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方会谈受美韩军演干扰 推到9月中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28 新华网

  六方会谈推迟到9月中旬

  8月29日,朝鲜外务省发言人通过与朝鲜中央通讯社记者问答形式,表明了朝鲜对各方关注的第四轮六方会谈复会日期的立场。他表示:“我们的立场是,等到9月12日开始的一周。”此前一天,在朝鲜访问的泰国外长向新闻界透露,朝鲜外务相白南舜在当天的会谈中表示,由于“缺乏信任”,原定29日开始的一周进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二阶段谈判将推迟

举行。朝鲜政府认为复会的时间至少要推迟到9月中旬以后或者9月底。

  几大原因让六方会谈推迟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推迟会谈,主要原因来自美国方面:一是美韩举行年度军事演习;二是美国任命了朝鲜人权特使。朝鲜外务省发言人称,会谈进入休会期后,美国就急于进行针对朝鲜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乙支焦点透镜”,并且任命朝鲜人权特使。美国玩这些把戏,打消了8月29日那周复会的所有可能性。朝鲜外务省发言人表示,“这是目前我们能做到的最大限度的忍让。”朝鲜《劳动新闻》24日发表署名文章,指责美韩军演与对话气氛格格不入。

  此外,8月20日,美国任命前白宫官员列夫科维茨为朝鲜人权特使,以监督朝鲜的人权状况。这一任命是根据2004年美国会通过的朝鲜人权法案进行的。该法案规定,在2005年至2008年,政府每年可获得2400万美元,用于帮助改善朝鲜人权状况。朝鲜方面对此进行了谴责,指责美继续对朝采取敌视政策。

  韩国《韩国先驱论坛报》援引韩官员的话称,朝鲜推迟复会,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涉及朝弃核及朝美关系正常化等问题。《韩国时报》30日发表社论,认为朝此举在于争取美方在朝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更多让步。

  各方反应如何

  朝鲜方面推迟复会,各方反应还是比较平静。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六方会谈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29日表示,第四轮六方会谈何时复会并不重要,休会期间与会各方就相关问题的接触和协商仍在进行,所以,会谈一直在继续。

  美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同意延后到9月12日开始的一周,而且已做好相关准备。”麦科马克还强调:“韩美演习属于每年例行的演习,根本不会对朝鲜构成威胁。”他表示,任命列夫科维茨为朝鲜人权特使是“美国法律的要求”,这个时机与六方会谈并没有任何关系。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29日表示:“美中首脑会晤将在9月上旬举行,六方会谈美方代表团团长希尔和中国外交部官员将陪同出席。因此,会谈很难在9月初举行。”韩官员表示,虽然9月中旬正值韩国中秋节放假,但韩方出席会谈不会有困难。日本外务省发言人则对朝鲜推迟复会表示遗憾。(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沈林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隗静)(来源:环球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