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保官员及专家共议“小排量汽车上路难” (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11 人民网
环保官员及专家共议“小排量汽车上路难”(4)(图)
袁盈女士正在回答网友提问

  [清凉薄荷]小排量车解禁之后真的就能解决所有矛盾吗?会不会以前买不起车的人都能买车,反而使汽车总量更大,能源消耗更大,污染更重呢?

  方茂东: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经济实力的增强,普通老百姓买车的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如果他想买车的话,选择小排量车,会相对减少能源消耗。另外随着老旧高排放、高污染、高能耗汽车的淘汰和新车的技术进步,国外的情况表明,总体的污染的程度不一定会加重。

  袁盈:要买车的人总是要买车的,目前就有很多低价的汽车,所以他要买的话他也会买的。但是,如果生产了一些中、高档的、经济型的小排量车,有可能满足一些希望购买中档汽车人的一种需求,可以提供一种节能的中档经济型车的选择。从这个角度来讲,它肯定是有利于节能和减少污染的。

  [yaya5i] 我觉得在路上行驶的车的污染很大,请问该怎么办呢?

  方茂东:有得必有失,汽车方便了我们的生活,同时可能污染了环境,我们采取措施只能尽量的减少汽车对我们的污染。

  [eniroABC] 请问李司长:除了对排量的管理之外,对油料有什么管制措施吗?

  李新民:从环保排放来讲,对油品是同步要求的。大家知道导致排放的问题,主要是汽车发动机的问题,还有一个油品的问题,当然跟道路也有关系。比如,我们现在的油品硫的含有量到500—2000个PPM量,国外是150个PPM左右。也就是说,油品从某种程度来说,是制约全面实施国家第三阶段的标准的一个瓶颈。

  [料峭春风吹酒醒] 人们总是觉得小排量慢,质量不高。您认为这种受众心理政府应该如何做才能消除呢?

  方茂东:受众心理的形成有一个过程,去除也需要一个过程。一方面老百姓通过自己驾驶车辆自己体会;另外一方面政府也应该出台一些鼓励措施,比如宣传和一些政策激励措施。

  袁盈:我认为这不是由政府能够消除这种心理的,而是应由企业生产出更多高质量的、驾驶性能好的小排量车,就自然能够改变人们对小排量车的这种观点。

  [绿叶成荫] 李司长,请问,既然小排量车的优点这么多,那政府近期会不会采取强硬政策来改变小排量车的不公正待遇?

  李新民:总理有了重要批示以后,各个地区肯定会根据自己地区的情况落实总理的批示要求。回答网友:

  [我就是不喜欢听报告] 请问:汽车消费税新法会对实际产生多大的预期影响?

  方茂东:汽车消费税正在改革,根据草案,我觉得对小排量经济车的是政府鼓励的一个措施,对小排量经济型车的生产和销售会起到促进作用。

  [yaya5i]:你好,可能刚才我的表达错误,我是想问环保局对路上行驶的车有什么管制措施吗?

  李新民:按照有关法规环保部门没有权利拦截在路上行驶的车,但是对停放车辆进行排放性的检查。而且环保局有一个在用车环保年检的规定。

  [何处风箫箫] 如今全球步入高油价时代,这是否会成为小排量车全面占领市场的一个契机?

  李新民:小排量和油价有关系,但油价不是决定小排量生存和发展的主要决定因素。

  方茂东:对,高油价为我国推广使用小排量车带来一个好的契机,今年头几个月的市场汽车销量也表明了这个趋势,比如夏利的销量连续几个月超过两万辆。

  [信仰缺失的年代] 小排量不是低挡车,何以见得?

  袁盈:是否是低档车并不取决于排量的大小,有些很大排量的货车也同样不是高档车。同样,小排量车也可以制造成为高质量的、高技术的、舒适的中、高档车,比如奔驰的Smart,最小排量可达到0.5升,但是档次也很高,价格也不便宜,安全性也非常好。所以,排量高低并不能够决定汽车的档次。

  李新民:很高兴今天能够跟网友共同探讨“低排放、低油耗、小排量汽车环境保护的问题”。我们通过和大家的交流,更多地了解了大家所关心的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我们制定政策和开展环境保护工作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我们会把汽车污染控制方面能够做得更好。谢谢大家。

  方茂东:很高兴今天有机会和网友进行交流,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我们的网友能自己主动或者带头购买小排量经济型车。谢谢大家!

  袁盈:很高兴今天能来人民网作客,我希望大家都为建设节约型社会作出自己的努力,谢谢大家。【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