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忘历史 珠海改建“三灶万人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9月2日珠海消息 (驻珠海记者 李源张丹丽梁卫浩):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精品工程,珠海三灶岛“万人坟日军大屠杀纪念遗址保护建设工程启动仪式”今天(9月2日)上午在珠海三灶镇竹沥村沥山脚下隆重举行。

  珠海三灶岛万人坟是日寇残杀中国人民的历史铁证。1938年1月17日,日军6000多人在三灶岛莲塘湾登陆,在此修建秘密军用机场,用于轰炸广州、香港等地,进而控制华南地区

,并在三灶岛进行了血腥大屠杀,杀害、饿死民工和岛上村民多达万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三灶岛惨案。抗战胜利后,岛上的群众将死难同胞骨骸埋葬,1948年,由当地华侨和港澳同胞筹款修建了“万人坟纪念公墓”。

  珠海市金湾区宣传部部长蔡新华说:“日军在华南地区,在三灶岛上犯下了一次规模最大的屠杀就在这个地方,在抗战历史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但令人遗憾的是,这段历史至今还鲜为人知。我们通过启动“三灶万人坟的保护工程”,把被人们忽略或者遗忘的惨痛历史,把它挖掘和打捞出来,让后人更好地记住历史,珍爱和平。”

  海外乡亲代表、美籍华裔作家、《日军三灶大屠杀》的作者罗伯特先生在仪式中说:在二战中遭到侵略的每个城镇,每个村庄都有自己悲惨的经历。在三灶,日本人犯下的这桩毫无人道的罪行将纪录在纪念馆里,希望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地记住这段厚重的历史。”

  改建后的珠海“万人坟纪念公园”面积将达40000平方米,比原来面积大10倍。纪念公园由纪念碑、陈列馆和纪念公园三大部分组成。纪念公园可供游人和拜奠者休闲,园内将种植大量松柏、菊花等花草树木,营造出庄严、肃穆的气氛。(来源:国际在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