杨长禄的63岁老村民告诉记者,游船搁浅的这个地方叫黄板石,从他出生到现在,这是唯一的一次事故;那块礁石处的水域据家里的老人讲至少也有百来十米深。

  重庆中山舰打捞公司甲0208救援船上的一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目前的救援难度已经很大,要是游船没有触底,可能会进一步下滑,救援难度会增加。

  到记者晚上10:00发稿时,事故原因和救援方案还在进一步确定之中。(来源:重庆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