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厨房开放看食品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乎大众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最近,记者“卧底”2048香辣虾连锁店的厨房,揭露出“口水油”的丑闻。苏丹红事件、光明牛奶事件使得食品安全成为热点中的热点,消费者不断质疑:“还能相信谁?”面对食品安全危机,洋快餐和中式餐饮反应却不尽相同。

  麦当劳:开放厨房

  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在9月10日、11日这两天,到全国680多家麦当劳的任何一家餐厅去参观厨房,亲密接触生菜、肉饼变成汉堡的全过程,见证它的食品安全。麦当劳宣布,这项活动今后会持续进行。

  为了参观麦当劳厨房,记者感受了一次工作人员例行的“入场把关”:更衣、洗手、风淋(用高速气流进行清洁)、消毒足足花了十分钟。记者看到,麦当劳的生菜是采用要求严格的“制药标准”制作的,工作人员穿着层层武装的工作服,每隔半小时洗手消毒一次。

  据介绍,“从田间抓起”是麦当劳优质生菜的第一步。供应麦当劳的生菜在种植过程中,远离未经过安全处理的有机肥料,对农药的使用也是严格限制的。在进入加工地之前,生菜要接受多重检验,由离心机甩干并真空包装,每天用冷藏车运至餐厅。

  和生菜的加工相比较,麦当劳的肉饼可以说是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餐厅。拿牛肉汉堡为例,从牛的育肥到屠宰的过程,麦当劳都要严格监控。每一片肉饼要经过40多项检验,并严格控制化学添加剂和防腐剂的使用。

  洋快餐因含热量高,被视为垃圾食品,但其严格的生产管理程序和标准令人赞叹。

  国内餐饮:厨房属”禁区”

  在国内的餐饮业中,厨房一向是秘不示人的“禁区”。国内几乎没有餐馆敢于开放自己的厨房,供消费者参观。餐馆厨房门口总是写着:厨房重地闲人免进。看来,开放厨房确实需要一定的勇气和自信。

  24岁的李先生说:“我经常去吃洋快餐,图的就是干净、卫生,可我也很喜欢吃中餐如火锅之类,可频频爆出的内幕,让我提心吊胆。”

  30岁的王女士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说:“给孩子吃的东西我特别在意,能够进厨房看看,当然就更放心了。这一点洋快餐确实做得不错。”雷路展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