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人均减负81元,南京农民基本实现零负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18:04 南京报业网

  【今日商报报道】(记者宗风岚)南京农村税费改革经过五年的努力,农民负担下降了98%,人均减负81元,南京农民已基本实现零负担。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五年来,南京市围绕确保农民负担减轻、确保乡村组织正常运转、确保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基本需要的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先后取消了“村提留乡统筹”以及专门面向农民征收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生猪屠宰税”和“农林

特产税”,取消了统一规定的农村劳动积累工和义务工“两工”制度;同时,积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完善农村公益事业投入机制,规范税费征管秩序和基层政府行为。

  去年,南京全面免征农业税及其附加,使得南京农民提前告别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进入了“无税农业时代”。

  农村税费改革大幅度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现在人均合同内负担由改革前82.46元下降到现在的1.5元,下降了98%。江宁区、雨花台区等地农民实现零负担,全市农民基本实现零负担。税费改革得到了广大农民的热烈拥护。

  农村税费改革带动和促进了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农村义务教育体制改革、乡镇机构改革等配套改革,乡镇大幅“缩水”,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乡镇总数由五年前的119个减少到目前的54个;除4个城关镇以外的50个建制镇,平均镇区面积由0.91平方公里提高到1.88平方公里;平均镇区人口由0.56万人提高到1.07万人。行政村总数由1500多个调整到现在的900多个。

  农村税费改革不仅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还给农民更多的实惠,还缩小农民与市民的收入差距。为进一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政府部门加大了财政转移支付力度。2005年省级财政安排的与农村税费改革相关的转移支付已达到60亿元左右;我市决定用3年时间为农民办八件实事。到去年底,农村低保面达2%,基本与城市持平,做到了应保尽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村覆盖率为97.3%,农民应参保率86.3%。两年投入2127万元用于农村卫生网络建设,初步建立疫情监测网络、突发事件应急控制和医疗救治应急体系,建成376个标准村级卫生室和卫生服务站。投入1.9亿元改水资金,新增受益人口35.6万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扶持力度,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到五保户、低保户,进一步提高低保标准,使农村经济得以健康快速地发展。

  (编辑 小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