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免费婚检要凭结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1:4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朱尉

  宁波晚报讯在海曙一家公司工作的小韩和男友感情走向稳定,准备在近期结婚。得知现在宁波实行免费婚检制度,昨天她就和男友一起来到海曙区妇保医院想进行检查,可享受免费婚检必须凭结婚证的规定让小韩难以理解。

  免费婚检得凭结婚证

  医生告诉小韩,要享受免费婚检就必须先去领出结婚证,然后凭着民政部门开出的单子过来才行。医院的这个说法让小韩犯了迷糊,照她的理解,婚检是为了在婚前发现遗传病、传染病以及一些不宜结婚的疾病,应该是在结婚以前进行的,可要是等领了结婚证才能婚检,那还能叫婚前检查吗,免费婚检制度还有它的意义吗?

  规定确实是这样的

  据了解,2003年10月1日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以后,全国包括宁波的新婚夫妇婚检率一落千丈,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市平均新生儿出生缺陷率在婚检取消后短短一年时间里就上升了7%左右。鉴于此,从2005年4月1日开始,我市开始全面推广免费婚检制度。对于韩小姐提出的免费婚检时间,记者发现,我市卫生部门《关于积极推进婚孕期医学检查工作意见》里规定时间是在登记时、孕前或怀孕3个月内,并没有结婚前可以进行的时间选择。

  记者先询问了市民政局社会事务科,该科的工作人员表示,男女双方确实要进行结婚登记后才能领取免费婚检通知单,并去定点医院进行检查。至于小韩提出来的问题,就他们部门来说暂时也有一个变通的办法,要结婚的男女可以先填写结婚申请表,然后拿着申请表去医院,不过医院会不会接受这个变通,就不在他们的控制范围之内了。

  如此规定是为了免费有个凭证

  市卫生局信访接待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要在领取结婚证后才能享受免费婚检,主要还是为了免费有个凭证。因为去医院婚检还是要收费的,而现在免费婚检的意思就是由政府来买单,要买单当然就要有一个凭证。如果不这样,不结婚的人也时不时地去检查一下,这个费用就不知道该由谁来买单了。

  免费婚检应叫免费孕检

  而卫生局中医基妇科的姜女士表示,按照目前这个免费婚检的模式,应该说婚前的免费检查是没有的,这个免费婚检其实应该称为婚孕期检查,真要婚前进行检查还是得自己掏钱。之前,在江北也有一位市民提出了同样的问题,后来还是通过协调给予特殊处理。但如果要实行婚前免费检查的话,那就很难保证来检查的人都是要结婚的新人,政府很难再为此买单。他们也希望能有一个好办法来解决这个矛盾。

  市民建议先掏钱后报销

  采访中,一些市民认为,婚检应该在婚前进行,不然就等同于孕检,没有意义了。是不是可以考虑先让来婚检的男女付费,等他们领出结婚证后再去报销,这样就能保证新婚夫妇都能享受到免费婚检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