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竹市代表感言:苏州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苏州九月一日电 题:新竹市代表感言:苏州是一个诗情画意的城市

  作者 姚静

  “苏州真的很美,这里的一景一物都很有诗情画意,在这样的夜景中,移步换景,欣赏昆曲、评弹等美妙的音乐,让我感觉很特别,我一定会介绍台湾朋友来这里!”第一次来

苏州的新竹市妇女会理事长郑钰瑛在夜游网师园后向记者发出感叹。

  网师园是苏州最小的古典园林,却是苏州四大名园之一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苏州园林之“小园极致”。网师园的夜花园演出尤其著名。昨晚八时左右,国民党新竹市党部访问团一行来到网师园,工作人员早已做好了准备,边介绍边引领代表们来到了园林东部的住宅区,身着古装的两位老者用“跳加官”迎接远道而来的贵宾,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喜气洋洋的表演立即把现场的气氛调动起来,惹来阵阵掌声。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撷秀楼里用吴侬软语的评弹娓娓道来的《枫桥夜泊》,声情并茂,别有韵致。说唱中,男演员的语调中更带出一种沧桑感,动人心魄,仿佛穿越了时空。郑钰瑛说:“我好像回到了古代的意境,虽然听不太懂演员们唱的是什么意思的,但他们一举手一投足,都非常有神韵,感觉特别的好,然后可以欣赏到这么好的乐曲,也是平常难得一见的,一方面欣赏一方面回味古代的人那种诗情画意的场景,别有一番风味。”

  水波涟漪,垂绿帘笼,檀香袅袅,灯光幽幽,网师园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传统色彩。声声悠扬的江南丝竹《花好月圆》,飘在网师园的上空,清扬悠远。殿春簃对面水池,着水乡服饰的表演者立于水中的长廊,让代表们听得如痴如醉。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在殿春簃上演的昆曲《牡丹亭?游园》唱段把人们带进良辰美景中,哀怨的唱腔,让人想象出在那么一个春花烂漫的日子里,杜丽娘独自站在牡丹厅上黯然伤神的景象,恍若进入梦境。新竹市市长夫人曾妙美告诉记者,“在名园里听名曲,很棒!以前虽然也来过这里,但是没有看到这些表演,这次故地重游,对苏州有了更深的认识,觉得苏州更有魅力了,在这些表演里面,也看到了苏州更多的古典韵味。”

  接着,代表们还欣赏了舞蹈、古琴等,夜色中每一样都百般养眼,余音缭绕,使得精致雅致的网师园别具一番韵味。最后,一曲民乐《步步高》为夜游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祝愿台湾朋友平步青云,步步高升。

  此刻,代表们早已沉醉在如诗如画的夜色和美妙的歌声中,新竹市工业会理事陈碧霞不禁感叹:“这真是一个非常难忘的夜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