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抢滩中国银行业 外资放手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4: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日电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离中国银行业全面开禁的“最后大限”还有一年零三个月,外资金融机构已开始加速抢滩中国。

  8月31日,与苏格兰皇家银行“联姻”之后,中行又与第二家战略投资者———新加坡政府投资代表人淡马锡公司正式签订入股协议,根据协议,淡马锡将以31亿美元购入中行10%股份;无独有偶,在中行签订入股协议的前一天,高盛牵头的收购团也签署了一份谅解备

忘录,高盛、安联、美国运通同意出资约30亿美元,购买中国工商银行(ICBC)10%左右股份。

  近期一桩桩闪电似的联姻,也折射出外资参股国内银行的一些鲜明变化:参股路线变宽,中资主动权限加大,股权比例争夺趋缓。

  面对中国境内日益紧缺的银行资源,外资金融机构的“胃口”已越来越大,其参股路线也由原来的从股份制商业银行、一线城市商业银行到国有商业银行,演化为全面出击之势,甚至连负担较重的农信社也不放过。

  8月15日,上海农信社传来消息,待该社变身上海农村商业银行成功之后,澳大利亚第三大银行澳新银行将购进该行最高19.9%的股份。据澳新银行上海分行副行长朱忻透露,该行之所以会选择这家农村银行,主要是看中了它比较完备的网络以及在上海郊县的营业优势。

  外资还逐步把目光转移到了二线城商行。济南市商业银行、南充商业银行是继上海、南京、北京等一线城商行之后最先与外资合作的二线城商行。

  来自银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已有10多家中资银行先后得到花旗、汇丰、美国银行、苏格兰银行等多家外资金融机构的战略入股。全球著名的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预测,中国将从2005年下半年起进入金融并购的活跃时期,并在2007年时出现一次高潮。在外资全面进入国内银行业的同时,中资银行在“谈判桌上”的主动权也随之增大。

  以广发行为例,前来参与收购其股权的外资金融机构有近十家,“它们开出的条件已较为接近我们的目标。”广发行的某高层坦言。由于存在竞争,该行拥有了很大的选择权,据他估计,事情如果进展顺利,明年年初就会有一个结果。

  华夏银行董事办主任张太奇告诉记者,以前外资要么对股权比例要求过高,要么股价压得过低,要么要求拿走你的核心业务,参股条件都开得过高,但进入2005年以后,这种情况开始有所转变,“我们明显地感觉到他们比我们还着急”。其中,意愿最强烈的要属德意志银行,该行吸取了入股中行失败的教训,在与华夏的接触中,“把调子放得很低”,其收购价极有可能超过华夏目前的A股股价。

  种种迹象表明,中外资在股权比例方面的争夺已开始变缓。

  从近期发生的几起收购案例来看,外资的持股比例都在10%以内,苏格兰皇家银行和美国银行认为,虽然这些大银行不可能交出控制权,但它们拥有的庞大分销网络,为其进入中国做了很好的“铺垫”。汇丰与花旗集团等在泛亚地区拥有业务的银行也放弃了“购入规模较小、将来可能控制的银行”的策略。

  而在几年前,外资机构入股国内银行的前提还是“最上限的股权比例”,因为在外资看来,如果持股过低,他们充其量也只是一个“道具”,根本没有话语权。

  澳洲联邦银行的一位董事表示,尽管有些股东之前一直坚持,要么全资收购目标公司,要么干脆一分钱也别投,这样才能很好地控制投入资本被管理层挥霍的风险,但后来还是放弃这样的想法,并相信有限的股权日后也会为他们带来极大的收益,这是任何外资银行靠自己单打独斗都不可能实现的。目前该行持有济南市商业银行11%的股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