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友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3 国际在线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9月1日在北京举行盛大招待会,欢迎来华参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际友人。这些国际友人高度评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并深切回忆了与中国军民并肩作战反抗侵略的情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1931年到1945年,中国人民通过不屈不挠的抵抗,以重大的牺牲,粉碎了日本侵略者妄图以中国为基地,北进侵略苏联,南进侵占南洋群岛,最终称霸亚洲、称霸世界的图谋。值此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

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的200多位参加过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老战士及老战士遗属纷纷来到中国参加纪念活动。

  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在招待会上致辞说:

  “中华民族的胜利,同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许多国家的进步人士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同中国抗日军民并肩战斗,为中国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些国际友人们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感人的壮歌,显示出团结互助的国际主义情怀,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和反抗侵略、维护和平的正义追求。”

  抗日战争时期,苏联曾给予中国价值1.7亿美元的物资援助,并派遣志愿人员来华与中国军队并肩作战。俄罗斯老战士协会主席戈沃罗夫将军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正是中国军队的奋勇抗敌,牵制了日军大量兵力,才确保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他说:

  “在此,我想感谢中国人民以及中国军队在战争期间给予苏联红军的各种帮助。1941年,在我们最困难的时期,日本关东军因为在中国遭遇到顽强的抗击,所以没有力量腾出手来进攻苏联,这就使苏联能集中兵力同德国法西斯作战。而在1945年,苏联又帮助中国军民战胜了日军。中国人民对在中国东北地区牺牲的苏联将士的墓地进行了非常好的保护,对此,我十分感激。”

  60年来中国人民始终念念不忘的“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飞虎队”的队员也来到北京和中国人民共同纪念战争的胜利。抗日战争期间,“飞虎队”协助组建中国空军,击落日军飞机2600架,还飞越喜马拉雅山,从印度向中国战场运送了80万吨急需物资。

  曾任“飞虎队”队长的美国飞虎协会主席迪克·罗西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当年中国民众和“飞虎队”队员的深厚感情,他说:

  “当时在昆明的一次战斗中,我们击落了日军的一架飞机。昆明人民,包括小孩子,用鲜花和水果欢迎我们,在桂林也是如此。这令我们永远难忘,我们非常热爱中国人民。”

  而“飞虎队”队员克利福德·隆则代表所有战友表达了共同的心声。他说:

  “那时我们同中国军队并肩作战,打败了共同的敌人,所有在华作战的‘飞虎队’队员,以及其他曾在中国这个伟大国家战斗过的人士,虽然今天没有全来到这里,但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他们都会真心地向你们表示问候和祝福的。”

  前来北京参加纪念活动的日本反战同盟老战士前田光繁,曾把枪口对准中国军队,并被中国军队俘虏。他回忆说,中国军队给予他充分的自由和平等,这使他成为了日本反战同盟的一员,和中国军民共同奋战。他认为,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战争之一。他说:

  “中国的抗日战争,无论从全民族参与的宏大规模来看,还是以半殖民地弱国战胜帝国主义强国的深远意义上看,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民族战争之一。作为一个日本人能够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我一生的幸运和幸福。”(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