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单身公害》看80年后作家的“早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0:00 红网

  近两年来,80年后的创作可谓风起云涌,火爆异常。“80年后”成了一个极具商业色彩的文化术语,若给那些当红的80年后作家把一下脉,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问题——他们的作品都高度集中于长篇小说,我们几乎找不出一位仅以散文作品而扬名于“80年后”的作家,在80年后如风卷残云之势扫荡书市时,面对80年后散文创作的疲软,畅销散文作品的缺失的现状,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缺憾!

  前些天,笔者看了一本名为《单身公害》的书籍,作者王涛也属于80年后之列,该书被评为是“80年后最新锐的散文作品”。看完这本集子,我觉得新锐源自于两方面:一是作者观点新奇大胆,文字新潮动感;二是作者对社会热点焦点问题的深切关注,甚至对成年人婚恋、情感等诸多问题的大胆探讨。读罢《单身公害》,给人的感受除却“新锐”,还有“早熟”。

  与其说80年后是垮掉的一代,还不如说80年后是集体早熟的一代。

  王涛在书中序言如是说:“社会的极速发展,让人们越来越早熟,早熟意味着早慧。早慧意味着比别人更早地过上了高质量的生活——早熟无罪。”在这群80年后的作者眼里,早熟这个词中所包含的贬义色彩完全被消解了。早熟成了褒奖,成了智慧的象征。而因“早熟”带来的快感能够一直贯穿于整个文本的阅读。

  作者王涛当属于“公害”系列,但正是他这样一位单身,却能把围城之事写得深入深刻生动。

  如书本的开篇之作《有“妻”徒刑》,作者把受“妻管严”的男人比作是被判了有“妻”徒刑的“犯人”,文章例举了国际巨星李连杰和“幸运一族”李咏怕妻子的事情,案例分析得出的结论是“有妻徒刑也是一种温柔刑罚,它是女人对自己满意男人贴上的一个标签,是男人自我激励与完善的一个标尺,男人被判有妻徒刑,离称职老公仅有半步之遥了1

  又如《双“贱”合璧》,作者把男人“贱”看成是男女特别是夫妻和谐相处之道的至高境界,作者还借用了朱德庸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意思:“事实上,我觉得新好男人还达不到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我还要往更高的层次走,就是当一个‘贱好男人’。新好男人,新会旧,但贱永远贱,所以我要做一个‘贱好男人’。”

  每次看到这些篇章,我都不禁莞尔,因为作者的智慧,更因为还是“单身”的作者的早熟。能够把夫妻问题阐述得如此新颖而有深度,这绝对够让那些置身于围城之中的男女汗颜不止,面对80年后作者如此早熟早智的现状,借用中央五台的一句广告词,人们或许会感叹——什么都想到了,却没想到如此早熟!

  可以这么说,王涛是80年后作家群中“早熟”的一个生动缩影。《单身公害》也如一滴催化剂,它把整个80年后的散文创作催化成熟!之前,我们还找不到一位仅靠散文作品而扬名于“80年后”的作家,但是,现在,我们找到了答案,不信,请拭目以待!(《单身公害——80年后最新锐的散文作品》 中国三峡出版社 )

  (稿源:红网)

  (作者:扶疏)

  (编辑:潇湘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