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约模式”受到国家司法部高度肯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07:17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

  “六约模式”受到国家司法部高度肯定

  龙岗区委区政府召开现场会全面推广这一人民调解模式

  【本报讯】(记者邱刚通讯员吴浚弘陆治武)昨天,龙岗区委、区政府在横岗街道六约社区居委召开现场会,在全区全面推广人民调解“六约模式”。龙岗区委、区政府要求辖区各街道、区直各单位充分认识推广“六约模式”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把学习六约经验与坚持发展完善本街道的好经验有机地结合起来,争取“六约模式”在全区点上开花、面上突破。

  省司法厅有关部门负责人宣读了国家司法部的表彰决定,横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睿、六约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醒光在现场会上先后介绍了经验。“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的人民调解“六约模式”得到了国家司法部、省司法厅以及省、市委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前不久,国家司法部授予六约调委会“全国标兵人民调解委员会”光荣称号,本报昨日头版详细报道了六约社区人民调解的“六约模式”。

  龙岗区委、区政府在下发的《关于在全区推广人民调解工作“六约模式”的实施意见》中提出,要全面推广“六约模式”,实现社区人民调解工作有专职人员、有专门场所、经费落实、制度规范、运作科学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强化新时期人民调解工作的调处、预防、法制宣传三大功能,进一步拓展人民调解工作的领域,不断扩大调解覆盖面,积极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会和谐。龙岗区推广“六约模式”的主要任务包括:配备专职人员。每个社区调委会必须配备至少1名专职调解人员,完善专兼结合的调解员队伍;落实办公场所。社区调委会办公场所要有两间用房,办公设施齐全,面积要达到30平方米以上,并有独立的调解室;保障工作经费。社区居委会负责安排解决调委会的工作经费;加强制度建设。社区调委会要健全各项制度;规范运作机制。社区调委会要建立民间纠纷排查预测机制、民间纠纷报告机制、协调配合机制。

  “我区现有190个人民调解组织,6000多名人民调解员,如果都能真正像六约社区那样发挥作用,维护社会稳定就有了良好的组织保障和群众基础。”现场会上,龙岗区委副书记麦旺枝表示,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综治部门、人民法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及其他相关部门要以推广“六约模式”为契机,以组织建设为切入点,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健全机构,理顺关系,强化队伍,规范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依法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的工作机制,确保把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地化解在基层,为打造“和谐龙岗”、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作出新贡献。

  作者:邱刚通讯员吴浚弘陆治武 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