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行动,让孩子远离车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2:35 兰州晨报

  行动,让孩子远离车祸 ——市交警支队负责人就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月教育活动答本报记者问

  8月29日起,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了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从我做起,从小做起”为主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9月1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王应德。

  中小学生是车祸主要侵害对象 问:请问王支队长,开展此次教育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答:俗话说,车祸猛于虎,中小学生正处在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具有活泼好动、分析判断能力差、自我防范意识不强、应变能力低等特点,在交通出行中处于弱势地位,也是交通事故的主要侵害对象。因此,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问题,一直是全社会都很关注的问题,也是交警部门交通安全教育的重点之一。根据公安部、教育部的要求,我们决定利用中小学校陆续开学的有利时机在全市开展为期1个月的交通安全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进学校活动,教育广大中小学生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养成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规的良好习惯。

  问:交通事故对中小学生的危害很大吗?

  答:可以说很大。据统计,2004年,全国共有7303名中小学生丧生在车轮之下,3万多名中小学生因车祸受伤。在兰州市每年都有30名左右的中小学生在车祸中丧生,150多名中小学生因车祸受伤,其中因学生不懂或违反道路交通法规造成的事故占60%以上。

  这些事故的发生,给国家、学校、家庭都造成了不可弥补的重大损失和伤害。

  30名学生在44万多名学生中的比例虽然很小,概率不到万分之一,但对一个家庭来说,谁家碰上了,就是100%的灾难。因此,加强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显得尤为重要。

  中小学生切记不要乱穿马路 问:中小学生在参与交通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答:广大中小学生要从小养成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规范、约束自己的交通行为,做到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上街要走人行道,横过马路要走人行横道或天桥通道;遵守交通信号,红灯停、绿灯行;不在马路上打闹玩耍,不翻越护栏,不在机动车临近时突然横穿马路,确保自己的交通安全。

  问:兰州市有多少学校在交通沿线?

  答:根据2005年1月份的统计,兰州市目前共有大中小学1492所,在校学生44万多人,其中,有144所学校在国道沿线,有102所学校在省道沿线,有535所学校在县道沿线,有295所学校在城市主次干道沿线,总数达1076所。

  中小学校要推广“小黄帽” 问:这次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主要有哪些措施?

  答:第一,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一定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学生负责、对家长负责的态度,认真抓紧抓好。第二,社会、学校和家长要共同承担起中小学生交通安全的重任,落实“交通安全要从娃娃抓起”的要求,从小抓养成教育,形成学生良好的交通行为习惯。第三,中小学校的主要领导是学生交通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和家长是学生交通安全的共同监护人,应共同做好学生的交通安全工作。第四,交警部门要按照公安部、教育部“6·16”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市统一部署,切实搞好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集中宣传教育,逐步建立和完善中小学校交通安全管理新机制,补充和完善城市沿街、公路沿线中小学校门前的交通设施和标线,在中小学校倡导推广小黄帽、路队护送等制度,开展交通安全主题班会,并适当组织学生义务上街维护交通秩序。

  为便于讲解交通安全常识,目前交警支队已准备了10万份宣传资料,1500张光盘,500个展板。数量可以铺盖兰州市所有中小学。

  本报记者李海生石玉龙特约记者吴存庆(来源:兰州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