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扁桃体:天生我材必有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6:2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门诊中经常遇到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说:孩子的扁桃体经常发炎,要求作扁桃体切除术,扁桃体到底该不该切除呢?

  扁桃体又叫扁桃腺,在人的口腔中左右各一,位于口咽两侧、腭舌弓和腭咽弓之间的三角形间隙内,是咽部最大的淋巴组织,对儿童来说是个重要的免疫器官。受到外界炎症刺激后,扁桃体产生的免疫球蛋白能抑制细菌对呼吸道黏膜的黏附、生长和扩散,对病毒起抑

制扩散和中和作用,能对付侵入机体的各种致病微生物,起到抗病作用,被称为人体的“健康卫士”。

  当机体抵抗力降低时,细菌便会兴风作浪,侵犯扁桃体,引起扁桃体发炎。表现为嗓子疼痛,在吃食物或咳嗽时疼痛加重,有时还可以引起耳朵疼痛和听力下降。儿童患扁桃体炎后常常头痛、发热、乏力、四肢酸痛,不愿进食,一般持续4~5天后症状才会减轻。

  扁桃体炎如果经常反复发作,会变成慢性扁桃体炎,这就变成病灶性扁桃体炎了,容易继发全身感染,如心肌炎、肾炎、风湿性关节炎等,扁桃体又成了全身疾病的“罪魁祸首”。

  因此,对于扁桃体我们不能无原则地轻易切除,也不能一味姑息保守,要分清其适应证和禁忌证。

  一般认为:6岁以下的儿童扁桃体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切除将降低机体免疫力,一般不施行手术;在炎症期,为了避免炎症扩散和术中、术后出血,也不宜手术;患有血液病及影响凝血功能疾病时,要禁忌手术。而当扁桃体经常发炎影响了呼吸、发音和鼻子通气时,或是儿童因扁桃体经常发炎而明显影响身体发育者,或是扁桃体虽不经常发炎,但每次发病都明显和风湿性关节炎、心脏病及肾炎有密切关系者,以及扁桃体上生有肿瘤、结石时,都应手术切除。

  儿童扁桃体手术目前采取挤切法,这种手术很简单,在门诊几分钟就可完成,对患儿造成的痛苦并不大。刘江峰责任编辑:李胜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