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环卫老人”的“无声世界”(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6:41 北京晚报
“环卫老人”的“无声世界”(组图)
“环卫老人”的“无声世界”(组图)
  靠近吴世发,就能听见他两个硕大的“耳塞”嗡嗡作响,隐约能辨出里面正在播放路况信息。

  四川来京的吴世发在北京做环卫工人近十年了,现在是潘家园地区保洁队伍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今年62岁。

  不久前,老人在垃圾桶里“淘”出一副被人丢弃的耳塞式收音机,捣鼓几下还能用,吴老喜出望外,每天戴着它听歌曲听新闻听路况信息,尽管电台里播的中文的、外文的流行歌曲老人一概不知所云,但他说:“图个热闹,知道天下大事,还可以知道自己出社区倒垃圾碍不碍司机的事儿。”

  老吴对小区内的居民都很熟悉,但却鲜有人理会老吴,更不用说和他聊天拉家常了。因此,“爱侃”的老吴变得很沉默,“大耳朵”(小孙子语)成了老吴工作时惟一的伙伴。

  其实,很多像老吴这样的来京务工的人,他们身在北京却又游离于这个城市,北京不能离开他们却又总是不能融入其间,希望有一天大伙儿能帮“老吴们”摘下“大耳朵”,见面时道一声“您好”足够了。

  本报记者胡铁湘 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