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鲁木齐市徕远广场工地发生坍塌事件一死七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23:26 乌鲁木齐晚报

  31日上午12时30分左右,位于乌鲁木齐市民主路的新疆建工集团一建高层分公司徕远广场B区配楼发生塌方事件,造成一人死亡,五人重伤,两人轻伤,伤者当中有两名女性。死伤者全部是徕远B区配楼施工现场的工人,均来自四川广元。

  事故发生后,施工现场立即被施工方全面封锁,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15时40分左右,乌鲁木齐市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新华赶到事故现场,自治区安监局、乌鲁木齐市建委、

乌鲁木齐市西门派出所等部门负责人员也相继赶到现场进行初步调查。

  七名伤者都被送往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没有生命危险,他们是(谐音)何华、李侍文、张海英、党中华、曾秀华、何梁德、黄家军。据伤者回忆,徕远广场B区配楼准备建18层,当建到第11层,准备做混凝土顶层时发生了坍塌,整个顶层面倾斜着向下塌去,当时在顶层作业的工人一共两个班,约20人。

  据了解,徕远广场B区正式的工程名称是徕远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框筒结构,建筑面积150000平方米,施工单位是新疆建工集团一建高层分公司,主楼39层,于2003年9月9日开工建设,预计于今年12月31日竣工。

  徕远广场是2003年乌鲁木齐市政府三十项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12.8亿元,总建筑面积28万平方米,以“双子楼”为主体,A区和B区隔着解放北路遥遥相望。是一个集酒店、餐饮、商务办公、购物、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建筑。

  对于此次事故的原因,自治区安监局将为此成立专门调查小组。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不停有伤员抬出

  8月31日12时50分,事故发生20分钟后,记者赶到现场时,已有近百名群众在该施工区在门外围观。

  两辆急救车停在施工区大门外的路上,不一会儿,锁着的大门打开了,一名伤员躺在推车上被推了出来,迅速被抬上了急救车。施工场地的工作人员拒绝任何记者进入施工区域进行采访。13时05分许,大门被施工人员用建筑安全网遮挡了起来。

  据在现场围观一位年纪在六十多岁的市民称:“我家就住在这旁边的小区里。12时30分许,我在家里突然只听到“轰隆”一声巨响,就看到对面正在建的楼上冒出了很大的尘土。之后,我赶快跑出来准备看个究竟。刚下来没五分钟,就有两辆急救车从施工区里抬出了两名伤员。这不,大门就被他们用网子给遮了起来。”在这位围观者讲述的过程中,急救车又从里面抬出了两名伤员。

  13时50分许,一辆急救车开进了施工区。在此期间,急救车刺耳的警笛声此起彼伏。

  14时许,一位说话操河南口音的人告诉记者,里面还在挖着呢,好像是一死四伤。这时一名年纪在六十左右的男子接过话茬问:“你怎么知道的?你到现场去了没有?”“我没到现场去,我是刚才在门口听里面一个女的给另外一个女的说的。”操河南口音的男子说道。“那你就不要胡说,把你押上四五天就老实了。”问者毫不客气地说道。他向记者称,自己是徕远广场A区的工作人员姓赵。这时,围观的人群里开始出现了骚动,许多人指责施工方的不是。

  施工人员目光呆滞

  14时左右,记者在施工区门口见到了从乌鲁木齐儿童医院摇摇晃晃走回来、受了轻伤的施工人员党中华。

  党中华还没有从坍塌时的恐惧中回过神来,左手捂着红肿的胳膊,眼神呆滞。无论记者如何询问,他反复的回答只有很简单的一句,而且还很低声:“我什么都不知道,真的。”而后,记者看着党中华还是摇摇晃晃地向施工地走去。

  14时45分许,两个二十岁左右、看似民工模样的人从辰野方向向施工区门口走来。记者得知他们一个名叫张军、一个名叫董玉(两人均为化名)。张军比董玉年龄稍大一些,张军说:“我们两个都是在地下做料的,就是把钢筋之类的东西搞好,供给作业的地方用。”

  张军告诉记者,大概在12时30分的时候,我们在底下正在备料,突然听到“轰隆”一声,我刚开始以为是什么架子倒了,心里还说架子是谁绑的,也太不负责任了。可是,过了也就是三四分钟时间,我就见一些人从楼里跑了出来,边跑边喊说楼塌了。结果,负责人一问才知道是11层正在施工的顶部坍塌了,并且有人埋在了坍塌的混凝土里面。当时在顶部作业的施工人员可能有20多名,接下来,负责人就立即布置施工现场的工人在混凝土里扒,寻找被埋在里面的施工人员。当场就有一名男施工人员就不行了。

  她亲眼看到丈夫被砸,吓晕了

  32岁的女工人姚菊兰亲眼看到顶层从高处砸向了丈夫,她吓晕了。

  31日14时左右,在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姚菊兰还没有完全清醒,搭在单架上的手不停发抖,看到姚菊兰的样子,陪在一旁的工友已经泪流满面。

  事故发生时,姚菊兰的工友就在旁边主楼的施工现场,她告诉记者,当整个顶层塌下来的时候,姚菊兰正准备去给丈夫拿个东西,她眼睁睁地看着丈夫被砸倒了,有很多血,姚菊兰吓坏了,当即昏厥过去。

  好在幸运的是,姚菊兰没有受伤,医生诊断后认为是过度悲伤引起的暂性昏厥。

  “我要回家,我要去找他,我要回家……”此时,姚菊兰清醒了过来,捂着脸开始大哭大叫,情绪很不稳定。记者看到,徕远工地方面派出了专门的工作人员看护伤者,同时立即支付了伤者的医疗费用。而对于此次事故,所有工作人员都闭口不谈。

  救护车去了六次

  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赵静山告诉记者,12时35分左右,医院接到了求救电话:乌市民主路有一幢楼坍塌,很多人受伤,医院立即派出第一辆救护车,并由急诊科护士长刘彭和大夫米尔扎提组成的急救医疗组赶到现场,随即120电话也打来了。

  12时50分,第一批三名伤员被送往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刘彭和米尔扎提呆在现场对坍塌后受伤的人员进行初步包扎治疗。刘彭到达现场时看到,工地已经组织了人员进行人员疏散和抢救,一部分民工被疏散到了楼上,一部分则被疏散到工地周围的安全地带,并且封锁了现场。

  1时50分,最后一辆救护车直接开进工地,拉走最后一批伤员。

  记者了解到,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总共出动4次救护车,120急救中心出动2次救护车,共接走8名伤员,其中7名送往第一人民医院。

  重伤员三男两女分别被安排进骨科、外一科、五官科接受治疗,伤势基本稳定。院长常风带领有关专家看望了受伤人员。

  外一科副主任史新河介绍,接受治疗的两名伤员经过初步检查,发现他们的大脑、心脏等器官都没有太大的问题,伤势不是很严重,目前没有生命危险,主要是身体软组织受损,需要进一步观察。

  记者从医院骨科副主任贾卫东处了解到,有一个伤员腿部受伤,可能需要动手术。

  工友直念叨“吓坏了,吓坏了”

  在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室担架上躺着一个满脸是血的中年男子,身上粘满了水泥,脚上的鞋子已经不知所踪,他不停地在呻吟,旁边一个人神情凝重,小心翼翼陪同医护人员扶着担架,并时不时俯下身子轻声询问工友的情况,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是去往CT室。

  急诊室外,七八个焦急等待的工友不安地走来走去,不停地在急诊室里张望。

  一个工友蹲在门口,不住地搓手,神色黯然,一个年轻的女子目光呆滞,双手摸着胸口嘴里直念叨:“吓坏了,吓坏了”。一个中年女子眼睛通红,一直在哭泣。 “里面(急诊室)躺着的是李侍文,40岁了,那个哭的是他老婆,家里有两个孩子呢,一个孩子上大学,一个还在上高中,他的腿好象断了。”一个工友发出叹息的一声:“我们当时在主楼施工,就听见轰一声,我们发现配楼塌了,吓得赶紧逃了出来,幸亏……”

  记者看到,CT室外一个医生正在要求一个青年男子“最好做个CT检查”,“我不做,我清醒着呢,只是头有点痛”,这名男子摇头回应着医生。

  刘彭告诉记者这个男子是最后一个接回来的伤员,右臂多处擦伤,额头上也有擦伤,当时看他起来没什么大碍,担心有内伤接回来让他做检查的。

  水泥块和砖块就哗哗往下掉

  35岁的四川籍民工何华当时正在现场施工,塌方时,他的左眼受伤,现在他在第一人民医院住院楼的10楼,接受治疗。

  左眼已经被包扎了,他说这次受伤的人员都是他的四川老乡,都是从四川广元县来新疆打工,今年6月份他们才接手这个工程,他是木工。

  提起塌方,何华仍然心有余悸,“当时在配楼上施工的工友有20多个,我正在9楼施工,突然从11楼开始塌方,并且是呈倾斜状,水泥块和砖块就哗哗往下掉,我还没有回过神,就不知被什么东西砸到眼睛,我的左眼就睁不开了。

  “我们现在每天都可以拿到50元钱,工人最怕出事,耽误不少时间呀。”何华说着用手捂了捂眼睛。他说孩子和妻子都在四川,他不想让他们担心。

  32岁的张海英背部受伤,她是被掉下来的钢管砸伤的,除了她,另一位女工曾秀华腰部受了伤,记者见到她时,她无力地吐出了一句”我的腰好痛“。

  这次受伤的工人中,有一对夫妻,丈夫的伤势比较轻,是背部血肿,他更担心他的妻子。 :(责任编辑:高毅 写信)(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