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住院互助金 上海纯公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2:58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本报机动记者 傅艳 实习生 芦玉玲

  昨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金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彭巧娣,并通过她采访了一些曾经受益于“生命绿卡”的孩子和家长。回想起上海市在实施该项工作初期,曾经面临的一些困难,彭老师提出了许多建议。

  专家说:这是爱心工程

  彭巧娣告诉记者,少儿住院互助金提倡的应是“为社会献一片爱心,给家庭留一份安心”。充分体现了“服务孩子、稳定社会”的宗旨。

  彭巧娣说,上海市最初开展此项工作是与商业保险公司共同进行的,但商业保险公司必须以盈利为原则。鉴于此,1996年开始,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金与商业保险完全脱钩。从家长手中筹集的每一分钱,都用在生病的孩子身上。涉及到的所有工作经费由政府承担,确保“零成本”,维护其纯粹的公益性。

  目前,不少成都市民还只是把“少儿住院互助金”等同于推出了一种新的保险,实际上是不确切的。这是一种社会群体互助,是从机制上解决了过去“一家一户抵抗天灾人祸”的局限性,实现的是“全社会风险共担”。

  家长说:帮助别的患病孩子

  名叫阮赋文的上海孩子生病前就读于上海市第六中学,不幸患了白血病,由于病情危重,短时间内就花了二十万元左右的医疗费,这笔钱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是难以想象的。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金为其支付了相当数额的费用,孩子的治疗没有因为医疗费的缘故受到任何耽搁。不幸的是,阮赋文小朋友还是离开了人世。他临“走”前对妈妈说:“妈妈,人人为我,我爱人人。我可能不行了,但我感受到了爱,请您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小赋文离世后,他妈妈带着他留下的那份爱,每年的9月,都如期缴纳50元(上海市和北京市目前缴费标准均为每年50元),用来帮助别的患病孩子。

  老师说:德育教育最好的教材

  上海市宝山区第三中心小学的屠晓敏老师说,上海市少儿住院互助金让孩子们体会到了互帮互助,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力量,是最好的德育教育教材。

  屠老师的两个学生在上自然常识课时,不慎发生意外,酒精灯爆炸喷出的火焰严重烧伤了小亭和小珍两个女孩。一次接一次的手术,不断发生的感染,两个孩子的治疗费很快就达到了几十万元!这时,少儿住院互助金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孩子们的治疗有了保障。屠老师感叹地说:“教师对学生的爱是无私的,但面对一些意外事件,这种爱依然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鼓励孩子们加入少儿住院互助金,是让弱小的孩子拥有‘生命的保护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