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复旦:今年新生入学不分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21 信息时报

  成都消息

  3700名2005级复旦大学新生将迎来中国教育史上最“杂乱”的一次编班入学:不同专业、不同学科、不同地域的新生将最大限度地混合重组,编成42个班级,在新成立的复旦学院进行一年跨学科、跨专业的“通识教育”。

  书院拥有独自院徽院服

  记者1日获知,复旦学院是专为打造“通识教育”而新建的教育平台,它将借鉴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住宿学院”的做法、承续中国书院文化传统,建成以复旦历史上德高望重的老校长名字命名的志德、腾飞、克卿、任重四个书院。

  据称,复旦新生从新学期开始起,将首次以班级为单位,入住四大书院,每个书院都将拥有独自的院徽、院训、院服、以及活动场地。

  复旦学院院长熊思东表示,书院作为住宿楼,既可以作为学生生活的空间,又可成为学员交流学业思想、培养集体意识、提升精神境界的空间。

  首年通识教育次年专业学习

  熊思东称,新生在校第一年接受“通识教育”,次年继续进行专业知识学习,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文理兼容的知识底蕴,并且也将大大拓宽大学生就业面,打造“点面结合”的综合型人才。

  为保证“通识教育”改革的顺利进行,复旦大学还组建了由专职、兼职和特邀导师组成的“导师团”对学生进行即时答疑解惑。

  全校15名专职导师将根据学生作息时间,为学生提供个性化学业指导;在学校各院系知名教授中选派的兼职导师共82名,将协助专职导师组织各种类型讲座座谈,深入班级寝室,与学生密切接触、充分交流;特邀导师则由院士、长江学者等享有盛誉的教授为主,对学生进行人格感染和学科指引。

  为高教改革提供创造性经验

  复旦新生编班虽“杂乱”却“有章”。熊思东称,早在2002年,复旦课程就已被划分为综合教育课程、文理基础课程和专业教育课程三大板块,文理基础课程按学科门类设置成人文、法政、经管、自然科学、数学、技术科学和医学七个大类。这为学生选课提供了有序保障。

  此次复旦以“通识教育”为核心理念打造综合教育和文理基础课程相结合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将为国内高等教育体制全面改革提供创造性经验。新华社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