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雪耻落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17 新文化报
  这签字,洗净了中华民族70年来的奇耻大辱。这一幕,简单、庄严、肃穆,永志不忘。

  ——摘自《大公报》报道《落日》重温“密苏里”受降

  1945年9月2日,同盟国代表接受日本投降签字的仪式在停泊于东京湾的美国军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当天8时43分,盟军最高指挥官麦克阿瑟乘“尼加拉斯”驱逐舰到达“密苏里”号战舰上,跟随他的是在巴丹岛被俘的美军温莱特将军和在新加坡被俘的英军伯西瓦尔将军。他们曾被日军关在中国沈阳的监狱里,日本投降后被盟军接到东京。麦克阿瑟特别邀请二人参加签字仪式。

  8时56分,日本参加投降签字仪式的人员到达,先登上“密苏里”号战舰的是外相重光葵,他的身后是陆军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接着是9名外交、军职、文职官员。

  麦克阿瑟用5支笔签字

  9时整,麦克阿瑟从“密苏里”号战舰的指挥舱来到甲板上,在他的身后是美国代表尼米兹将军、英国代表福莱塞将军、苏联代表杰列维扬科将军以及澳、法、加、荷、新等国的代表。中国作为战胜国派出的代表是国民党政府军令部部长、二级陆军上将徐永昌。

  9时09分,一个日本人走到桌前,审视那两份投降书,证明无误后又折回入队。日本外相重光葵走向签字桌,执投降书看了约一分钟后,取出一支自来水笔,在两份投降书上分别签了字。梅津美治郎随即也签了字。之后,麦克阿瑟迈着矫健的步子,走到签字桌边代表盟军签字。很有意思的是,他准备了5支派克金笔用作签字。他用第一支笔签了“道格”两字,送给站在身后的美军中将温莱特;第二支笔接着写了“拉斯”,然后送给英军司令伯西瓦尔;第三支写了“麦克阿瑟”就收起来,送给美国政府档案馆;第四支笔签了职务“盟军最高统帅”,送给美国西点军校;第五支笔签了年月日后,送给爱妻琼妮。
雪耻落日(组图)
日本人的投降书脏了

  在1945年9月3日《大公报》见报的现场报道《落日》中,有这样一段记载耐人寻味:

  按预定程序,日本代表应该随即取了他们那一份投降书(另一份由盟国保存)离场,但是他们还是站在那里。麦克阿瑟的参谋长苏赛兰将军本来是负责把那份投降书交给日方的,这时他却站在签字桌旁,板着脸和日本人说话,似乎在商量什么……事后得知,原来是加拿大代表在日本那份投降书上签字时签低了一格,占了法国签字的位置,法国代表也顺着签错了地方,随后的各国代表跟着也都签错了,荷兰代表首先发现这错误,所以才和麦克阿瑟商量。苏赛兰后来用笔依着规定的签字地方予以更正,旁边附上自己的签字作为证明。倒霉的日本人,连份投降书也不是干干净净的。在“密苏里”号举行的投降签字仪式上,日本代表准备在投降书上签字麦克阿瑟签字受降梅津美治郎在投降书上签字

  为何选在“密苏里”号

  日本投降签字仪式这个关系到世界大战结局的受降式,为什么选择在一艘军舰上举行?原来,围绕日本投降签字的仪式,以麦克阿瑟陆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陆军和以尼米兹海军上将为代表的美国海军之间,曾有过一场激烈的“荣誉争夺战”。

  1945年8月15日,日本正式投降后,美国总统杜鲁门发布命令,任命麦克阿瑟为远东盟军最高司令,并授权由他安排这次受降仪式。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尼米兹将军对此愤愤不平:“太平洋舰队在整个太平洋战争中扮演了十分突出的角色。如今在凯歌高奏中却让麦克阿瑟唱头牌,岂不让海军将士心寒。”他当即向华盛顿表示,如果美国政府不能以一种适当的形式在受降仪式上体现海军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他将拒绝出席受降仪式。

  这时,海军部长福雷斯特尔给杜鲁门出了一个主意:由麦克阿瑟主持签字仪式,并以盟军最高指挥官的身份代表同盟国签字,而尼米兹代表美国签字,受降仪式在“密苏里”号战列舰上举行。

  中国抗战二战的起点和终点

  1945年9月2日上午9时10分,我在日本东京湾内美国超级战舰“密苏里”号上,离开日本签降代表约两三丈的地方,目睹他们代表日本签字,向联合国投降。

  这签字,洗净了中华民族70年来的奇耻大辱。这一幕,简单、庄严、肃穆,永志不忘。

  上面这段文字节选自《大公报》记者朱启平在“密苏里”号发回的现场报道——《落日》。

  经历了百年屈辱后,中华民族第一次以胜利者的姿态站了起来,终于赢得了她的地位、自信和尊严。

  在欧洲战争开始前8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就开始了。而在二战的任何阶段,中国战场始终牵制和消耗着日本陆军的绝对主力。直到抗战末期,日本陆军还有64%被牵制在中国战场上。日本投降时在华兵力约128万人,仅这一数字,就超过太平洋东南亚各战场上日军的总和。而赴缅作战的中国远征军,以十余万人的牺牲,挽救了缅甸英军的危局,并最终战胜了日军。同样,因为中国战场对日军的牵制,苏军得以从远东抽调50余万兵力抵抗德军,最终赢得了苏德战场上的胜利。

  这“密苏里”号,中国人来得理直气壮。为了这一天,中国付出了3500多万人伤亡的惨烈代价。“第四次世界大战一定用石头打”

  1945年9月2日“密苏里”号受降至今天,整整60年,一甲子。“密苏里”号上所有人都签完字后,麦克阿瑟说:“世界已经恢复了和平。”

  再回忆一下人类为了和平付出的代价:

  在这场决定人类命运的生死大搏斗中,先后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战,波及20亿人口,战火燃及欧、亚、非、大洋洲和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北冰洋。作战区域面积为2200万平方公里,交战双方动员兵力达1.1亿人,因战争死亡的军人和平民超过5500万,直接军费开支总计约1.3万亿美元,占交战国国民总收入的60%至70%,参战国物资总损失价值达4万亿美元。

  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损失最惨重的一次战争,一场空前的浩劫。

  60年过去了,二战的硝烟早已散去,但有关二战的反思并没有停止,战争也从来就没有中断过。在冷战的格局下,在美苏争霸的背景下,一些地区冲突热点持续升温:几次中东战争、两伊战争、印巴冲突、马岛战争,直到两年前的伊拉克战争,都让无数人再尝战争的苦果。

  人类不会忘记43年前危险的一刻:1962年的古巴导弹危机,美苏两个握有核武器的大国差一点按下核按钮。幸运的是,两国领导人在最后关头没有失去理智,从而让淡蓝色的地球保存到今天。让我们做一个大胆的假想:如果那一刻真的成为现实,美苏两国互射核弹从而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世界将是何等模样?也许真的证实了爱因斯坦的预言:“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打,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一定用石头打。”
雪耻落日(组图)
  胜利篇中国代表徐永昌签字受降

  1945年9月2日上午,曾在美军硫磺岛、冲绳岛登陆战中立下赫赫战功的“密苏里”号战舰静静地停泊在日本东京湾。9时许,日本新任外相重光葵和参谋总长梅津美治郎代表日本政府在投降书上签字。随后,接受投降的同盟国代表,包括中国的徐永昌将军,依次签字。当重光葵拖着那条13年前在上海被炸断的残腿步履沉重地走下“密苏里”号时,上千架庆祝胜利的美军飞机从东京湾上空呼啸而过。

  9月3日,中国国民政府下令举国庆祝3天,并从第二年开始以每年9月3日作为抗战胜利纪念日。1951年,新中国重新将抗战胜利纪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新闻编辑:曲兆佳)(来源:新文化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