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病毒性脑膜炎“伤”脑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病毒性脑膜炎“伤”脑筋(图)
  当下正值季节转换,天气多变,孩子机体抵抗力下降,病毒侵入体内可能导致中枢神经系统损伤,患儿通常表现出不同程度的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少数严重者则出现抽搐、昏迷等,如不及时治疗,将会导致呼吸衰竭,甚至瘫痪。

  小洁放学一回到家就直喊头痛,妈妈发现平时活蹦乱跳的女儿今天却脸色苍白,神情憔悴,一摸她的额头,竟然烫手。妈妈立即把她送到社区诊所,当时一直按感冒治,但是孩子的病情越来越重,高热不退,并且伴有头晕、头痛、呕吐等症状。第二天送到医院时,孩子已开始出现神志不清、烦躁不安,进而昏迷不醒。经检查,被确诊为病毒性脑膜炎。

  病毒传播夏秋之交最猖獗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小儿内科主任医师王怀立教授说,病毒性脑膜炎是由多种特异性病毒感染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发病较急,表现为高热、头痛及脑膜刺激症状。

  它分为流行性和散发性两种,流行性脑膜炎又分为普通型、重型和极重型。散发型脑膜炎症状轻,主要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在仲夏及初秋发病,尤其是八九月份,此时孩子免疫力降低、病毒活跃、蚊虫等传播媒介较多。

  7~9月份,家长还要警惕乙型脑炎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脑膜炎。这个季节,蚊虫叮咬可能会通过血液传播乙型脑炎病毒。这是一种流行病,与当地环境卫生和发病人群等有关。

  孩子感染腮腺炎、水痘、麻疹、单纯性疱疹、病毒等病后,也会引起脑膜炎,有时候,症状掺杂,难以确诊。

  症状轻重暗示大脑受损程度

  王怀立教授说,病毒性脑膜炎由不同的病毒引起,表现却大致相同:发热、头痛、颈背疼痛、疲乏等。一段时间后,高热不退,出现呕吐、咳嗽、流鼻涕、腹泻、腹痛等症状,更严重者可能出现抽搐、颈项僵硬,甚至轻度意识障碍。

  一般的病毒性脑膜炎经过治疗完全可以恢复,而重型和微重型脑膜炎将导致严重的脑水肿,还可能造成呼吸衰竭甚至死亡,如果不经过正规治疗,即使挽回生命,会出现偏瘫或者严重的脑损害,可能造成智力降低。

  因此,患儿出现持续高烧、难以控制的抽搐、长时间昏迷,要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呼吸衰竭。

  特效药不多应及时退烧

  病毒性脑膜炎的治疗原则是对症施治、抗病毒和营养脑细胞。王怀立教授说,目前,抗病毒的特效药不多,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所以,首先要做的就是用药物退烧并降低颅内压。对于重型患儿,还要注意减轻脑水肿,及时处理呼吸衰竭、心衰等并发症。

  严重的脑部损伤将会留下后遗症,任其发展却会导致更严重的偏瘫,无法行走,半年以后就失去了完全恢复的可能。

  儿童处于发育阶段,积极的康复治疗可以减轻肢体功能障碍的程度,人体的神经功能可以代偿,脑部其他神经会代替“坏死”的神经行使功能。

  儿童最好按时接种疫苗,做好对乙脑、麻疹、风疹、腮腺炎等的防范,切断病毒来源。

  家长除了要做好灭蚊、防蚊“工作”,还要让孩子锻炼身体,不饮生水,不吃变质食物,预防感冒与肠道感染。

  腰椎穿刺辨明真假脑膜炎

  患病毒性脑膜炎的孩子出现发烧、头痛、流鼻涕等症状,很容易与感冒相混淆。

  腰椎穿刺检查脑脊液是查出病毒性脑膜炎的“金标准”,比脑CT、磁共振获得的信息更重要。虽然穿刺检查会带来创伤,但可以发现脑脊液中白细胞增多、蛋白增高、出现乙脑抗体等典型的异常表现。王文龙

  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