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八成公众愿帮助失足少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16 海峡都市报

  石狮——一个充满生机的移民城市,这里的未成年犯罪有什么特点?滑入犯罪深渊的青少年,社会又是如何看待他们的?一个庞大的社会课题调研昨天刚刚完成。可喜的是,这份课题的执行者就是来自本地的23名在校大学生。

  8月初,石狮市人民检察院开始前期筹备课题调研工作,并针对性地布置课题调查问卷、调查范围、地点等工作。之后,在石狮团市委的协助下,8月18日,由23名石狮本地的大

学生组成了课题调研组分别对石狮青少年犯罪的社会、校园、看守所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

  从本地完成的石狮市看守所的62份调查中,涉嫌的违法犯罪中,40.3%的违法青少年涉嫌抢劫,有43.5%的违法青少年涉嫌盗窃、抢劫。

  虽然青少年犯罪让社会大众忧心忡忡,但可喜的是,对于重返社会的违法犯罪青少年,有82.4%的受调查民众表示愿意帮助他们。

  典型个案

  现在好想学一门技能案例一:

  时间:2005年8月18日上午

  地点:石狮市看守所

  讲述人:小春(化名),未满16岁,江西籍,因抢劫被判刑

  我出身于农民家庭,父母都没读过书,但他们把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对我十分疼爱,希望读书能改变这个家庭的命运。小春淡淡地说,我的心却没有放在学习上,整天都以玩来打发时间。

  念到初二时,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好奇,于是,就对父母说自己不想读书了,想到福建来打工。起初,父母不同意,在我的坚持下,他们还是同意了。我就跟着我的老乡出来,可到了这边,工作却不是那么好找。之后,我也遇到一些新朋友,他们每天供我吃喝玩乐、上网、去迪吧……

  这样的日子过了不久,他们对我说:我们去抢点钱来花吧。当时,我脑海里浮现的是好玩和刺激,从没想过这是犯法的,就傻傻地跟他们骑摩托车去抢,刚得手不久,就被警察逮住了。我很后悔,现在唯一想的就是,能学一门技能,再过两个月的时间(服刑期已满),出去后能找份工作。

  那一刻,我犹豫不决

  案例二:

  时间:2005年8月18日上午

  地点:石狮市看守所

  讲述人:小力(化名),18岁,石狮人,因盗窃被判刑

  那天傍晚,我和3个朋友出去玩,一路上看着一辆辆小绵羊摩托车飞驰而过,我们就议论开了,其中一个人说:要是我们也有一辆那该多好,轮流开,多神气。还有人说:没车,没车就去找啊?

  我感到很陌生,但为了不扫他们的兴,就跟着他们去了。终于,他们在路边停靠的一辆摩托车前停了下来,他们几个人商量了一会儿,过来对我说:哥们,车已经找到了,你在这看着,一会儿我们就能把车弄到手。

  这时,我懂了,他们是在偷车。他们看到我惊讶的表情并不感到意外,对我说:这么点事你不会害怕了吧,又没叫你去偷去抢,只不过是看一下,有人来叫一声,不会有事的。我还是一言不发,他们就说:你到底是不是我们的哥们,讲不讲义气啊?

  见到他们这样,我心里就想:没错啊,我又没抢,只是帮忙看着,不会有事的。正当我为自己刚才犹豫不决感到“羞耻”时,他们被人发现了,我也没能逃脱。

  调查结果

  盗抢成为青少年犯罪主要方式

  调查中,男性青少年犯罪人数较多,62人中竟有59人,而他们涉嫌的违法犯罪中,40.3%的违法青少年涉嫌抢劫;有43.5%违法青少年涉嫌盗窃、抢劫。在调查中,有24.2%的青少年有吸烟、喝酒的不良嗜好;有43.5%的违法青少年经常上网。

  此外,违法的青少年年龄偏小、文化素质偏低,法律意识浅薄也是一大问题。在调查中,未成年人的比例占了83.9%,受过九年义务教育的只有51.3%。

  民众调查

  迷恋上网导致犯罪增多

  调查地点:石狮市华侨医院、石狮市宝盖镇松茂村、石狮市华宝有限公司、八七路、九二路、公务大厦

  方式:问卷调查,148份

  对于青少年暑期犯罪增多,有66.9%的社会民众认为是因迷恋上网所导致;有44.6%的人认为是不良影视作品所导致的;只有35.1%的人认为是暑期脱管导致的。并且还有一些人认为是在社会转型期价值观迷失,或者是家庭、社会的多方面影响所导致。在面对新一代孩子成长路上的问题,很多被调查的父母显得束手无策。

  虽然青少年犯罪让社会大众忧心忡忡,但可喜的是,对于重返社会的违法犯罪青少年,有82.4%的人的态度是愿意帮助他们,只有13.6%的人会歧视或不闻不问。

  师生态度

  四成学生崇拜明星

  调查地点:石狮一中、石狮三中师生

  方式:问卷调查,100份

  在这项调查中,对师生进行了网络游戏、网恋等新时代生活方式的调查,绝大多数的师生认为网恋是较不真实;七成的师生认为适当游戏,有益大脑;但也有部分师生认为网络游戏是电子海洛因,容易上瘾。

  而在一项偶像崇拜的调查统计中,没有崇拜偶像的学生占到了四成多,崇拜明星的占四成。

  专家观点

  别让未成年人游离在管教之外

  吴美满,石狮市人民检察院研究室主任,曾在起诉批捕科工作8年的她,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和有关青少年犯罪打交道的。就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这一议题,昨日,本报记者与吴主任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近年来,青少年犯罪问题备受社会关注,这个群体犯罪有哪些新特点呢?

  吴:未成年人的生理和心理尚未成熟,极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和影响,这决定了“犯罪具有偶发性、手段趋成人化”的特点;学校方面,应试教育的后果导致了部分学生流入社会后,未到务工年龄,他们在社会上拉帮结派,悄悄地滋生为犯罪的“生力军”。

  记者:造成这些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呢?

  吴:石狮当地大部分家庭忙碌于生意,对孩子疏于管教或教育方法简单粗暴;外来工家庭忙于生计,更无法顾及子女的教育问题。而独自外出的打工未成年人则因脱离家庭,导致家庭的管教未到位。

  记者:从这次的调查看,很多未成年犯罪时,是游离在社会上的,他们脱离了学校、家庭的管教。在这方面,您有什么建议?

  吴:游离在管教之外的未成年人大概有这么几类:父母离异或双亡、父母外出的子女;外来人员中,主要是单独外出打工的未成年人。这部分人游离在学校、家庭的管教体系之外,应尽量避免在社会环节中再失去管教,否则很难保证这类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具体操作上,可整合社区、村居、企业管教资源,将未成年人的管教纳入企业所承担的社会义务中,充分发挥村居、社区作用。在这方面,石狮玉湖社区的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