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汝城大力发展民族风情旅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1:20 人民网

  人民网9月2日电 (邓义波刘小林 杨锦芳 钟丙芳):近年来,湖南省汝城县大力发展民族风情旅游,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外地游客的到来。

  汝城县是湖南省郴州市民族人口、民族乡村最多最集中的县,全县共有27个民族,世居的少数民族有瑶族、畲族,有少数民族人口5.8万人。在这些地区从衣、食、住、行,到嫁娶丧事等民间事务操办都保留着传统的习俗,这里有着淳厚的民族文化、优美的生态环境、

原始的天然景致,近年来,该县充分挖掘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民族特色文化旅游。从科学规划入手,各个民族有着各自的特色,其中瑶族保留其特有的民族盘瓠文化风格,每年六月六日家家要过盘王节,人人不食狗肉、自发组织起来抬狗辞旧迎新,还要举行一些上刀山、下火海、哭喂喂等一些宗教色彩较浓厚的活动。目前犹存的白云仙、回龙仙、登云仙等宗教活动场所,历经200多年的历史,更显几分神奇,连年烟火不断,引来无数民族文化爱好者前往观摩考究。还有那些打垒的房子、石板巷、吊脚楼各具特色。热水畲族的山歌婉转动听,让人回味无穷。

  在注重保护这些文化的同时,以乡土文化为核心,进行科学规划,不断丰富和发展。该县在发展民族风情旅游中,注重突出重点,打造品牌,增加市场竞争力。在岭秀瑶族乡举办民族文化节,抬着花轿,让游人座上永乐皇妃娘娘凤辕、观赏阮氏宗祠悬挂着永乐皇帝亲赐的牌匾和对联,倾听善良、淑静、美丽的瑶族女子曾被选为皇妃的故事,观看瑶族汉子表演上刀山、下火海活动,体验民族风情。还有保存良好的重达120斤重的宝刀熠熠生辉,其间蕴涵着几千年来瑶族人民豪爽的性格、骠悍的武风。在热水畲族民族风情旅游区,让游人欣赏景色怡人的小桥流水、如诗如画田园风光、整洁优美的村容村貌、婉转动人的山歌,建成温泉洗浴、徙步旅行、漂流泛舟、娱乐休闲于一体的民族文化旅游区,使游客在身心愉悦的同时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新鲜和文化差异。

  汝城县在开发民族风情旅游的同时,还注重与区域内其它旅游资源和旅游景点的开发发结合起来,将民族乡村自然资源开发与乡土文化、乡村民俗等文化内涵相结合,借助已有的旅游景点的吸引力,争取客源,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