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平罗“秋菊”为儿四年讨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5:40 宁夏日报

  一份来之不易的判决

  9月1日,记者见到平罗县崇岗乡农民黄巧霞时,她已经是满头白发和满脸的皱纹,神情疲惫,怎么也难让人相信她只有50岁。

  这些变化皆因为了弄清养子黄金龙的死因,4年奔波而带来的。从2001年开始,黄巧霞

不停地在石嘴山市、自治区和北京上访奔波。黄巧霞略带欣喜地告诉记者,这4年虽然经济和精神损失难以计算,但是案件终于有了一个说法。

  8月26日,平罗县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杨占江有期徒刑10年,赔偿黄巧霞损失等共计19万余元。

  黄巧霞虽然大字不识一个,但却有着超常的记忆力。面对记者,她不看材料就能够说出什么时间到什么地方上访,什么人接待,对她怎么说。也因为上访中她一直拦截各级领导并哭诉喊冤,先后3次被公安机关处以治安拘留。黄巧霞说,为给儿子的死因讨一个说法,她把多年的积蓄花光不说,还荒废了生意看好的煤厂,并借了一屁股债。在最艰难的时候,她还要过饭。

  黄巧霞的遭遇也引起了自治区有关领导的重视和同情。今年3月25日,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顺桃为此还做出了批示。

  养子被人致伤后死亡

  1984年农历2月,已有3个女儿的黄巧霞在平罗县医院看病时,发现医院粪池里有一名男婴。天气寒冷,孩子奄奄一息,但没有一个人来关心或者认领。善良的黄巧霞将这名男婴抱回家抚养,随后当地公安机关和民政部门为黄巧霞办理了收养手续。一名孤身女人就这样带着3个女儿1个养子为生活奔波着。

  1992年9月,平罗县崇岗乡政府经上级部门批准,决定在汝箕沟口三角地带(即银汝线、汝西线和110国道形成的三角地带)新建煤炭市场,并通告此范围内坟墓的坟主在1992年9月20日前到乡政府办理迁坟手续,逾期不迁者,按无主坟处理。黄巧霞在这片地上购得一块地开办煤厂。别人家煤厂里的坟都相继迁走了,但是黄巧霞家煤厂里的2座坟,却一直没有被坟主杨占江家迁走。

  2001年4月2日,平罗县人杨占江和家人来到位于黄巧霞家煤厂的父母坟前,为父母上坟。黄巧霞与妹妹、妹夫上前制止,说坟地地皮是他们的,让杨家迁坟,为此双方发生争吵,继而发生厮打。厮打中,黄金龙赶到现场,被杨占江将头部打破致伤。

  黄金龙受伤后,平罗县公安局法医和自治区人民医院医学重新鉴定委员会先后对黄金龙的伤情进行鉴定和复核鉴定,均认为黄金龙的伤情程度属轻微伤。

  2001年6月28日,就在黄金龙被打事件发生2个月后,平罗县土地局做出处理决定,限杨家2001年7月5日前自行将坟墓迁走,逾期不迁,按无主坟处理。随后,引发打架纠纷的2座坟被迁走。

  2002年11月25日,黄金龙因患溃疡性结肠炎死亡。

  一份关键的司法鉴定

  黄金龙死亡后,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厅、石嘴山市公安局、平罗县公安局5个单位6位法医共同对黄金龙尸检后,做出鉴定结论:黄金龙系因患有重型结肠炎致多脏官功能衰竭死亡。2004年12月1日,自治区公安厅委托国家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对被害人黄金龙的死亡原因进行鉴定。该鉴定中心认为:(1)黄金龙生前患有溃疡性结肠炎,并继发肠穿孔及左下腹壁瘘道形成;合并重度脂肪肝变性及轻度间质性肺炎,极度消瘦,终致全身衰竭死亡。(2)溃疡性结肠炎的病因尚未完全阐明,是一种慢性非特异性肠炎疾病。据文献,本病发病可能与免疫、遗传、精神因素、外源性刺激等多种因素有关。黄金龙死亡前1年7个月余曾有头部外伤史,伤后4个月出现明显的腹痛、腹泻等症状,至死亡期间反复就诊于多家医院。据此,2001年4月2日黄金龙头部等处遭受他人打击致伤,可构成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诱因。

  今年8月9日,平罗县法院对此案开庭审理期间,根据被告人杨占江申请,法院要求国家司法部司法鉴定中心鉴定人出庭接受质证。

  平罗县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害人黄金龙头部遭受被告人杨占江打击致伤,可构成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病诱因,以及被害人黄金龙因患重型结肠炎致多脏官能衰竭死亡的基本事实有证据证实,且各证据间能相互印证,形成证据链,应予认定。被告人杨占江故意伤害被害人黄金龙,是造成其死亡这一后果的一种诱因,故杨占江的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本报记者张怀民实习生 杨丽新闻来源:法治新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