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风雨中的脊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4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关键词:冲锋在前

  题记在今年第9号强台风“麦莎”面前,我们看到了广大乡镇共产党员的可敬形象。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顾自身的生命危险,不顾自家的财产损失,冲在最前面。

  群像描述

  象山涂茨镇钱仓村党支部:

  站在抗台最前面

  台风是一场灾难,台风同时也是一个坐标。对于象山涂茨镇钱仓村党支部的37位党员来说,过去的“麦莎”强台风让全村群众真正看到了他们的脊梁。

  台风登陆后的一场狂风暴雨,使整个村庄田野都成了一片汪洋,哪里是路,哪里是沟,哪里是桥,哪里是河根本分不清,到处都是湍急汹涌的水流,全村有260户家庭进水,情况十分危急。在这紧急关头,党员们都舍弃小家紧急赶到最需要自己的地方。支部书记张才云连饭也没吃完,只来得及把隔壁的老母亲背到自己家里,就冲到大雨中摸着墙根赶到临时指挥会议室;支部委员励宏宝顾不上自己的工厂进水、加工布料被淹,一直冲在前头指挥抗台;另一位支部委员彭友忠家里的小屋都被冲倒了,但三天里一直都顾不上回家……

  在台风中,党员们都一个个地站在最前面,且来听听这些党员的心声:

  彭友忠:“你(妻子)先到别人家住一晚,这里情况紧急,顾不上你了。”

  励正永:“谁叫我是村干部,这时候不冲出来还等何时?”

  孙松岳:“在这危难时刻,党员不站出来,难道还想等老百姓先站出来?”

  象山黄避岙乡高泥村党支部:

  筑起紧固的抗台堡垒

  台风“麦莎”给象山黄避岙乡高泥村的海水网箱养殖带来了严重影响,但是在该村村支书严兴国、村主任朱中华的带领下,该村全体党员身先士卒,积极投身到抗台第一线,把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在党员的指挥下,155艘渔船、渔排全部在台风来临前安排进避风港。在台风来临前,有几名养殖户由于抱着侥幸心理不肯撤离,朱中华冒着风浪三次驾船前往养殖区认真做好养殖户的工作。

  台风过后,党员干部一刻不停地帮助受灾户开展生产自救,灾后重建。严兴国、朱中华等他们自己也是网箱养殖大户,但是他们不顾及自家的渔排损坏先帮着村民联系木材修复渔排,调解渔排碰撞纠纷,积极申报受灾损失,帮助群众获得补助,以最大程度减少台灾损失。

  北仑白峰镇上宅村党支部:

  灾难来临时党员就在身边

  台风“麦莎”给北仑带来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在暴雨的侵蚀下,北仑上宅村西面山体出现了大面积的滑坡,水库大量泄洪。在两面洪水的夹击下,上宅村的水位急剧上升,水深至2米多,村庄前面更是惊涛拍岸,洋面离海塘距离不到1米,由于海岸比村庄地势更高,村庄的积水无法排除,整个上宅村成了一片汪洋,300多名村民被困其中。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上宅村的16名党员始终站在抗台防洪第一线,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成了抗台中的中流砥柱。

  风雨过后,上宅村村委会里有好几名党员干部都病倒了,村长周秀成和一位名叫贺益醒的村委委员直到8月14日才从医院回到家里。
风雨中的脊梁(图)
胡龙召 摄

  先进人物

  王廉隅:最危险的地方,让我去!

  王廉隅是奉化市莼湖镇党委委员,8月4日,今年第9号强台风“麦莎”即将登陆,在参加镇里召开的抗台紧急会议时,王廉隅丝毫没有犹豫,马上站出来说:“哪儿最危险,让我去!”

  当天下午5时许,开完紧急动员大会后,王廉隅顾不上扒一口饭,就与村干部一起到抗台第一线———河泊所村,他和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做村民思想工作,并转移了12名住在危房里的村民,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此时,有村干部劝他回去,但是他仍不放心,执意步行了40多分钟山道小路,来到了屋顶水库,察看防台情况,得知这个水库通讯不便,王廉隅灵机一动,想出了用大型鞭炮通知的办法,一旦水库发生意外,村民们能马上听到信号,全部安全撤离。

  这天夜里,他一直忙到了子夜十二点多,第二天一早,他又出现在村里。8月6日凌晨,台风登陆后一段时间里,始建于1976年的一段原始海塘有两道缺口急需要加高,王廉隅和30多位村民一起奋战了5个小时,成功防止了海水漫堤。

  而在抗台期间,河泊所村很多村民不知道的是,王廉隅的父亲却因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等台风过后,王廉隅怀着愧疚的心情赶到医院照顾父亲时,父亲已人事不省,2天后,他父亲不幸病逝。

  陈华法:激流中的排头兵

  “共产党员就要做激流中的排头兵。”8月4日上午9时,宁海县跃龙街道下园村全体党员在村会议室召开了紧急会议,村党支部书记陈华法带领全体党员面对党旗慎重许下了“抗台”誓言。

  而此时的陈华法却刚刚从医院里赶回来,他右眼在前一天被硬物严重击伤,眼角膜受损,但是接到台风的预警信息后,陈华法二话没说,不顾医生劝阻,硬是戴着眼罩在第一时间赶到了村里,紧急部署抗台工作。

  8月5日下午,正当陈华法来不及去医院换一下纱布,回家吃一口热饭,全身心地投入危房户的转移工作时,有村民向他紧急报告,在洋溪沿岸的一家乐清人租办的陶铸厂虽经多次上门动员却没有撤离,还有十几名外地职工在继续生产。陈华法一听,马上拉上应急队员赶往陶铸厂,因为水库泄洪和长时间下雨,洋溪水面已经大涨,桥面已经过水,陈华法不顾医生不可沾水的警告,徒步涉水亲自赶到厂里。但是该厂企业主因来自外地,人员和物资没地方转移,甚为为难。陈华法二话没说,马上让家里人腾出地方,硬是把企业主和厂里的外地职工请到了自己家里。

  在被洪水围困的几天里,陈华法不顾眼睛红肿,始终蹚着水走在干部群众的最前面,哪里有危险就冲到哪里,真正实现了“勇做激流中排头兵”的誓言。

  金仁杰:台风面前永不退缩

  共产党员金仁杰是北仑区小港街道人武部长,在“麦莎”台风来临之夜,他带领着城管应急小分队,赶到了抗台的最前沿———姚墅村,硬是把村里的519名村民全部送到了安全地带。

  8月6日晚上,姚墅村经过一天的狂风暴雨,已家家户户进水,居住在该村的519名村民和外来人员十分危急。人行走都成了难事,但是金仁杰和城管队员们一个个把老人背出来,把小孩抱出来……到第二天凌晨1时许,雨下得更大了,金仁杰为了把住在小溪边低洼地的30多名村民转移出来,他和队员们手拉着手,筑起了一道人墙,硬是在一片汪洋中“造”出一条安全的通道,直到另一些城管队员把村民一个个背到安全的地方。

  潘南洲:泥石流面前的顶梁柱

  在“麦莎”台风袭击的时候,北仑柴桥街道沙溪村出现了泥石流、水库漫坝等严重险情,但该村在村党支部书记潘南洲的带领下,无一人伤亡。

  8月6日下午,整个南溪村被台风带来的洪水包围,顶着风雨察看险情的潘南洲突然发现崔西岙山体上,原先郁郁葱葱的地方,已被山洪冲涮成一条深沟,而就在这条沟下面,就是依山而建的几十户人家。“不好,这里很可能要出现泥石流!”看到这个情况的潘南洲马上组织村里的党员、村民代表转移群众,他们顶着洪水的冲力,避开被洪水夹带的石块和断树残枝,紧急将山沟下面的40户130名群众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转移完不到一个小时,那条洪水冲涮成的沟就发威了,泥石流瞬间吞没了3户人家的房屋,并将另几户人家的房屋撞得支离破碎,被泥石流冲垮房屋的村民心有余悸地说:“要不是潘书记发现得早,我们的性命也没了。”

  在抗台的三天三夜里,潘南洲没有在家睡过一个安稳觉,没有吃过一顿舒心饭。而他自己家的花木因没有及时抢救,至少损失了25万元。

  应和平:疾风知劲草

  共产党员应和平是象山县农技中心的一名农技干部,在抗击台风“麦莎”过程中,他及时了解和解决灾害面前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生产自救中的最主要困难,充分体现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优良品质和高超的技术素养。

  在得知台风即将来临的前两天,作为一名优秀农技干部的应和平马上想到有几个种粮大户尚有许多早稻未收割,将带来重大损失。应和平第一时间打电话给县农机局,请求收割机马上去支援。县农机局马上从附近调来了4台收割机,帮助种粮大户胡平法等人抢割200多亩早稻,终于在台风来临前将早稻抢收入库。

  台风登陆的凌晨,应和平匆匆叮嘱一下生病在家休息的妻子,不顾自己才刚刚休息了两个小时,就急匆匆地冒雨赶到县种子仓库,察看是否进水漏雨,当他发现仓库落水管被堵,水快进入仓库时,他一个人顶着风雨,爬上屋顶,整整抢修了2个小时,才清理完杂物,确保了种子仓库内种子安全无损。但是由于风大,梯子被风刮倒,人一时无法下来,他全身被淋透,只能呆在屋顶直打哆嗦,直到在同事帮助下才脱离危险。

  台风一结束,应和平马不停蹄地赶到了被淹稻田检查农作物受灾情况,指导农民及时放水用药,防止病虫害发生。

  记者张建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