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完胜 日本惨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5:33 华商网-华商报
中国完胜 日本惨败(组图)
重庆市民欢呼民族的伟大胜利

中国完胜 日本惨败(组图)
在中国的日本战俘低头聆听天皇广播停战投降诏书的录音

  见证胜利

  振奋 狂欢 热泪

  1945年,日本天皇于8月15日宣布无条件投降,貌似强大的日本法西斯轰然倒下。9月2日早晨,东京湾阴云低垂。9时整,受降仪式在美国战舰“密苏里”号上举行。

  落日 日本投降

  面对投降书,日本外相重光葵起先显得非常沮丧,他在口袋里摸索了半天才总算找到了笔,但是这支笔一开始竟然写不出字。后又紧张地不知道该签在哪儿,在一名盟军将军的指点下,他才在指定的地方签上自己的名字。日本陆军参谋长梅津美治郎随后上前脱掉手套,俯身弯腰,在投降书上草草签名。在他签字时,他手下的一名日本军官泪如雨下。这是日本人在此次签字仪式中惟一一次直观地表露情感。

  接着,盟军代表麦克阿瑟和包括中国代表徐永昌将军在内的9个盟国代表依次签字。至此,二战以反法西斯同盟的胜利而宣告结束。

  受降 三九吉时

  1945年8月21日,湘黔交界处的芷江城里搭起了一座座松柏牌楼,上悬“胜利之门”的大字横幅。在这个见证了中国正面战场最后胜利一战的小城,日本洽降代表、驻华日军副参谋长今井武夫前来洽降。

  上午11时15分,在3架中美战斗机的监视下,今井武夫一行乘坐一架满布弹痕、插着白旗的飞机到达芷江。下午3时许,洽降仪式开始。中方高声朗读近千字的《中字第一号备忘录》,一个接一个的“投降”字眼,冲击着失败者的神经。

  根据协议,中国战区将接受中国大陆(东三省除外)、台湾与越南北纬16度以北地区内日军全部陆海空军的投降。9月9日9时,中国传统的“三九”吉时,中国在南京正式接受日本投降。无数照相机的灯光闪烁中,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冈村宁次等7名光脑袋的日本投降代表,目光呆滞。9时整,中国陆军总司令何应钦下令,将日军降书交付冈村宁次阅读签字。“冈村用双手捧接投降书,低头展阅。阅毕,取笔蘸墨,在投降书上签字盖章,之后交出了他那把沾满中国人鲜血的指挥刀,在华日军128万人向中国投降,中国抗战取得完胜。”

  欢庆 喜极而泣

  大喜大悲的日子注定是刻骨铭心的。9月3日,当时的中国国民政府决定这一天为抗日战争胜利庆祝日。同日,毛泽东为《新华日报》题词:“庆祝抗日胜利,中华民族解放万岁!”后来,这个日子被全世界公认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日。

  这一天,喜讯传来,群情振奋的民众在尽情释放着胜利的喜悦,鞭炮、锣鼓、提灯晚会,人们能够想像的各种中国式狂欢在60年前的那一天遍及中华大地。艰苦卓绝、浴血奋战后取得的胜利让人们喜极而泣。8年,4万万中国人为国家的主权和中国人的尊严而战;8年,殊死的血战让2000多万中国军民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见证失败

  沮丧 绝望 不安

  天皇之败 从神位跌落人间

  裕仁天皇是日本人心目中的日照神,是日本政坛的领袖,是日本三军最高统帅。1945年8月,天皇悲怆地说:“国力疲惫。难能再有力量保卫本土,再打下去,只能使日本生灵涂炭,朕同意接受盟国公告。”

  8月14日,日本举行最后一次御前会议,天皇要求内阁迅速起草宣告终战的诏书,由他亲自向国民宣读。天皇说完,饮泣离开了地下室。大臣们失去了自制,满室啼嘘;有几个竟双膝跪地,放声哀嚎。

  1946年1月,天皇发表《人间宣言》,强调天皇与国民间的纽带既非产生于神话和传统,也非来源于天皇是“现御神”、日本民族优越于其他民族等虚构观念,从而否定了天皇的神格,宣称自己是人。

  军国主义 之败战争狂人自杀

  天皇投降诏书发布前后,日本军国主义分子自杀成风。陆海军少将以上的军官自杀者达30余人,大佐以下军官自杀者达数百人。在自杀者中,最显赫的人物是陆军大臣、极力主张“本土决战”的阿南惟几和前任陆军大臣杉山元元帅。前者剖腹自杀,后者饮弹自杀。

  当美国宪兵前往逮捕东条英机时,东条用日本空军在击毁美军B-29重型轰炸机后,从飞行员手中缴获的美式手枪开枪自杀。但自杀的子弹并未伤及其心脏。1948年11月12日,日本甲级战犯、战争狂人东条英机被远东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民心之败 民众沮丧绝望

  1945年8月15日,数百万日本人为天皇的广播讲话哭泣,他们的眼泪充满了沮丧和绝望。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信心,因投降而遭受沉重打击。在东京,成百上千万人拥挤在皇宫前,向天皇鞠躬。颓废不已的人们的渴望不时被手枪枪声所打断,他们当中的许多日本士兵和军官纷纷自杀。

  “战败的我们,犹如被一堵黑暗的墙壁隔断了前途,绝望的孤寂感和不安的心情是不能消除尽的。”这成为日本国民内心的真实写照。

  野心破灭 日本自食恶果

  1937年,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后,又与德、意结成法西斯轴心国同盟,发动太平洋战争,入侵东南亚,妄图实现其称霸的野心。但是,多行不义必自毙,日本不仅没有如愿以偿,反而自食恶果。

  战争中,日军共伤亡200多万人,日本本土几乎所有大中城市都遭到过美军空袭,许多城区被夷为平地。广岛和长崎还遭到美国原子弹轰炸,死伤近30万人。日本是个资源贫乏的小国,经不起持久的战争。日本法西斯统治集团只好靠搜刮民脂民膏和压缩民用工业来支持和扩大军工生产,结果彻底搞垮了国民经济,使日本人民陷于水深火热之中。据统计,1945年日本生产总指数只相当于1937年发动全面侵华时的57%,军事开支已占国家财政支出的85%。本版稿件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