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靖宇街上一片欢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3:13 新晚报

  本报记者 李 玥文

  “60年前的今天,靖宇街(那时叫正阳街)简直要沸腾了,到处都是欢声笑语,人们涌上街头,高声欢呼着:‘鬼子投降了’。那一天让我永生难忘。”昨天,74岁高龄的老鼎丰糕点厂厂长徐玉铎回忆起当年的情景,依然激动不已。

  徐玉铎说,自己10岁那年,为了寻找被抓到东北当劳工的哥哥,跟母亲来到哈尔滨,后来被送到“老鼎丰”当学徒。那时正阳街上有个宪兵团。挎着大洋刀,穿着带刺针马靴的日本兵,每天在街上耀武扬威,看见不顺眼的中国人扬起鞭子就打,中国老百姓远远看见前面有日本人,都赶快绕路而行。就是在这样的耻辱中,大家盼来了胜利的消息: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老百姓都兴奋不已,奔走相告。店里的师傅们也都特别高兴。徐老说,虽然当时才14岁的自己还不能完全理解大人们的心情,但他知道,以后再也不用受日本人的气了。

  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第二天的正阳街上人格外多,不管是否相识,涌上街头的老百姓相遇后都会握手庆贺,街头巷尾到处是“日本人投降了”,“咱们胜利了”的欢呼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