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托福考试下月变脸 备战新托福听说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42 法制日报

  从下月起,托福考试将首先在美国“变脸”,10月份新托福将在加拿大、法国、德国和意大利推出,预计2006年起新托福考试将在中国等其他国家实施。新托福考试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增加口语测试,采用整体评分的科学体系和取自于真实学术语言环境的语料库。这些最新调整,将直接影响到目前的复习备考。专业人士表示:备战新托福考试,强化听说最重要。

  新托福新在何处

  专家指出,新托福的主要变化有两点:一是考试内容有变化,更强调口语、听力;二是考试形式有变化,完全采取机考形式,并通过互联网将考生的表现和结果立即送达ETS总部存档、评分。

  五邑大学外语系主任宋启安说,新托福难度确实比以前增加了,主要增加在口语方面。这跟我们国内推广实用英语的倾向是一致的。

  汇点英语的Anna老师说,新托福强调了口语、听力,其实这正是习惯于中国传统英语教学的学生缺陷。中国学生的语法一般都不错,但实际交流能力差。学TOFFLE就是为了出国,但现行托福考试的分数不能客观反映出考生们的实际水平,这可能是使托福考试发生新变化的重要因素。

  孚格英语的Winnie老师认为,与现行托福相比,新托福考试在难度上有两处要更加注意,一是口语测试,口语一直被中国学生视为难关。在新托福考试中,考生会被要求先读后听,然后根据题目要求口头回答。这就是新托福的核心:语言技能的融合测评而非独立的测评。这种语言技能融合的测试也同时出现在新托福写作考试部分。二是听力,新托福的听力考试出现了小录像形式,模仿课堂环境并提出问题,更注重应变能力及实际交流能力,其目的是帮助考生到达北美校园后,能顺利地进行学习交流。包括在听力中增加美国俚语、Idioms(习惯用语)、“言外之意”对话、融合听读的综合写作等新要求,都是为了培养考生的综合交际能力。

  复习备考新建议

  针对新托福考试中出现的变化,专家们给出了以下建议:

  宋启安:考生除了要重视口语能力的提高外,还要习惯在计算机或网上答题。以前没做过的人,可能会紧张不适应,应该多进行考前模拟。样题或模拟软件出来后,中国考生要找机会多练习,这样在考试时才能反映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Winne:要应对新托福考试,考生要改变传统的应试思维,少做全真题,在面日常生活中要多运用。像传统的语法题目就不必再做,因为新考试已删除了语法题目,而将语法测试融入到英文写作中,通过写作来测试考生的语法水平。尤其要加强对自己外语听说的训练,如经常和老外聊天、用英语写日记来培养英语思维习惯,多看英语新闻和原版电影等。

  Anna:学英语听、说、读、写是相辅相成的,建议考生平时要多用英语同老师、朋友交流,无论遇到什么事情,都要想一想用英语怎么说。另外背句型、背一些KEYWORD也很重要,背熟了就能脱口而出。

  另外,宋启安认为,中国的考生不必为新托福太过着急,他预计新托福推广到中国要等到明年了。WINNIE老师提醒大家,由于托福考试成绩具有两年有效期,所以想申请2008年前入学的同学仍可使用旧托福考试成绩。

  /出国在线(责任编辑:奚天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