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女留学生在美国亲历卡特里娜飓风 发回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12 中国新闻网

  杭州22岁女孩杜琰,8月24日前往美国新奥尔良市图兰大学求学。三天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飓风KATRINA(卡特里娜)正面袭击新奥尔良,洪水汹涌入城,人们被迫逃离家园,在紧急撤退途中,杜琰在8月30日通过电子邮件给《都市快报》发来一线报道。31日,狂风暴雨中,她又忙乱而从容地分三个时段从三个现场发来邮件:

  美国时间周三6:02

  杜琰——新奥尔良现场报道!

  情况比任何人预计的都要糟糕。飓风所过之处,留下一片惨状:密西西比的一个城市有50人遇难。而新奥尔良的情况更糟糕,这本来就是一个低于海平面的城市,飓风刚到,堤坝就破了,有两个街区在一瞬间就被洪水吞没。

  洪水已经漫到了普通城镇楼房的二层,许多穷人被困在城市里等待救援。更可怕的是,飓风扫过之后,水还在继续往城里淹,已经达到20英尺。通过CNN和FOXNEWS的现场直播,可以看到新奥尔良的中产阶级住宅已经只剩下屋顶了。电线杆、交通灯、树、屋顶……一切东西都四处吹落!

  政府在飓风来到之前把所有不愿意离开的人转移到了一个室内体育馆中,但是飓风一来就完全停电了,华氏90℃的高温(约32℃),许多老年人和儿童受不了了。最新的消息传来,有人在体育馆里待不住了,往下跳,又一个生命结束了。昨天一整天,我和所有新奥尔良来的人们守在电视旁边,希望听到任何来自家乡的消息。CNN一个经验老到的女记者在电话报道现场情况的时候,突然哽咽不止,放眼望去,所有人的眼眶都红红的。

  新奥尔良每年都会有飓风警报,人们对这样的警告似乎也习以为常了。而且这次本来不是朝着新奥尔良来的,大家都没有太认真对待,很多人只带了随身的一些东西,权当白赚一个假期度假。而现在,事实证明thisisnotajoke!(这不是一个玩笑),我所在旅馆的一个人泪眼汪汪地对我说:Now,wearetotallyhomelessandhavenothing!(现在我们彻底无家可归,一无所有),即使有保险的人们,也要从一片空地开始了!

  据估计,新奥尔良恢复正常的电力供应起码需要1到2个月,而其他的诸如修复各项公共设施,人们重建家园,商店等重新营业,恢复正常的生活,就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了。

  这次飓风正值图兰大学开学,许多家长都送孩子来上学。因为新奥尔良是南方很著名的一个旅游城市,所以大家也会趁现在旅游一番,经过这样的一场灾难之后,很多家长可能会重新考虑择校。

  美国时间周三7:05

  杜琰——新奥尔良现场报道!

  真的没想到我会亲历美国历史上最厉害的飓风,200年来的第一次居然被我这个刚到美国3天的人给碰上了。我这个没经验的逃难者随身只带了护照、电脑和换洗的几件衣服,手机有照相功能,可惜,USB接口没有带上。

  不过我还算幸运的,还没有安家落户之前就出了城,损失还不至于太惨。而我导师一家,就真的是无家可归了。家园和财产的损失还是其次,最心痛是5年来所有的研究成果毁于一旦。老师研究的是心血管方面的内容,标本一停电就完全毁坏了。夫妻两人带着7岁的孩子忧心忡忡,想回去看但又根本不可能,所有通往新奥尔良的道路都关闭了,他们苦笑着对我说:“现在我们和你是一样了,赤手空拳闯美国!”

  其实,新奥尔良如果能建一个防5级飓风的堤坝,情况就不会这么糟糕了。可是,当地政府抱着一丝侥幸的心理,只建了一个防3级飓风的堤坝,真可谓天灾人祸,通过电视知道,我们学校学生都被疏散到密西西比州的JAKSON(杰克森),学校的网站等等全都关闭了。不知道何时才能够再恢复。所以,我才来学校就可能被无限期推迟入学了。

  美国时间周三12:46

  杜琰——新奥尔良现场报道!

  明天决定去佛罗里达了,去一个叫PANAMA(巴拿马)的城市,老是住在汽车旅馆里也不是办法。我导师全家没有带护照,中国也回不去,情况更糟糕,我想我现在是作出决定的时候了,所以决定去投奔才认识了3天的美国室友,不知道前途将会如何,希望学校能够很快恢复正常。

  路易斯安那州的州长仍旧坚持不要部队的支援,并且放弃了修补堤坝,决定让大水完全淹没城市,先抢救被围困的人。逃在外面的人都在谴责州长这种消极的做法,但我想,在这种生死关头,生命才是最宝贵的吧,况且逃出新奥尔良的人都是中上阶层,有钱才走得了啊!而那些困在城市里的就是真正意义上的老弱病残了。真的希望老天保佑,让我们顺利渡过这个难关吧!

  因为现在是非常时期,文字和顺序都会很乱。从和朋友们的联系来看,他们似乎都认为这真是一件很刺激冒险的事情,可是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会体会到,这样的天灾并不有趣。以前也在报纸上看到过大灾难的报道,最多洒几滴同情泪,捐点款,可是真的经历了,真的目睹了,才知有多么震撼!这或许是我的人生转折点!

  给妈妈5分钟做决定

  记者邹滢君:昨天杜琰跟在杭州的妈妈通上了电话,因为当地通讯不便,小姑娘在电话中的语速飞快,跟妈妈说了自己已定下的三个方向,一是立刻选择另一所学校,二是干脆趁这个时机到美国其他未受灾的地方旅游,等学校的通知,第三个方案是想回国,看情况再定。

  “妈妈,给你5分钟,你给我做参考吧。”女儿思路敏捷,语调轻松,还不断安慰妈妈不要担心。妈妈握着电话,远没女儿镇定,表示要跟家人商量后再给答复。晚上六点,住在临平的外公着急地给杜琰妈妈打来电话,“琰琰不要我们担心,她说让我们明天继续在快报上看她的消息。”妈妈的眼睛再次泛潮。

  来源: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