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举不是万恶之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3:33 海峡网-厦门晚报

  厦大教授为科举平反,认为它是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

  本报讯 (记者 查本恩)在“科举制与科举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前,厦大教育研究院教授刘海峰提出给科举平反。

  他在《书屋》2005年第1期发表《为科举平反》提出:科举制100年前就已终结,在10

0年后的今天,将科举制度妖魔化的现象也该结束了。

  刘海峰认为,尽管科举有种种弊端,但不是万恶之源。它是一种公平竞争的方式,使得下层人民向上层流动成为可能,是历史条件下选拔文官的良好制度。

  他说,世界公认考试制度是中国独创的。西方的考试制度受到科举制的影响。孙中山曾说,英国的考试制度原来还是从中国学过去的。中国古代的考试制度,是世界各国拔取真才的最好制度。

  “以往对科举制的评价存在许多认识误区,出现各种与历史实际不符的说法。”刘海峰说,很多人批评否定科举制,是觉得八股文太害人了。实际上,八股文不是科举考试的全部。清末的科举考试内容和题目都发生变化,涉及当时的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和日本的外交关系,有非常强的政策性;甚至问考生如何处理当时美国对华工的限制问题,还有邮政问题等等。

  刘海峰说,1905年9月2日,在袁世凯和张之洞等人的力主废除下,有着1300年历史的科举制被废除。“但是,袁世凯和张之洞事后都为此感到懊恼和惋惜,袁世凯掌权后还搞了个‘洪宪科举’。”

  (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