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中国“捧瓷大军”—藏品行情看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22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现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古陶瓷在国内的价格至少涨了100倍

  林强(化名)是个在北京工作的普通图书编辑,在不到一年时间里,他成了百万富翁。

  去年8月,林强到香港时在古玩店花4000港币买下一件光绪粉彩盘,在内地当年的秋拍中,以近6万元的价格拍出。林强用这6万元又买了3件瓷器,除一件标有道光年款的青花碗没有卖出外,另两件总共拍得30余万元。凭这30万,林强在今年3月又添置了两件瓷器,一件同治青花赏瓶,一件道光时期的玉壶春瓶。他在买后找专家鉴定,两件东西都是真的,其中玉壶春至少能拍到60万元以上,而另外那件青花赏瓶林强在今年夏天以38万元的价格转让了出去。

  瓷器收藏出现新热

  林强认为他在陶瓷投资上的一帆风顺归功于他有几位“眼力”很好的朋友。但真正成就林强的却是中国现在持续火爆的古陶瓷投资市场。

  北京陶瓷专家、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胡雁溪说,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现在短短20年的时间里,古陶瓷的价格至少涨了100倍。

  2000年以后,中国的古陶瓷市场发展得更为迅速,在中国大陆,不但形成了一个规模浩大的“捧瓷大军”,瓷器价格更是一路高飙,甚至影响了中国古陶瓷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一些品种的价格已经达到国际价格水平。

  2003年,中国陶瓷拍卖前十名中,中贸圣佳拍卖公司以1122万元拍出的一件乾隆粉彩琵琶尊,名列当年陶瓷拍品成交价排行榜第十位;2004年,北京瀚海拍卖公司以1298万元拍出的雍正青花大盘,名列当年排行榜第九位。这个排名包括香港地区在内——一直以来,在中国高价艺术品排名中,前几名始终为香港的佳士得、苏富比这两大世界著名拍卖公司独占。国内拍品的上榜反映出国内市场中瓷器价格上扬幅度之大。

  关注古瓷的人认为,无论从国内还是国际上来看,这种增长势头在短期之内还将继续。

  在国内陶瓷市场行情极速高走的同时,国内投身于陶瓷收藏与投资的人数也迅速增长。仅在北京,类似于琉璃厂、潘家园、报国寺、古玩城、海王村工艺品商场等这样远近闻名的古玩市场就有十多处,开市期间,熙熙攘攘的“淘宝”人往往常把整个市场拥得水泄不通。

  中国收藏家协会陶瓷收藏委员会理事刘久正向记者介绍,在北京,经常光顾这些古玩市场的人约在四五十万人以上。2005年全国从事陶瓷收藏与投资的人数约为3300余万人,比去年增长约700万人。

  在中国,艺术品投资与收藏爱好者总数约为一亿,“捧瓷大军”比例居首。

  20年价格上涨了100倍

  国内瓷器市场的火热,固然有经济繁荣背景下人们收入增多的因素在内,但另一方面,与瓷器市场本身的特点有关,这些特点决定了国内瓷器价格迅速增长。

  张鼎立是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综合艺术品拍卖部副经理,他向记者介绍陶瓷与其他艺术品,尤其是书画艺术品的不同之处“陶瓷的最大特点是数量很少,随着保存期间的破损增多,还会越来越少”。

  陶瓷的不可再生性导致它奇货可居的地位。

  拿不久前在伦敦拍出天价的“鬼谷下山”为例“鬼谷下山”是一件制作于14世纪早期的元代青花故事纹瓷罐,7月12日,以1568.8万英镑(折合人民币约2.6亿元)成交价被一位伦敦古董商拍下,创造了中国艺术品在世界上的最高价格。这种元青花人物故事纹大罐全世界只有8件,已故中国著名陶瓷专家冯先铭在其著述中讲到,全世界的元青花瓷只也不过三百余件。作为元代创烧的代表性瓷器,这三百余件存世品承载着整个元代青花瓷器的历史与文化。

  此外,在国内,瓷器市场相对比书画市场成熟,不同时期的陶瓷作品在市场上的价格相对稳定,同一时期同一类型的瓷器价格相对统一;而作为书画,即使是同一人同一时期的两张作品,价格也可以相差巨大。

  “改革开放以后,陶瓷市场只增不跌。现在是加速增值阶段。”北京陶瓷专家、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胡雁溪对记者说。

  2003年中贸圣佳以1122万元拍出的那件乾隆粉彩琵琶尊,是收藏家、北京观复古典艺术博物馆馆长马未都在1996年时受人委托代买的,当时的价格是220万元。“如果今年拿出来拍卖的话,3000万应该没有问题”,马未都说。

  北京太平洋国际拍卖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胡智勇告诉记者,尽管到上世纪末,中国的陶瓷价格基数已经很大,但近五年来仍有两到三倍甚至五到六倍的增长,这是受国际价格拉动的,可以说中国现在的瓷器价格正在向它原本应该具有的价格回归。

  在上世纪80年代,中国陶瓷市场几乎不存在。马未都的收藏生涯就从那时开始。大家都觉得他是个怪物,因为当时没有人要这些东西。“在文化大革命中,古玩作为四旧是会给人带来杀身之祸的东西。文革结束之后,人们对古玩也没什么认识,加上当时人们普遍没钱,也没有真正的古玩市场。”

  “那时很好的一只官窑碗才卖五块钱。最好的瓷器也没有超过100元的。”(官窑是指专门烧造皇族使用器皿的窑口,与民窑对应。官窑器皿不在社会上流通,不用的瓷器即使全部销毁也不得外流。)正是在那段时间里,马未都收藏了大量的古陶瓷,在其现有的1000余件古陶瓷器中,80%是在那时换得的。

  因为没人重视,所以那时古玩也不存在赝品。

  80年代末,马未都遇到一套光绪皇帝大婚时使用的餐具,共108件,用一个大木桶装着,上面还有光绪年间贴上的封条,当时的价位是一万元。马未都介绍,以现在的市场来看,就算一件三万元的话,这套瓷器也值300余万元——陶瓷的保值增值功能正是现在国内大多数人投入陶瓷收藏领域的主要原因。

  明清价高于宋元的中国特色

  在市场上出现的陶瓷精品因为价格持续走高,只会被实力雄厚的人购得,在僧多粥少的现实情况下,精品的价格将越来越高,甚至会对国际价格造成影响。

  北京华辰拍卖有限公司综合艺术品拍卖部副经理张鼎立告诉记者,正因为大家对这些精品陶瓷非常有信心,普遍有一个好的预期,所以很多优秀的作品一出现就被“抢走”,并且在短时间内不会再拿出来转让,结果导致虽然市场行情越来越好,但拍卖行的陶瓷作品征集却越来越难。因此在一定时期内,一些精品瓷器会很难在市场上见到。

  与此相呼应,处于“捧瓷大军”中绝大多数的普通收藏者上也必然会转变方向,而且这种转变已经开始。

  以往中国陶瓷收藏与投资界流行的一些规矩被彻底打破,比如原来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非清三代的官窑不玩。现在大家不但开始追捧晚清、民国的民窑瓷器,甚至部分文革瓷器也在市场上成了大家关注的目标。这与国外对中国各期的优秀陶瓷均追捧形成对比。

  目前在国内拍卖市场上,同样一件官窑碗,明清官窑的往往比宋官窑的市场表现更好。这种市场热点与文物本身价值的错位是中国现在独有的现象在诸多原因中,最主要的一个背景是中国的文物法规中对出土文物有严格的限制,不准进入民间流通。而传世的文物则多为明清以来相对较近时期的作品。因此造就了中国国内陶瓷市场,高古(宋、元以前)瓷器的价格增长反而不如明清的现象。

  但从长远来看,随着古玩市场的进一步放开,这些高古瓷器会表现出更为强大的后劲,尽管这个时期的到来还需要很长的时间。

  而由于普通工薪层的参与,中国陶瓷市场现在正在兴起一个新领域,即瓷片(完整器皿破碎后的残片)市场的渐成气候。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一片的陶瓷碎片在古玩市场越来越多地涌现。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何晓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