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民画家龙克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4:48 重庆晚报

  沈定顺

  打开《龙克伦山水画集》,你立刻会被一幅幅内涵丰富,技法娴熟的画面深深吸引。你压根儿不会相信那些润泽古雅、气势磅礴的作品出自一个普通农民之手,然而,这的确是真的!

  龙克伦是渝北区鸳鸯镇长岭村四社人,今年42岁。他生于贫困时期,长于动乱年代,吃糠咽菜,饥肠辘辘的岁月抹杀不了他爱好画画的天性。读小学时,他经常照着连环画临摹,天长日久,竟画得有几分像。爱好国画的舅舅见他有绘画天赋,耐心指导他学画山水画。从此,他开始了漫长而又艰辛的艺术生涯。

  贫穷的农家孩子学画,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学费、笔墨、纸张、颜料、画谱都要钱,可家里常常揭不开锅,克伦体谅父母的难处,放学回家就去摸田螺,捉黄鳝、泥鳅上街卖,换钱勉强维持学画费用。

  1982年,龙克伦带着一支画笔参了军。3年军营生活,磨炼了他的意志,充实了他的底蕴,丰富了他的阅历,开阔了他的视野。一幅笔力浑厚,气势雄伟的《浩气长存图》在军区参加比赛,引起了轰动,受到军区和集团军首长高度评价,他成了“战士画家”。

  1986年,龙克伦担着一挑画稿和绘画资料转业回乡,回到渝北区最边远最贫穷的长岭村。年迈的父母和未婚妻接过他简单而又沉甸甸的行囊。在落后、闭塞的乡村里,龙克伦用坚实的臂膀担起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和自己的人生梦想:白天,他在地里拼命劳作;晚上,就在灯下挥毫作画。粒粒粮食,篇篇画作,饱含着他的血汗和辛劳!画国画费用实在不小,家里养鸡鸭和猪的收入,还不够买化肥、农药及日常开支。为了购买颜料、纸张,他曾多次悄悄到血站卖血,回家还要装出无事的样子,为一家人的生活日夜奔波!

  他利用农闲时间,背着画板到三峡、秦岭等地徒步采风。身上带的百十元钱用光了,他就靠给别人画画换住宿、抵饭钱。有时找不到人家投宿,只好蜷缩在山洞里过夜。饿了,挖红苕摘野果充饥;渴了,俯身捧几口山泉!每次写生回家,衣服挂得稀烂,人也又黑又瘦,但看着一大叠写生画稿,他却高兴得犹如捡到了金元宝!

  几十年辛勤耕耘换来了丰硕的收获:1988年,龙克伦在渝北成功举办个人画展;迄今为止,已有20多幅作品陆续被报刊杂志选用;2004年,重庆电视台对他进行了专访,在“记录重庆”节目中作了长达20多分钟专题报道;今年,他出版了《龙克伦山水画集》,成了一位真正的农民画家。网络编辑:李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